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瞞天殺機》Serena :歷練不夠難演惡女
2015/01/19 15:30:11瀏覽1080|回應0|推薦9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sen31247690/
我頗喜歡珍妮佛羅倫斯在螢幕上所展現的獨特氣質,她看起來是位體能不錯的女演員非常的年輕,才24歲,對一般女孩子來講還是個愛玩的年紀。
我非常好奇她在取得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後,會怎麼去演一個像 Serena 這樣比較"複雜"的角色。
在看之前,我查了查影評,佳評不多。
不過我還是去看了。
看完之後,果真,我的好話也不多。
珍妮佛羅倫斯目前並不適合 Serena 這樣的角色

在華語戲劇市場裡有幾個劇本裡的女角色塑造的非常有特色,值得一演再演,例如 : 龍門客棧裡的黑心酒店女老闆金鑲玉(風騷的典型),神鵰俠侶裡的古墓主人小龍女(脫俗的典型)倩女幽魂裡的女鬼聶小倩(女鬼的典型)
女生要演出這樣的角色,真的人生歷練要有一點兒。我看珍妮佛羅倫斯演 Serena 就好像在看陳妍希演小龍女
《瞞天殺機》Serena 改編自暢銷書《惡女心計》Serena ,看那英文書名 Serena,就知道整本書在講這個女人,作者 Ron Rash61歲,詩人、小說家、西卡羅萊納大學教授,得過2012年Frank O'Connor International短篇小說獎。在這樣一個已過中年的專業作家所寫出來的 Serena,應該是位蠻有個性的、鮮明的、強烈、敢愛敢恨的女人若要用中庸客觀及意境化浪漫化的手法去帶過她的轉變與行為,那可是叫我看了傻眼了
近幾年來 Bad GirlGone Girl女強人、女反派這一類的角色,開始讓我覺得耳目一新大有可為。現年35歲的羅莎蒙派克演的《Gone Girl、45歲的凱特布蘭琪演的《藍色茉莉Blue Jasmine、33歲的娜塔莉波曼演的《黑天鵝Black Swan、39歲的安潔莉娜裘莉演出的《黑魔女:沉睡魔咒》Maleficent、39歲莎莉塞隆演出的《公主與授獵者》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中的壞母后 ...,都很精彩

戲劇中的壞女人,不怕妳演壞,就怕妳壞的不明顯

就小說情節來講,Serena 這個女人很有生意頭腦,知識豐富,手段有點兒狠,像個女老闆,對比 學歷傲人失業苦悶只會專心整治老公的 Gone Girl Serena 這個女角色應該更有賣點24歲的珍妮佛羅倫斯演的Serena很沉悶。
《瞞天殺機》Serena  演成這樣的問題應該出在改編劇本方式及導演兩者之一。劇本裡的對白都很白目、空洞、表面。鏡頭都在特寫人物的臉 --- 如果要這樣愛拍人物特寫,那臉本身可要很會說話的在珍妮佛羅倫斯 (演 Serena) 厚重的妝感下及布萊德利庫柏 (演 George) 呆板的表情下我看不出差異化 --- 演法都差不多。即使是 Serena 守護神 Galloway 和 George 倚重的大掌櫃 Buchanan 都讓我覺得空有表情,演法公式化。
有幾個走位、分鏡害我差一點兒以為我在看電視劇 --- 那種女主角剛好看到男主角走向另一個女的,女主角看著某人苦思之類的,某人又在看某人老拍主角走路或走位,老拍角色們的特寫, 在造型表情均並沒有很特別的情況下,如此單靠"表情"或一個POSE串出劇情,一定是讓人看不懂的。空有美麗的畫面不用心思鋪陳角色們的心境轉折與事情的變化。這個電影團隊不知道是那兒出了問題
整部戲看不出惡女的"心計"表現在那裡!!也不看不出她能幹在那裡!!
George除了打獵很主動, 凡事都很被動, 看不出有主見與魄力。
床戲很多,但都非常小段,幾秒帶過不知道是要突顯女主角的淫蕩?還是要突顯夫妻本來性生活美滿?還是讓觀眾癢眼一下?
這部戲把這本小說拍成這樣,可惜啦!我看wiki上面說此電影拍了18個月(????),更是傻眼看不出來像是要用到18個月的時間,實在是不太用心、找不到 Focus 的一部作品。
整部電影我看只有一段高潮:Serena為了救 Galloway 動了胎氣流產大失血, George 輸血給 Serena,過後 George 從身後抱著 Serena 告訴她不能再生育之後,在特寫的瞄準下鏡頭完全不動,Serena 30秒內大哭抱著她的演員布萊德利庫柏則表情安詳。 
電影一看完,我立刻覺得該查查導演不知道是那一位, 怎麼弄成這個樣子。查了一下, 才知道此片本來意屬《黑天鵝的導演 Darren Aronofsky,女主角本來意屬安吉莉娜裘莉。後來改由丹麥籍女導演Susanne Bier。
好吧,來說說此片展現出美的地方:當然就是 Smokey Mountain 山色之美,不管是大晴天、雲霧天、山林間、蛇熊馬鷹山獅等野生動物的出現,讓人一窺曾經興旺的林木產業。  
此乃 Serena 一片最大的優點。電影不好看,那就看小說吧
惡女心計 Serena(電影【瞞天殺機】原著小說海報書衣版)惡女心計(電影【瞞天殺機】原著小說海報書衣版)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20305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