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雲雲日記~劫後餘生說無恒
2013/09/06 11:23:48瀏覽198|回應2|推薦7

02雲雲日記~劫後餘生說無恒

 

1951(40)11/18/星期日

我從初中二年級開始記日記,歷五年多而不間斷。流亡時亦隨身攜帶。三十八年春,旅次衡陽,托友人帶至柳州,因友人有車坐,而我須步行也。誰知竟全部遺失,同學錄,記念冊亦一併遺失。痛悔數月。詎當年中秋,我個人亦於戰場上衣物盡失,僅以身免。

.

兩年來身陷砲火,生命無保障;倖逃至香港,生活又無著,與飢餓掙扎,片紙無存,筆墨無緣接觸,憂煎茹苦,以為從此與文字絕緣矣。誰知又蒙神保佑,得王牧師幫助,來此小島得有讀書機會,復整舊業。痛定思痛,本不欲再寫日記。然積習未全忘,不能自己,又提筆作日記。猶憶前所記,多風花雪月浮詞,堆砌空中樓閣,全不切實際。今後當切改之。更立志日書一短,庶今後所記,能使我進德修業,在榮神益人方面有所俾益。

.

今天,就從我最大的缺點說起吧。我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恒」。讀書無恒、做事無恒。做甚麼事,輒憑一時興起。不知凡百事之無成,皆由於無恒也。泰山所以崇高,海洋之所以廣大,乃古今一也。晝夜四時有恒,萬物所以生也。天地主有恒,諸世界所以有秩序也。百工技藝有恒,而可精也。路長知馬力,日久見人心,皆勉人有恒也。內而立有恒之志,外遇百阻不變其恒。余不信其無成。恒愛人者,吾不信其不愛我。恒敬人者,吾不信其不敬我。即其人不愛我,不敬我,而恒為我之德業,我能棄之乎?

.

今天美籍顧牧師講道,大意是:教師的教訓,不能使人改變好,牧師的道理,也不能變化人的氣質。只有神親自教導,啟示才能深入人心發生作用,使人行為改變。誠若是,余幼承母親庭訓,而不能孝,不能弟。受師訓,不能師,不能友。余亦幼讀聖經,時聽聖道,乃仍不能認識神者,無他,是神未親自教導、啟示也。今患難餘生,略知大數,然仍心中憂憤,不能解脫。余如此愚昧,奈何,奈何!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余尚年輕力富,及時用功,尚可補過。幸神垂我愚矇,念我至誠,啟余慧光,使我識己識神。至死能坦然無懼,則余願足矣!(今日箴言:有恒)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8354936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7 11:09
有恆  余亦自勉  謝謝提醒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6 23:56

60多年前炮火餘生,現在的人已難想像那種艱辛,采姨這段親身經歷特別珍貴!

看到您的舊版已經改好了,可喜可賀!新版太不穩定,今天好幾次回應都不成功,建議您以後還是用舊版。萬一udn眞的要放棄舊版,我們再來想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