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考國中美術班/藝才班
2021/10/12 06:45:04瀏覽7932|回應4|推薦0

      ◎前言:女兒考上美術班的心路歷程

就在今年5月,女兒考上三民國中美術班。

花了四個月,速度急忙直追,她竟然做到了!

看到榜單那一刻,在我心中,宛如神蹟發生的喜悅。


羅馬並非一天造成的,

女兒能考上,也並非只有這四個月定局。

我把這一段如何考上的心路歷程,整理下來,

讓有心想讓孩子考美術班/或是藝才班


家長對於考美術班的迷思


1.考美術班,一定要有美術天賦?

答:錯。

所謂的美術天賦,據科學家研究,要十二歲能觀察得到。(註一)如果要有美術天賦才能考,那藝才班就不會開設從小學招考了。

關鍵在於興趣和熱情。

女兒中班去一間美術教育機構學幼兒繪畫,老師一直誇讚她,應該要升到另一個高層級的班。當她又說第二次時,我問老師判斷的依據是什麼?她說:「我的班是四人的小班級,另外兩個是男孩,一堂45分鐘的課半小時都坐不住,你女兒可以。」

   在畫室「坐得住」,就代表孩子對畫畫有興趣的。

  

2.  孩子學畫畫很有興趣,有人告訴我讓孩子去考看看。但我覺得她的作品很幼稚,上不了檯面。

答:「幼稚」是大人的觀點,不代表他不會畫。

繪畫在幼稚園到四年級,畫室開設的課程是「兒童繪畫」。兒童繪畫在於對媒材的認識與掌握、認識線條、顏色,也就是說,「探索」是這一階段的重點。

五年級時,畫室會開設「兒童專業美術」,學習精準的素描、水彩的技法。據我身為美術老師的同事說明,素描牽涉到空間透視,兒童到小五的身心發展才有辦法學這一塊。

因此,你的孩子畫得像是「幼稚」而不「寫實」的作品,和身心發展年齡有關。

也請你欣賞他「幼稚」而且「純真」的繪畫,過了某一個年紀之後,孩子再也畫不出天真的觀點,而「天真」的繪畫,如米羅一系列的作品,反倒是藝術流派的成就呢!

 3.考美術班,找任何一間有教授兒童專業美術的畫室就可以了?

答 :錯。

   兒童專業美術還是以興趣為導向,一定要打聽到專門教導如何 考美術班的老師。通常,需要點門路。

還記得女兒畫室的W老師說過,去考美術班的孩子,有一部分是去考「熱情」的,也就是說,並沒有經過對的老師教導。花了時間和精力,最後只是去陪考。

 4.考美術班,只要送孩子去好的畫室就好,家長除了付學費和找學校報名就夠了。

答:錯。家長的陪伴很重要。心理建設只有父母才能做得到。 


考藝才班前,家長要做的事情和該有的概念


1.徵詢孩子的意見

 藝才班是特殊班級,孩子有沒有興趣非常重要。讀美術班不是一般去畫室,學學興趣、獲得樂取而已。


和他一起討論,讀美術班要同時肩負學科和術科的壓力,會比讀普通班還要累,是否能承受雙重壓力?


無論哪一種大型考試,有成功的可能也會有失敗的機率。向孩子討論假如失敗了,要如何面對,為他做心理建設。


通常考試失敗,最難受的不是孩子本身,而是大人。要相信每一個年齡的孩子,上帝都已經把壓力承受的機制放在他身上。不用懼怕他無法負荷挑戰受挫帶來的情緒。


2.準備好銀兩

       學美術雖然沒有音樂班那麼花錢,樂器動輒數萬以上,但找優質的老師,還是要花一筆錢。


3.找對老師

   美術專業畫室,不見得會教孩子如何考上美術班。打聽到對的老師是關鍵。千萬不要以為會教水彩、素描,這樣的師資就足夠。要找會教如何考美術考題的老師。


高市美術班的應考制度


110年度,共有六個學校有美術班。只能選一間學校應考,並非用聯合分發的方式。


因此,選哪一間,家長必須要有所取捨和抉擇。

如果是離家很遠但名聲很好,未來考上,是否能接受交通時間花費較久的處境?

離家近,但校風可能不是最佳首選,家長要打安全牌嗎?

這些,都要考量進去。



美術班的應考流程


老師如何教考題應對

女兒在同事介紹之下,來到W老師門下學習。W老師幽默風趣,擅長版畫,作品曾台灣省立美展得獎,是版畫高手。


她一開始,就跟我說,美術班的應考流程。整理如下:


考科:素描、水彩、創意表現(表現媒材不拘)三科

時間:各兩小時


素描應試重點:構圖、光影對比


素描考靜物畫,考題內容通常是將由四~五個物件的圖片,構成一個完成的畫面。完成如何把物品做適當安排是第一件事。

接下來,做光影明暗的對比。


水彩:

水彩也是考靜物。重點是構圖和對水彩上色的掌握。


創意表現:在規定的時間內,能將考題自由發想到完成,重點在創意和短時間內的完成度。


要謝謝的人太多,無法一一說出便謝天吧!


一路走來,謝謝介紹W老師畫室的龍華同事S老師。

以及,是我的任教班的美術老師I老師,當我的諮商師,解除我心中的疑惑。

謝謝W畫室三位優秀的美術老師,是最大功臣。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a9123&aid=169344894

 回應文章


2023/12/24 15:05
您好想請問畫室?我女兒想要考美術班。謝謝您。
vitis69713@yahoo.com.tw(vitis69713@yahoo.com.tw)

多娜
2023/10/30 15:02

你好~請問方便詢問考美術班的畫室嗎?謝謝!(viky412@gmail.com)

(viky412@gmail.com)

ivy
2023/10/15 10:56
您好想請問畫室?我兒子也想要考美術班。謝謝您。(jaenlin51@gmail.com)

左耳
2023/05/07 01:10
您好,我的女兒也想考三民國中美術班,想請問您的畫室資訊不知道方便嗎?謝謝您!(life5342@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