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4雲雲日記~繡花女與神學生
2013/09/10 12:59:58瀏覽279|回應2|推薦10

 1951(40)11/22/星期四

 

早上考四福音。下午繡枕頭。繡枕頭的布是李貞同學送給我的。唉!離家時還不會做針線活,連自己的內衣都不會做,即現在也不會做衫褲。然而,我卻學會繡花了。這真是做夢也沒有想到的事,我是怎麼以繡花為生的!從去年冬到今年夏,我繡了無數件睡衣。我以為我要終身做「繡花女」了,然而,命運忽轉,我又進學校做學生了!更沒想到我會做個神學院的學生。而這個枕頭是我第一個為自己繡的。內心裡是萬千的感慨!

.

報載九龍城大火,燒掉木屋千間,災民兩萬餘。住木屋區的已是命運乖舛的窮人了,而木屋區又是一次又一次的火災。是他們的罪惡特別深重嗎?去春九龍城失火,港九商紳成立了救濟委員會,就在火場上興建了新村。新村裡有住宅、商店、菜市、寬闊的馬路等。但是市容整飭了,善建會有財有勢了,未見窮人受惠多少,因窮人又另找棄地,搭蓋聊蔽風雨的木屋了。今年這次的火災呢?將可看到火場上不久就會興建一個現代化的新村。火災只燒苦了窮人!水災,缺水之災倒是會苦到高樓的住戶。但,最苦的還是多家共住的木屋區。唉!窮人!窮人!

.

夜為夢所苦,蓋入睡即夢。迷離恍惚,曾見與未見之事、之人會集於夢中變化莫測。有時白晝亦為夢所苦。連日考試,正專心念書之時,忽一意念闖入腦中,驅之不去。有時正上課,專心聽講,也有意念闖入奔馳不能自己。意念多為渺茫之幻想、無法彌補之遺恨、希冀未來之幻想、或思念父母家人,同學朋友。或幻想將來有個美滿家庭,或幻想事業能有成就。意念之來,有時如狂風猛浪,氾濫於腦際...余強壓抑之,終不能自己。唉!余應把握現實,求學勵品,以冀進益,不應幻想傷神,廢時廢事。幼時聞成聖成賢,輒喜而慕之,今乃知己之不馴,能勉為人,不墮禽獸幸矣。故我當無時不以誠意求處處實際,心定方能有所進。(今日箴言:戒幻定性)

.

1951(40)11/23/星期五

有一位洪大哥來校,在下午兩點半的禱告時間,報告大陸教會的消息,他方從大陸逃出來一個月。他說:在大陸真正的基督徒能站立得穩,並且教會大有進展。他說:作主工要抱著為主受苦的決心。他是一個肺病患者,他的肋骨被打斷七條,但是,主耶穌醫治了他,現在他很健康。

.

我呢?雖然在這裡讀書,真的會做傳道人嗎?主耶穌會用我這個罪人嗎?

.

接到孔相如從北平的來信,原來,她於暑期已轉學北大,她吃麵食長大,不慣在南方吃米飯。她改讀國文系,並且重上一年級。我心真是萬千感慨,我這一生真不知是否再升學?阿!不,上帝並沒有這樣對我說過,一有機會我還是要升學。相如再三再三的要我回去,這是她以前沒有的態度。我看她真的是「前進」了,我們的思想也分岐得越來越遠了。自然,我的思想、我的環境、我的一切已不容我現在回去。況且回去是行動問題,不是一角郵票的問題。相如太天真了。唉!六年閨中友,思想竟走了兩極。將來怎麼個見面,且看事實的演變吧!

.

相如再三的勸我不要自高自大,我是嗎?這是她平日看錯了我。我有何德何能,又何嘗自高自大過?「家庭的溫暖」,「父母弟妹的責任」,不想相如也會寫這一套。即今日回去,共產黨的治下,能讓我享受天倫歡聚嗎?啊!沒有信來、想信,不料,如此親密的朋友的來信,卻是使我這樣失望。北平已經很冷了,相如的手已經生凍瘡了。是的,已經是陰曆十一月的天氣。但是,香港這裡還穿單大褂呢!昨夜強風來襲,今日才有些涼意,但也只不過添件毛線衣就可以了。香港的天氣真救濟了窮人。

.

1951(40)11/24/星期六

本以為志棟要來,結果沒來。這許多天也沒有信來,別是出甚麼事了吧?且看明天來不來就知道了。升學,是我的一尊打不破的偶像,是我最大的誘惑。今生如不能升學,恐怕我就不會有快樂的一天。唉!心之所趨,是不可勉強的。平靜了多日的心,因相如的信又開始波濤洶湧了。抑鬱不寧,想找刺激。但是,志棟不來,吵架也沒有對象。忍忍忍,平平平,啊!上帝,加給我力量吧!我清楚現在不是火山爆發的時候。

.

這兩天突然冷了,雖然不如北方的冷,但也頗不舒服。我冬天的衣服全穿上身了。好在香港的天氣再冷不到那裡去了。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8422019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1 09:58

我想人世間是不會有真正的密友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些“回去”的朋友
2013/09/11 02:14
采姨那些“回去”的朋友,後來都平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