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7魚年手記--錦瑟無端五十弦(五)
2016/08/22 09:02:11瀏覽614|回應0|推薦22

懷念知友-丁愛真

愛真告訴我:-周策縱老先生每回

自香港來芝加哥-總是住在她家裡---

*

下面是非馬寫-周策縱先生... ...

李商隱〈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絃,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

http://classic-blog.udn.com/elimyang/69693925

錦瑟無端五十弦()

http://classic-blog.udn.com/elimyang/39447371

錦瑟無端五十弦()

http://classic-blog.udn.com/elimyang/35102027

錦瑟無端五十弦()

http://classic-blog.udn.com/elimyang/34863040

錦瑟無端五十弦()

 2007/8/21

今天去拆線,疼痛也大有進步,白天已不吃止疼藥了。這禮拜四開學,下禮拜有老朋友由西亞圖來。看到你的摸腳(腳底按摩)照片,你好像還是老樣子。(愛真)

 ◎◎◎

溫情的背 正越挨越近

【聯合報╱非馬】2007.06.11 02:15 am

第一次見到周策縱先生,是在1989年,我們去陌地生看在威斯康辛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大兒子的時候。

.

先生早年以研究五四運動史聞名,文章詩書都令人景仰,可我當年在陌地生念書,只知埋頭苦讀,一有空便跑去湖邊釣魚,竟無緣也沒想到去向先生當面討教。

.

倒是在美國土生土長的大兒子,雖然念的是化學工程,中文也沒認得幾個大字,居然有幸成為先生的弟子,學習書法。我們對這次遲來的會晤都感到非常高興。先生請我們到一家中餐館吃了一頓豐盛的飯,我則送了兩本新近出版的詩集給他,請他指教。

.

回到芝加哥後不久,便收到先生的來信。信中充滿了他對我詩作的讚許,末了他才婉轉地說出他的不平(我猜這才是他真正的寫信動機)。他說他的一隻相依為命的愛狗不久前才去世,讀到我詩集中一些諷狗詩,心中頗不是味道,希望我能為這些人類最好的朋友們寫幾首好詩。

.

其實我對狗,即使不像他那麼富有特殊的感情,卻也沒什麼惡感。我的那些諷狗詩其實是借狗諷人。接到他的信以後,趕緊把心中積存的對狗的溫柔情愫都翻了出來,寫成了〈故事〉:

狗閉著眼

但老人知道牠在傾聽

溫情的背

正越挨越近

及〈性急的小狗〉:

猛跑幾步

又折回頭

猛跑幾步

又折回頭

興奮的小狗 頻頻催促

搖搖晃晃剛學會走路的小主人

前面

一片平坦亮麗

.

我把它們寄給了先生,算是一種悔過與補償。大兒子畢業後我們便很少去陌地生,他也加州、威斯康辛兩地跑,見面機會少了,但我們經常有書信來往,每年聖誕節我也都會收到他寄來的卡片,上面有他親筆書寫的密密麻麻的詩作。

.

1996年聖誕節他從加州寄來了一首妙趣橫生題為〈非馬嗎〉的詩,我還徵得了他的同意,在芝加哥的華文報刊上製版發表。

.

這幾天二兒子夫婦去中國大陸旅遊,把他們的小狗寄養在我們這裡,勾起了我為先生寫狗詩的往事,卻沒想到便在報上讀到了先生逝世的消息。我油然想像,他那隻在天堂裡等候多時的心愛的狗,此刻正把溫情的背,向他越挨越近。

((2007/06/11聯合報@ http://udn.com/ logo_small))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1463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