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些徬徨的求職者
2012/03/12 16:49:49瀏覽946|回應1|推薦3
以下又是落落長的感想文,對於大學學測,以及國榮離職乙事的種種...
 
其實我最近內心想的是,關於人生道路的選擇這件事
 
好像人生有兩大抉擇點將會左右自己一生的命運
一為大學科系,另一個就是第一份工作
 
畢竟人的工作往往還是多少會跟科系有關,可是有多少人又是真正喜歡自己選擇的系所
真正熱愛自己的工作呢?
 
不過要人去承認當時那個決定是錯的,是需要一點勇氣
在我面試過這麼多人後,我發現,如果可以喜歡自己當初那個懵懂的選擇,還真的是一個恩典呢。
不少人跟我抱怨過科系是家人的因素,是分數的偶然,其實自己是喜歡別的領域,但不得不往這條路走...
 
通常這樣的人,我也必須很抱歉的,沒有一點點熱情是很難共事愉快的。
泰半都將近三十,還有這樣的想法,工作就是餬口,對於我來說,覺得很是可惜與遺憾。
 
屆至學測時節,我看到教會很多爸爸媽媽都會為自己的孩子緊張學校
是否父母親也會想到自己當初認真念書所為何來的這件事?
 
如果單純是為了致富,當個黑手修車,擁有自己的修車廠,而且從小到大也沒什麼讀書的壓力
又有一技之長,一樣月入二十萬,重點是可以自己安排上班時間,想陪老婆孩子出去玩就把鐵門一拉
車子一開就走,那麼,今天考試唸書所要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如果是對追求真理,懸壺濟世,或者為民喉舌等等工作有莫大的熱情
是否還會在乎薪水多少?休息時間?甚至是必須得要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來投入工作?
 
這兩種方向的選擇在我們18歲的時候,可能都沒有想過吧。
也沒有一個老師或者父母願意告訴孩子真相
 
其實念到醫學院當醫生,每天中午只能吃三明治,七點就要開始跟著總醫師主治醫生跑來跑去的開會,看病人
其實念到了法學院當法官還是律師,最後大學都得待在圖書館拼國考,拼上之後又是一連串的考試與考績....
其實當上了工程師進入第一流的公司就等於是在賣肝,八點走進去公司非得要弄到十一二點才能走出來
其實踏入了第一志願,也不過就是個月入幾十萬,就跟隔壁那個不念書一路玩到大但是,現在擁有自己一家店,又自由自在的某個死小鬼一樣.....
 
之前在商業週刊上面也看到一篇介紹榜首的文章。可曾想過,每一年的大學聯考(現在叫做學測)的榜首,現在都在幹嘛?
 
當然,不是說一定要當拒絕考試的小子才叫做有想法,可是那幾篇文章介紹的榜首都一再再的表達一個事實:
 
會唸書不等於會做事。
 
會唸書只是抓得到讀書的竅門或者說,考試的技巧,但真的熱愛追求真理或學問嗎?
多少榜首出了社會後發現自己一點都不喜歡當初選擇的這個科系,無非就是因為榜首就該選這個學校的這間系所
等到工作後才慢慢的讓自己的聲音萌芽,不再讓長輩的期待或是社會的價值來左右。
 
不過榜首不愧是榜首,他們在求學中擁有聰明,在認清自己的內在擁有的是智慧,可以做出扭轉人生的重大決定,並且再次的運用聰明來實踐
關於這點,我更是敬佩。
 
從賈伯斯的那一場演講中,也鼓勵大家去尋找自己一生中最重要的職志,那個不是工作,而是你我會道進入棺材的前一秒都還念茲在茲的事業。
常常我與面試的人聊到這一塊,我還沒有發現有任何一個人可以回答的完整。
 
即便是單單的追求成就感這種很膚淺的目的(其實這是我努力工作,一直進修的最主要動力,是靠著外在的條件來滿足內心的成就感),我也未曾聽聞。
 
而這些法律系畢業的大學生,研究生們,活到了30歲的這個關卡,到底是用如何的心態面對自己,從放榜的那一刻,到面試的這一瞬間。
 
以上這些想法,促使我要去多聽聽國榮的內心世界。不單單只是做為一個伴侶應該要給另外一半空間而已,而是當國榮已經活了這麼久,在眾人的,父母的,乃至於社會價值的眼光下度過了平穩的上班族生涯後,他願意有這樣的勇氣拋下去嘗試,他腦海中的藍圖想必是超過我的理解。
 
希望自己以後為人長輩,也要記住今時今日所為文寫下的。
 
這個世界不再也不該用考試與成績左右了人的路途,上帝的話語會陪伴在側,每個人都會找到上帝爸爸交代給你我的功課。
 
我想這個功課,有朝一日投入了,並且樂在其中,就是最有成就而且最幸福快樂的事情。
 
我還在持續尋找中,也期待日後我的小孩,我可以給他/她更多更不一樣的選擇。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6204460

 回應文章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道理!
2012/12/04 22:26
人生想要快樂又想要溫飽 實在是很難平衡!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