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小偷翻身記 or 特派記者成功之道?
2015/08/24 21:53:55瀏覽572|回應1|推薦4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他很孤獨,盡乎走投無路。壓力讓他的外型又弱又怪,狠毒與冷靜藏在心裡。他想脫離現狀,找不到光明大道可走 --- 他一定曾經試過,堅持、努力、陽光,早已統統失敗。

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永不妥協》Erin Brockovich 那一類的都太光明勵志了。《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是 Louis Bloom 的小偷翻身之道,故事揭露以拍命案畫面為生的獨立記者和購買畫面的電台之間的依存關係,Louis 看準機會挺而走險,手段絕不光明正大,從"一剛開始的小偷",轉型當特約記者,到"不著痕跡的暗算了幾個人",成功的擺脫貧窮創業當老闆。《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既驚悚又寫實,而且,我只好這麼說:也頗勵志的。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獨》片有一個非常好的劇本,故事夠吸引人,還有一個非常好的男主角:現在才34歲的傑克·葛倫霍Jacob Benjamin "Jake" Gyllenhaal,演出魅力獨特。從《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斷背山》Broke Back Mountain,從《索命黃道帶》 Zodiac《啟動原始碼》 Source Code,我看熟了他表現誠摯良善的一面,演出稱職。我被他在《獨》片裡的樣子給"驚悚"到了,這種感覺跟我看到藥命俱樂部》Dallas Buyer's Club 裡的馬修麥康納一樣嚇人。傑克·葛倫霍為了演出此片減肥9公斤,穿上不合身的衣服,走著奇怪的姿勢,造型削瘦、枯槁,即使不講話時的專注眼神也很陰險,看了有點兒怕人。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唯一的女主角蕾妮·羅素演 Nina,上了年紀的新聞總監 (News Director) 強勢、嗜血、嗜錢、嗜人性,利用人的時候絕不手軟。這位60歲的女巫婆,剛開始把 Louis 剋的死死的,一旦被 Louis 摸清路數之後,反過來被他予取予求。其實我懷疑她是否真的第一次碰到 Louis 這種獵食者所以找不到方法保護自己或拒絕?還是說,隱藏的一點點兒母性讓她本能的給 Louis 機會?兩人之間的合作畢竟產生了共生關係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當我看到 Louis 手拿攝影機闖入謀殺案的家庭裡時,其實也沒有什麼大陣仗與場景,居然緊張的心臟蹦蹦跳,我在緊張什麼?我怕屋子裡還有兇手?我不知道屋子裡倒底會有多少受害者?我怕血腥場面嚇人?我怕 Louis 偷拍被人抓到?我怕 Louis 無法手到擒來?若是如此,他的如意算盤就毀了,可能再無翻身的機會了,怎麼辦?

驚悚的氣氛很濃,我怎麼會比 Louis 還怕他失手呢?

又為什麼他最後成功了,我欽佩他,卻沒有拍案叫絕的快感呢?

《獨》片裡從頭到尾都是同一種調性,陰陰的,完全沒有撥亂反正,用另一個正面角色去對比或平衡觀點的部份也很薄弱。對於媒體的批判不如《絕對陰謀》State of Play,好像陰狠手段也應可取得正當性。傑克·葛倫霍演活了 Louis Bloom 這個負面的角色,寫實又有說服力,我認同劇情,卻不敢拍案叫絕喊過癮。怎麼說咧?

我想起前一陣子看到一篇題為 「菜鳥的哀鳴:我也不想抄蘋果啊!」的文章:

原來我的長官是要「照抄」,而不是「以蘋果為本,再行發揮」!更甚者,儘管我的內容已經很不「蘋果」了,但是編輯所下的標題,還是可以和蘋果「一模一樣」。

另一位有"主管思維"的人寫了一篇:我是主管,雖然我不是你的主管,但我可以告訴你「為什麼你要抄《蘋果》」! 講得也不無道理

世道變了,只要能達到目的,沒有什麼不可以的。無所謂「正面的力量」,現在負面也很有力量,只有所謂「有用的力量」。然而,假(抄)的事做多了,真(創新)的事就不會做了啊!

《獨》片值得一看,傑克·葛倫霍演反派角色很好看,劇情讚但是我絕不敢說拍案叫絕

諷刺的是,它還是頗能代表美國精神的你同意嗎?

《獨家腥聞》Nightcrawler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28606838

 回應文章

Michael W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26 01:24

好來塢的藝術手法高,配合科技、能扣住觀眾心弦,有人批評現代電影太血腥,

但好來塢說:如果不打打殺殺我們就活不下去。

現在眼力衰、耳背已很少進電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