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09/08閔東之珠~馬祖行北竿篇(一)~平水尊王廟/白馬尊王廟/坂里古厝/芹壁地中海風情
2021/01/10 22:37:53瀏覽138|回應0|推薦0

這篇文章最初於2012年發表於奇摩部落格

紀錄當年9月我們家初次遊玩馬祖的點滴

後因奇摩部落格走入歷史而搬遷到隨意窩

這是Eileen那幾年離島之旅很難忘的回憶

特別把它重新分享在此~~~

事隔多年~蘋果妹&凱文哥如今都是堂堂的青少男女了

唉~~~~真是歲月不饒人啊哭


2012/09/08 馬祖之旅

2009年夏天自金門遊玩歸來後,金門的戰地風情與古意盎然的閩式建築深深的烙印在我腦海中。

接著~我又想到在那更遙遠的海之端,還有一處與金門一樣有著濃厚戰地情懷的烈嶼~馬祖~也是我所嚮往之處!

 

馬祖~曾經在兩岸情勢緊繃之際,被視為軍事重地,在觀光旅遊上列為禁錮之地,隨著台海情勢緩和,終於還是解除了防線,開放觀光。

它~閩東之珠~馬祖~當然就是我下一個離島自由行的目標囉!

可是不知怎麼搞的,馬祖自由行的計劃非常不順利!

2010年夏天預訂自由行~失敗~沒訂到機位。

2011年6月,早早就去旅行社詢問了,最後得到的回覆是,台中出發的班機只有一個航班(11:40),回程也只有一個航班(13:10),如果我們打算兩天一夜遊,好像沒玩到什麼就得趕搭飛機回台了,於是那一年我們取消馬祖行,改往花東。

2012年夏天,我們重新檢討行程,發現馬祖一直無法成行原因都出在於我們堅持兩天一夜,這樣短促的時間,其實是很難安排行程的!於是我們重新設定了三天兩夜的行程規劃,且為了避開暑假旅遊潮,決定將計劃延至9月8日 。

八月初,試了兩家遊行社,東南遊行社先回覆沒有機位,我的心沈了一半,還好稍後可樂遊遊回覆有後補上機位。

真是太令人振奮了!等待兩年的馬祖之旅終於要成行了!!!

 

9月811:40準時由台中清泉崗機場搭乘立榮航空班機,12:50抵達馬祖南竿機場,這天下午,我們打算先搭船至北竿遊玩。

南竿開往北芉的船班每整點一班,北竿往南竿的船班則是每半點一班,我們下飛機後直接叫計程車前往碼頭,搭上13:00的船班,13:10左右就抵達北竿白沙港。

北竿租車很方便,在港口對面港務大樓旁的原豐商店就有機車出租,一部機車加滿油,半天300元,全天500元,我們租了一台機車,開始環遊北竿島囉。

在港口附近先經過【平水尊王廟】

關於白沙村的【平水尊王廟】~我查詢【台灣大百科全書】得到以下的傳說:

相傳平水尊王姓李,生於南宋末年,當時蒙古軍南下侵宋,他為了避人耳目,因此毀容隱姓埋名於北竿島。之後他為報國仇,暗中結交十二位忠義之士,並義結金蘭,時稱「四傑八雄」。有次他秘密渡海潛入福州,假扮傷殘沿街乞食,以刺探軍情,得知鎮閩王(元帝之族弟)防備鬆弛,他見時機成熟,伺機刺殺鎮閩王,取其首級以告祭先朝。之後閩中一帶義士紛紛響應,元朝大驚,增援官兵,尊王因寡不敵眾,敗逃出海,逃至進嶼附近,因船隻觸礁擱淺,便隨眾潛泳登上進嶼,在前有追兵、退無後路之下,他大呼:「國仇未報,李某不甘願」自刎明志。至元末,朱元璋遣部將湯和入閩討伐陳友定,平水尊王顯靈導引明朝水軍順利進入閩江,擊潰陳友定部眾,完成統一大業。為感念導引之功,朱元璋欽賜敕封為平水尊王。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7097)

 

順著北竿大道繼續前行,甫進入坂里村,又見一座廟宇【白馬尊王廟】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記載,【白馬尊王】是馬祖各島民眾最普遍的信仰,在馬祖,【白馬尊王廟】也是數量最多的廟宇,其次才是奉祀媽祖娘娘的天后宮及其他神祇的廟宇。

關於【白馬尊王廟】,也有以下傳說:

漢武帝即位前,統治南方的閩越國王王郢為擴充版圖,北上圍東甌,南下擊南越,稱霸於福建一帶。王郢第三子越弩將軍王長瑞(閩都別記則載為騶寅),頗有乃父之風,自幼習藝,孔武有力,因喜騎白馬,又排行第三,故人稱「白馬三郎」或「騶三郎」。當時在閩縣桑溪里東山的一處深潭,廣六丈,深不可計,潭中有巨鱔長約三丈,常為禍附近居民。白馬三郎得知後,便前往深潭為民除害,他挾弓矢射巨鱔,豈料巨鱔瀕死之際,卻以尾纏住三郎,連人帶馬地拖入深潭,與其同歸於盡,當地人感念其偉蹟而立廟,廟名鱔溪廣應廟,俗稱白馬王廟。

(http://taiwanpedia.culture.tw/web/content?ID=25322)

 

進入坂里聚落,北竿遊客中心就位在坂里國小旁

我們停下車來晃晃,剛好碰至遊客中心的志工人員,我們詢問一下附近《午沙坑道》的潮汐時間,不巧下午正是漲潮無法進入,看來這趟馬祖北竿行無緣進入《午沙坑道》了!志工建議我們由環島北路往《芹壁村》方向遊玩!

在遊客中心後方正是坂里沙灘,文和儒玩起沙子來。



遊客中心對面,有「坂里古厝」開放參觀。這是我們首見的馬祖閩東式古厝。







北竿的古厝聚落當然不僅至於北,真正令人期待的是有台灣地中海之稱的《芹壁村》!

進入芹壁聚落前

這個角度是大家最常拍攝的芹壁村全景~是不是粉有地中海岸的FU呢?

走前聚落內,其實大部份的古厝都已經無人居住,我們放慢腳步,靜靜地欣賞北竿最具代表性的古厝群。








古厝上還清晰可見許多反共復國的標語,讓人不禁回想起那一段封閉的歲月,人們不斷地被政治意識洗腦的荒謬年代是如何牽動著台灣人的一言一行。





仔細想想,這些現在看來有點可笑的標語,我們小時候可都是人人朗朗上口哩!

不過,如果少了這些標語,我想芹壁聚落應該更有異國風情的FU呢!彷彿來到南歐的地中海岸喔!

這個角度可以晀望〞龜島〞



走走停停

最後~依依不拾的離開芹壁村。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ileenhsu1&aid=15526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