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那位主任檢察官的鼻頭紅紅的
2008/02/28 02:14:41瀏覽925|回應1|推薦13

震驚社會的水泥塊女童命案破案了,從案發的第一天至今已過了三天,也在昨天宣告找到了兇手,果真是母親的同居男友,他的冷酷甚至是冷血,讓看過新聞的人都聞風喪膽。

然後我在新聞裡頭看見母親的難過,親人的痛斥,記者交叉其中捕捉相片,連水泥塊敲破的這一幕都不放過的拍攝錄影,那時我正在吃飯,看到這一幕真的讓我食不下嚥,我對老爸說:「記者真不該把這個畫面拍出來,即使是打了馬賽克。」從這則新聞中我又再度見識到台灣記者窮追不捨的猛,以及新聞三餐外加消夜的強力放送,強調的無一不是兇手的兇殘,以及親人的怒吼,大概只有我這個閒人,在驚鴻一瞥時看見了承辦此案的主任檢察官,鼻頭紅紅的甚至帶點哽咽,向記者說明粗略案情。

就這麼單單的幾秒鐘時間,我好像又從地獄回到了人間,那位主任檢察官真性情的流露,也讓我感受到其實法律人必不都是活在象牙塔,也非無情無義。我想在那個當下只要是人,看見女童從水泥塊當中挖解出來,應該同樣的無法克制內心激動的情緒吧!

那曾經是活生生的小女孩,也許就跟你我週遭都會遇到的鄰家少女,會跟在母親被後一起去倒垃圾,會每天一大早背著小書包去學校唸書,會在超商裡煩惱究竟是要喝紅茶還是要喝奶茶,也會騎著單車在午後馳騁在公園的走道上。

而像這樣的女孩在幾天前卻被殘忍的對待,生前的凌虐以及死後被塞進了水泥塊當中,如今重見天日,卻已不復以往。

大概就在那幾秒鐘看著主任檢察官緩緩的對著麥克風說話的時候,我才有種恍如隔世的錯覺,好像之前吵吵鬧鬧的新聞都是另一個世界裡發生的事情,那短暫的幾秒,我覺得我不是在看新聞,我是在和這位檢察官一起哀悼,一起悲傷掉淚。雖然法律的條文如此冰冷,卻可以在那瞬間變的溫暖柔軟,想必是因為這位主任檢察官承辦了這個案子,換了別人也許不會這麼明顯的把情緒展露在鏡頭前面,畢竟檢察官所應該有的形象是莊嚴肅穆的,而非感性善良,太多的情緒不是法條三言兩語可以承載以及應該要承載的,該追求的正義與真實,如何論罪處刑,那才是檢察官身上應該要背負的任務。

但我們都忘了,檢察官也是人,法律所要解決的是人類的紛爭,救濟的是人類的權利,彌補的是人類的損失,同理之心人皆有之,卻真的都忘記學法律的最初是為了什麼目的。

那位主任檢察官的鼻頭紅紅的,眼眶溼溼的 ,我的心頓時熱熱的,當所有的人都不再相信法律的今天,我想還是有其他的動力讓我還這樣堅持下去。

芳子,加油啦!

那位檢察官您也加油!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1651368

 回應文章

gogoire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令人鼻酸
2008/02/29 17:54
我鼻頭也紅紅的啦~~
觀月芳(elisafang) 於 2008-02-29 18:39 回覆:
希望小女孩可以在天上當小天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