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1九春軒日記(1)--與我無關-真的無關
2017/10/24 08:35:23瀏覽1029|回應1|推薦27

01九春軒日記(1)--與我無關-真的無關

作者日記*-*20171023週一--

化妝品縱然能把醜女變美麗,

把美女變天仙...但是,卻於我無關了...

戀愛,結婚,育嬰,也與我無關...

升學,就業,競爭,養老...也與我無關...

 

因為,因為,我即將九十歲了...

耳不聾,眼不花,腿尚健,無大病...

吃飯,睡覺,運動,讀聖經,看報紙之外...

還有許多時間。做甚麼好呢?

 

翻閱以往的日記-

呀!

我也有過青春年少!

udn網誌荒廢多時了,

何不把它送上去呢!?

 *****

九春軒日記(1)

今天是一九九七年(民國八六年),九月十一日,星期四。

我決定把以往的日記重新打下來,沒有甚麼理由可說。

找出來的這本日記,封面皺巴巴的,

裡面的字跡有些已經模糊了。

(電腦打字,電腦排版,改錯容易,

太好了,太好了。)

 

封面寫的是:一九五一年(民四十年)十一月十八日 星期日

至一九五二年(民四一)五月二十五日。

 序

 余生古彭(徐州市),幼懷壯志。

嘗佇立九里山巔,緬懷項王之英武,

歌:「力拔山兮」而心嚮神往。

稍長,時與知友傲遊山水,飲鶴泉旁,

竊慕張山人之高潔;黃茅崗側,

暢詠蘇學士之詞章,樂不知有南面王也。

 

迨國共相爭,戰禍日熾,余隨學校,離家南遷。

詎大勢已去,離鄉日遠。泣別金陵,輾轉羈杭,

未嘗不繞岳墳而涕泣,登高峰而痛哭也。

三十八年中秋,余於衡山之陽竟陷為俘。

 

雨夜走郊野,不辨路徑,乃沿鐵軌而摸索。

涉急流,幾為所沖。幾死於曠野、幾死於饑餓、

幾死於飛彈流矢,被困冷水灘,病倒黃沙河。

其間盜劫賊偷,時時可致死命。

 

奔逃至桂時,已不復人形矣。

而災星未脫,未一月,又於粵.桂邊,

十萬大山區身陷於戰場。危難更甚於前。

匪盜交侵,飢寒相迫,以病弱纏身之驅,

日行百里。雨中日跌十數交,夜宿豬廁。

凡月餘,落魄邕市月餘,冤閉四日。自份必死,

實實未有生望矣!然,神所佑之,熟能害之!

 

萬劫之餘生,卒脫死域。展讀范子之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高誦文賢之正氣歌,其慰我歟!其教我歟!    

 

今仍戰火連天,哀鴻遍地,余乃得安居此地極小島。

山間之明月,海上之清風,足以教我,況良師益友,

環繞於側,日究生命之道乎!余如德不修,業不進,

是誠天佑而自誅也。乃復設日記,

志余過,求余缺,俾日有所遷耳。是序。

*****

感言*-*.記得那時正讀曾國藩日記。

剛剛出死入生,神學院也無別的書。

也想奮發有為吧!?

今日的我-讀來有些慚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108857325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06 23:21

撫今追昔...

雖然相隔66年,

您的生命書寫仍然令人動容!親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