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聞思的喜樂
2007/05/06 03:40:15瀏覽492|回應0|推薦33

2007-04-07   生活記事

開心的戴著耳機、聽/打著開示,內容深深的吸引著一丹的專注力。

 我們在看事情,很多時候都是用我們既定的觀念去看待,習以為常、理所當然,而且這裡面有太多的預設、太多的假想,並未真的用那種很單純的、第一次的感情來觸境。

這個東西是在動的,那個東西是沒有在動的;這個東西有在變化,那個東西沒有在變化。

我們的腦筋裡面已經囤積了太多對過去的記憶,然後那些過去的記憶未必對我們有正面的實效。

 能不能在聽話的時候、說話的時候、看東西的時候,讓自己所觸的境,真的像鏡中的影子?過去沒有留下來,就像鏡中的人走到鏡子前面,然後走了過去,鏡中並沒有留下任何影像。

能不能不抓念頭?能不能讓已經聽到的就過去了,然後現在是零,又重新的編隊、重新的對待這個世間?已經過去了的,為什麼還要對過去追悔呢?為什麼不能從現在開始呢?

把過去通通歸零,當過去不歸零的時候,又如何可能瞄準?我們的心到底要放在哪裡呢?

已經給毒蛇咬了,已經給貪瞋癡所弒了,已經給貪瞋癡所侵蝕了,能不能歸零?

讓一切重新開始!給毒蛇咬了,還可以重新開始,這樣子的一種心情,就叫做回到當下,叫正面對待,最後的關頭可以見生死,可以斷了生死煩惱,它永遠有這個可能

 當我們的手不再抓的時候,我們的手是握有無量的。

當我們不再抓時間的時候,當我們無所求的時候,時間就多出來了,永恆就出現了,便擁有了無量的時間,這叫一時就具足永恆當下就是永恆

真的是那一種感覺,就是沒有在分彼此,沒有說要坐在這裡,還是要坐在那裡,坐在這裡很好,坐在那裡也很好。今天好,昨天很好,明天也很好,現在不能更好就是最好,完完全全的喜心作意,完完全全的正面對待,而且這個對待是從零開始,從我什麼都不是、我什麼都沒有,我唯有的只是對法,對世間無常、苦、無我的認識,然後我能夠從這裡重新開始,無畏無懼,一切自己現在有的,都能夠成為慈悲喜捨的工具,那些東西可以完全沒有、完全不是,我唯一的是,就是我對世間的認識。

法就是對世間的認識,然後從這裡、從零開始,其他都只是慈悲喜捨,或者只是一個簡簡單單謀生的工具,能夠提供我生存下去的一些東西,其他的我可以完全放下,能夠真正的從零開始的那種感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然後便有了無限的潛能,沒有給過去所束縛,沒有給過去所綁住的那一種感覺。

 我們是不是想要證阿羅漢的意思就是說,我們真的願意好好地來面對這個問題。

我們想要醞釀未來佛嗎?假設我們今生無法成為世尊,那沒有關係,但至少我們可以創造這種因緣,一起來懷孕,一起來生,一起來創造,生這個世尊的因緣!

真的要讓佛教復興就是要迎頭趕上,要真的面對這個問題,面對佛陀的出世因緣。

他為什麼來這個世間?他怎麼能來呢?不是說來就能來啊,這真的是要很多種因緣,讓我們一起來醞釀這樣的因緣。

 

在聞思的當下,雖然仍可感受到房門外四周各種聲音的動態(孩子們的哭鬧,狗吠聲,政治評論、連續劇,聊天、吼/哄小孩的聲音),但此時的聽見,有一種朦朧的隔離效果,一切已變為四面八方的聲音波動,輕輕柔柔的拍打著一丹的身心,有種騰雲駕霧的輕安感,真是種很美妙的感受。

回顧平日的一丹,大多會有一種抗拒週末家中人多的相,吵.....吵.....吵是此境所投射出來的過去印象(成見),而一丹卻常常不自覺地受制於此境中。

從今日的聞思中,體會到隨時隨地回到當下,永遠的正面對待的重要意義。

吵是身心太緊而對境所下的判斷,也有著對過去成見的抓取、黏著,說穿了,它只是個捨不下、放不開的藉口。

聲波沒有所謂的過去和未來,它只有當下的這一刻,認真的回到每一個當下,轉為正念,如實體驗,才有可能進一步的開發智慧,體會出生命現象的奧秘啊。

「當我們的手不再抓的時候,我們的手是握有無量的。」

就讓一切的過去通通過去,如法的重新歸零、重新開始吧。

PS音樂來自網路,感恩原創者!若有侵權,敬請告知,定將立即刪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kasandhi&aid=94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