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
2011/06/27 07:25:24瀏覽671|回應0|推薦0

黑天鵝(Black Swan)這部片的內容讓人看得不是很愉快, 可絕對是很特別的一部片. 

電影黑天鵝劇照blackswan2.jpg我才看了到一半, 就發現這個女主角妮娜(納塔莉波曼 飾)真的是活得非常的壓抑. 我看李安的電影, 裡面也有濃濃的壓抑, 但是是默默的愛與柔情的壓抑. 而導演這部戲的達倫阿諾夫斯基所安排出來的壓抑, 是那種發狂加焦慮的壓抑. 這種壓抑來自於何方? 是妮娜母親那綿密又讓人滯悶難以逃脫的母愛嗎?  是藝術家本身力求完美而生涯短暫的悲哀嗎?  是眼見別人遭遇很怕自己有一天也會如此的預期嗎?  是害怕自己埋在心中很久的邪惡要傾盆而出的恐懼嗎?

 這部片中納塔莉波曼的演出精采, 第一, 她居然親自上陣跳芭蕾舞, 而且跳舞的鏡頭很多, 很辛苦. 第二, 她大膽的挑戰情慾戲, 有自慰, 有女同性戀床戲,  敢撩落去演.  剛開始她很懦弱, 是演善良完美白天鵝的最佳人選, 最後成功的演出邪惡的黑天鵝, 在假想的完美結局中認同了自己.  

blackswan4.jpg導演厲害的地方, 是直接去呈現陰暗面與邪惡, 赤裸而直接. 例如 : 湯瑪斯為了激發出舞者的戲劇性, 他用了很多挑逗的動作與言語, 用藝術當藉口去性騷擾妮娜.  只要是人都會產生抗拒, 反應到妮娜的潛在惡性會是什麼?  希望能把他閹了?  希望能比他更淫蕩, 征服他, 打敗他, 教訓他!! 既然他邪惡, 所以內心產生更大的邪惡來對抗他.  

  

電影黑天鵝劇照母親掌控妮娜, 把女兒當成自己的事業, 幫她更衣, 幫她剪指甲, 緊迫盯人詢問她在劇團中的事情, 母親還說當年自己為了生妮娜犧牲了事業 ; 這種藉口很尋常, 應該不是, 是母親當年沒有找到自己. 這樣的母親令人厭惡, 妮娜偷偷把木棒藏在床下, 反應到妮娜的潛在惡性會是什麼? 真的很想殺了母親!

 

電影黑天鵝劇照新來的舞者莉莉, 跳起舞來不是很完美, 不過卻很敢表現自己, 既敢主動的接近妮娜, 又敢引誘湯瑪斯, 很快的成為天鵝皇后的候補角色. 她有妮娜想擁有的特質. 她帶妮娜去夜店, 說服妮娜來一點兒放鬆的禁藥, 妮娜開始解放, 幻想自己與莉莉來了場女女性愛.

從女女性愛之後, 我看那劇情就真的進入了亦真亦假的渾噩中了. 妮娜受不了壓抑在心中的邪惡, 黑天鵝的羽毛開始從背上的傷口長出來, 就像是狼毛從轉變中的狼人身上萌芽.

我一路這樣看下來, 覺得妮娜的壓抑快讓她失控了. 這麼美麗善良溫柔完美的女舞者, 怎麼會是那樣一個正邪交錯的痛苦靈魂呢? 我一直看到她最後在舞台上, 真假合一, 從裸露的臂上長出黑羽毛, 奔放的舞著.  說實話, 我真的為她高興, 她終於活出她自己了. 好在好在, 不然要發狂了.

她好想殺了掌控自己的母親, 她好想殺了威脅自己地位的莉莉. 在精神分裂的過程中, 一一實現的邪惡, 是她的出口.  最後, 她連要演最後一幕的自殺舞碼, 都要假想自己用碎鏡片殺了自己, 就像天鵝湖的結局 --- 白天鵝自殺了,  在眾人面前流血而死. 還不停的說 : 這真是太完美了.

我只有說 : 

如果想知道一個人如何一步一步的走向精神分裂?

如果想知道一個演員如果太入戲的後果?

如果想知道一個好人規矩了一輩子突然他的世界崩解的後果?

那, 黑天鵝(Black Swan)確實是一部能讓人學習的好片.

黑天鵝這部電影, 我對於它的劇本, 比對它的導演及演員興趣更大.  是什麼樣的創作動機, 可以寫出這樣的和芭蕾舞者生涯有關? 和討人厭的舞劇導演有關? 和弒母情結有關? 和同儕之間的妒恨有關? 和精神分裂有關的故事? 在芭蕾舞的圈子中, 男男女女都很美, 在裡面久了, 真的超過性別界線, 被彼此迷惑, 加上藝術感的浪漫催情, 有可能會增加同性戀的催生.

有一部片叫陰牙人(Teeth), 我認為它和壓抑被性騷擾產生的不滿有關. 女主角家住賓洲三哩島電廠附近, 暗示了它造成女主角的畸形, 在陰道中長了牙, 誰敢在她不願意的情況下侵犯她, 牙就會喀嚓---把伸進來的東西剪掉.  所以, 第一次奪她的童貞的男學長, 有性騷擾之嫌的男婦產科醫生, 惹她生氣的男友, 有非份之想的繼兄, 最後, 搭便車的老色鬼, ...都著了道. 被壓抑的不滿大概就是在這種劇情下, 暫時可以 play bad 找到一個出口宣洩. 處理手法帶一點兒黑色喜劇. 劇本如何的產生我很好奇, 不過不是很好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milymeme&aid=79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