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俄羅斯河道散步 - 尾聲 但不是終點..
2006/07/25 10:59:21瀏覽1008|回應0|推薦9

從俄羅斯回來已經2個月了,那種心情的悸動好像還沒平復,到現在為止看到當時的照片,都還記憶猶新,彷彿一切都只在昨日。其實會促成這次俄羅斯河道之旅的最主要原因是,我們幾個人都對俄羅斯有著莫名的迷戀,一聽說有機會可以成行,就一頭栽進來,拋下很多不知道是不是問題的問題,就朝窩瓦河前進。

當對眾親友宣佈我要去俄羅斯坐船的時候,我得到的反應不外如下..問題一:啊?你要坐船去俄羅斯? (回答:不是!不是!我是去俄羅斯坐船,不是坐船去俄羅斯..) 問題二:坐船?不會暈船嗎? (回答:不會,河跟海不一樣,河不會大晃動,坐河輪是不會暈船的..) 問題三:坐船不會無聊嗎?不是老年人才喜歡坐船嗎? (回答:是有此一說,不過我的個性是只要是新奇有趣的事物,我都不會覺得無聊..)

從出發前忐忑的心情,到下船後滿滿的收穫,在在證實了這次搭船的選擇是對的。    

這幾年俄羅斯因為石油跟天然氣挖掘,晉身金磚四國之一,莫斯科是全球富豪最多的城市,而且剛出爐的2006全球物價指數報告,莫斯科打敗東京,紐約,倫敦,成為物價指數最高的城市(驚訝吧?!)。但是一般民眾的生活水準還是不高,在俄羅斯的一般城市裡,一個醫生一個月的薪水大概是3500盧布左右,而老師的薪水約為2000盧布上下。雖然蘇聯於1991年解體,俄羅斯成為邦聯國家,但在俄羅斯,感覺他們好像還是不習慣外國人。

這一點,從船上的設備及服務人員身上,還是感覺的出來。這次我們搭乘的船,屬俄羅斯最大的遊輪公司,但受限河道的大小,及俄羅斯的生活水準,船上的設施約等於歐洲一般3星左右的陽春飯店,這是完全無法跟豪華海輪相比的。不過在船上,直接面對乘客的服務員,因為訓練有素,雖然有些並不會說英文,倒也還是會用靦腆的笑容對著我們。而最受到歡迎的,大概就屬櫃檯幾個年輕漂亮的妹妹了..她們都可以說流利的英文,而且笑容可掬。 

坐船旅行,比起坐車只能待在狹小的座位上舒服多了,好處是空間很多,自由時間很多。我看到很多外國遊客,拿本書,一瓶啤酒,就在甲板上待一個下午。有兩個很可愛的美國夫妻,閒不下來,每天就看他們兩個身著運動服裝,繞著整條船競走。悠閒,可能是這裡的旅客最大的交集。 可是如果只習慣每天行程滿檔,一天拉車幾百公里,每個景點停留30-60分鐘,領隊一個口號一個動作,或是只習慣住在超級豪華五星飯店的人,可能不適合這種旅行方式..

這次坐船,發現船上好像真的是以老年人居多。全船只有兩團年輕人,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時間,是跟一堆老先生老太太混在一起的。剛開始大家都不熟悉,可是幾天後,見了面都會打招呼問候了。外國老先生老太太們真的很活潑,常常跟我們說笑話,老先生們有時還會跟我偷偷眨個眼睛..甚至在乘客才藝晚會上,有幾個老先生老太太穿著克難的芭蕾舞衣跳著天鵝湖,最後老太太還倒在地板上,大演垂死的天鵝..只聽見掌聲,歡呼聲,口哨聲,相機快門聲不絕於耳。這種經驗,生長在還算保守的台灣的我們,不是很容易體驗到,所以我覺得當時能參與其中是非常幸運的事..

曲終,終須人散。就算不捨,也只能離去。船行到了尾聲,但不是終點。明天的我還是繼續旅行今晚就讓我抱著伏特加入眠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non1413&aid=354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