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2021/08/25 11:21:04瀏覽328|回應0|推薦0

曾經,我想要介紹理專給他……

    我的健身教練很年輕M,二十歲。

   高職唸完水產養殖後,知道他對養魚有興趣,卻更想當健美先生,因此參加健身教練的課程,拿到證照。十九歲便開始工作。

     比起二十二歲畢業、才開始找工作的大學生,M也不眼高手低,踏踏實實的工作,是個很棒的年輕人。在這家健身房,他還找到可愛的女友。

   有一次課程空檔,我們閒聊起投資理財。

   「你會對理財有興趣嗎?介紹我的理財專員給你認識!」

   「好啊!不過要怎麼開始呢?」

   「從每個月扣款三千元開始。」

   之後,當我想起要為他介紹理專時,為我服務的理專卻辭職了。過沒多久,新理專上任,專業度比我上一次的理財專員強十倍。我想介紹給M,但疫情爆發了。

     教練收入不穩定,當然也無心投資,畢竟生活需求得先顧好。

     從閒聊投資,到疫情爆發,匆匆過了半年,他想踏進理財投資之門,又因此擱延下來。

   同時,我的戶頭又贖回兩檔基金,獲利所得可以讓我繳孩子的才藝、自我進修的學費。

   我好後悔沒有在第一時間介紹理專給他。不然當他收入不穩定時,還可以靠投資做後盾。

 投資之路的開始,一點都不難

     你是不是以為,投資理財是:

   1.要有深厚的口袋,才能開始投資。

   2.要有深厚的理財知識,才能開始投資。

   3.投資要等很久,才會看到獲利。

     這些擔心會有是正常,但會攔阻人打開投資之門。

   (上面三個問題的答案,通通都是:不是的。)

     我上面三個姊姊,其中一位是做房貸業務(現做車貸業務),一位是股票營業員。我在姐姐引導之下開始接觸投資。


      一般人對理財都有興趣,但真正踏進理財之門的,或許比例不高。有些人對投資懷有錯誤的迷思,認為一不小心辛苦賺來的銀兩就沒了(2),倒不如存進銀行賺利息以保住本金。

   我不是非常厲害的理財專家,能像理財達人陳重銘老師(1)那樣靠理財出書,保有自己的教職本業,還能斜槓到開設理財課程。不過,十幾年下來累積出一點點心得,和親朋好友分享。    

  

 

1.只要有三千元,就可以開始投資。 

              剛出社會的人,什麼時間適合投資理財呢?答案是:只要你每月能挪出三千元,就可開始。

剛做投資,強烈建議先從基金開始。

   有幾位作家的書,很適合投資入門者,其中一位是夏韻芬。這位財經記者出身的作家所寫的書淺顯易懂,值得一讀。 

記得她曾做過一個比喻,說明拿三千元作投資、卻覺得數字很龐大的人。

「有人每天都喝一杯星巴克,天天喝,一杯100元。一個月下來就是三千元。

把這個錢省下來拿做基金投資,獲利所得可以讓你喝更多杯的星巴克。」

   (註:夏韻芬寫這本書是十年以上的事,當時候的星巴克110元確實可以喝到中杯拿鐵)

   一般的基金投資,到銀行開基金戶頭,用三千元就可以開始。若是想要投資股票,也可以證券公司,進行小資零股買賣。 

2.進到銀行,請教理財專員,就可以開始。

我的投資之路,是姊姊問我要不要去她當時工作的銀行去開戶買基金。

一開始,我買了理財雜誌,找裡面那一頁用「四四三三」法則上列出的優選

基金,挑選績效不錯的;

   就像大媽進到菜市場,看到攤位上的青菜蘿蔔賣相不錯就下單。

    當時,我還不知道進場時機點是要考慮進去的。

     我當然有賺到錢,但長期下來,當績效滑下來時,我也不知道要出場還是苦撐。 

   偶然間,我到姐姐的工作銀行刷摺,理專的位置恰好就在門口附近,我問了她一些問題,她有問必答,解說仔細。

   我加她的line,她也會告訴我戶頭裡哪一支基金可以獲利了結。

   有專業的人引導,我的投資IQ又增長一些些。   

   後來,我開始固定找理財專員聊天。自修讀理財書籍絕對是必要的,但是和專業的人聊一聊,長知識的效率會更快更好。

       至於怎麼找理專呢?問你身邊的人是否有認識的,或是找你薪資匯款的銀行內的理財專員即可。

   所有銀行都有理財專員,你只需要走到服務櫃台,開口問:

「我想要做基金投資,請問要怎麼開戶呢?」 

   理專一定會很開心,你可能是他未來的大戶。因此,不用擔心理專不會理口袋還不夠深的你。

   理財專員就是一本會走路的理財專書啊!

     我接觸過的三位理財專員,都很有耐心解釋我的各種問題。

   他們不會認為你提的問題很蠢、很笨、很淺;畢竟,他們的工作就是讓一般人諮詢啊!即使是一竅不通的你。

   (有人認為理專只想要賣他要你買的投資產品,被推銷很麻煩,你想買的他通通說不好。

   這的確是會發生的事,但你可以婉拒啊!)

 

投資界的名言

      文末引用投資領域的名言:你不理財,財不理你。 

這句話老生常談,但真的有道理!畢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真想要賺錢,不投入也不會有白白掉下來的銀兩!

 

1:陳重銘老師的本業就是教師,他自封(或出版社為他取的)為「不敗教主」,

暢銷且長銷著作有《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等等,有興趣者可到書店找或網購。 

2:投資會賺錢,也會有賠錢的風險,然而,做理財應該不是問會不會賠錢?錢,而是問:自己能承擔怎樣程度的風險?經評估後,做適合自己性格的投資類型。

 

3可把手頭上的錢先分比重,按比例做不同類型基金的投資:

積極型基金:1520%

穩健型:3540%

保守型:40%

每個部位像獨立的口袋,積極型在適合的時間點,有機會挑戰最大報酬;

穩健型享有穩定配息的同時,資產也增加市場跟漲及修復能力;

保守型考量生活及自我進修等必要支出,這筆資金如同儲蓄,相較市場利率甜,也能一定程度保障資金穩定。

(3資訊,由新光銀行理財專員劉先生所提供。也謝謝他針對本文所做的專業意見修改)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9123&aid=166845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