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起了小時候
2006/11/05 01:53:09瀏覽1332|回應5|推薦13

月亮在牡羊的我童心未泯   突想到有首歌這樣敘述著:

想起了小時候   我心樂悠悠    是長在亞熱帶陽光和海風中

當夏天的蟬鳴  響遍了滿山龍眼芒果樹    我穿著拖板呼朋喚友

轉眼無影蹤    你可有一樣的童年    一樣的回憶   一樣的樂與糗

小學讀功課   中學做實驗    大學裡學問多    總希望

朝會不遲到   便當不漏油    上課不夢周公

是的   我是五年級生   想起了小時候嘴角就不由自主的上揚起來

我還記得國小六年我拿過全勤獎   也被罰站在全校老師面前(自然作業亂畫圖案亂寫編輯@@)   愛惡作劇的我   總是帶領著一批志同道合的小朋友

在馬路上教路人防身術    看到杯杯皮膚白的就叫杯杯(麵粉)

看到瘦的就稱侯杯杯(猴子)    臉型奇怪的就叫杯杯(台語:歐規ㄎ一ㄠ)…

中國人說禮多人不怪   真是一點不會錯   每個杯杯都會點頭微笑回禮

只是在他們的眼神之中總是會流露出一些不確定^ ^

想起了小時候就會去電子工廠打工   薪水還全數交給媽媽

小時後就會偷抽煙(當兵前已戒掉)  總認為這樣很拉風  與眾不同

小時後會研究天象   看雲就知道明天的天氣   去植物園是最大的樂趣

小時後總期盼著過年  可以穿新衣新鞋  還有最溫馨的紅包可以拿

大魚大肉不在話下(暴飲暴食引發腸胃炎)

小時後放暑假坐火車去外婆家最開心了(剛開始還會哭想媽媽)  台北的孩子就是讓人覺得新奇羨慕   加上爸爸是軍人   阿媽走路都會有風呢!

小時後的遊戲也多著呢

老虎洞(打彈珠)   ㄤ阿漂   鋁罐撈石   跳高(橡皮筋)   跳房子

扮家家酒(我喜歡當醫生.因為可以幫ㄇㄟㄇㄟ檢查身體)  摸哨(躲摸摸類似)

偷拔水果  在田裡撈蝌蚪(現在很少見了)   在田裡烤地瓜(現挖現烤.弄得農夫插上紅色的骷髏旗子警告)此地無銀三白兩  不遑我們這群小鬼更加猛力的挖與烤

那時候有位媽媽對我們葛家三兄弟特別感冒  每次我看到她就是鬼臉伺候(她也是臭臉回饋)  沒多久她懷孕了   肚子一天比一天大   每次經過照面我就會唱起台灣客家民謠:

天公阿   落水ㄟ   阿ㄉㄨㄚ  ㄉ歐阿  ㄆ一ㄟˊ

可想而知是她登門告狀並由老爸賞賜毒打一頓了(爸爸是鄰長)

小時後有好多的趣事可以回憶

你呢?

你的小時後是否也充滿著趣味與傳神?

志鵬中年後在想些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die333&aid=525010

 回應文章

李壞
拆除前後的眷村
2008/01/17 20:30

我想很多4.5.6年級生的外省二代都在眷村長大

也看過關於描述眷村生活的電影

但並不如想像中的完整程現出眷村的真實生活

小時候不論是叔叔伯伯.東阿姨.西阿姨.大姐姐們都叫我頑皮豹

記得只要到寒暑假開始就是俺發揮頑皮的本性

常常會學著外省杯杯的口音到左鄰右舍大力的敲門喊著*開門啊*然.後一溜煙的消失.人說事不過三當然再回頭第三次馬上被老杯杯躲在一旁當場補獲.回家又是一頓打

我想偷窺大姐姐洗澡是最常發生的吧..我們這些共犯看的可樂.當然最後是被波泠水伺候還好沒被告狀否則一定慘不忍賭.

而我永遠像個猴.坐在隔壁宋哥哥的腳踏車後面愛玩跳車結果一次不幸手骨折.我還可以很不安份的到處爬樹.甚而爬上屋頂到處去偷香腸大家一起烤來吃.由其是暑假的日子大伙去竹林自己做釣竿偷偷跑去要收費的大湖*挫魚*(台語).當然了免不了一追一跑.但我們就像是游魂一樣的永遠捉不到捉不到.接下來在台北早己不見的山林那份鳥語花香蠺鳴.這時釣竿就成為我們補捉蠺的工具了.也可以做成竹槍在竹子的二頭放上我們所自稱的波波豆.空氣原理一彈即發.

由於是眷玩近黃昏時總會聴見彼此的父母像是點名一樣叫著自己的名字一一回家去

我被老黑狐狸嚇哭了

老黑狐狸是住我家隔壁四五戶的一個老杯杯.我們一伙人總是喜歡鬧大人.一伙人喜爬上他的圍牆叫他老黑狐狸.等他出來一伙 人一哄而散.再返回同樣的戲碼再一次.當然了不幸的我有一次被活補哭了出來...我想我在眷村的日子沒有一天不被告御狀父親是軍人幾乎沒有一天沒被打過....

當政府即將拆遷改建時.我們小孩都一一不捨.兒時的玩伴也即將離去.再見面時大家都己是高中國中的學生了.記得國中一時父親叫我跪下打我的屁股.我不像以前會躲而不發一言的讓父親打.從那時開始父親不曾再打過我了.至今也從未問過這件事.當我三十三歲時父親大人告訴我一句話.有些事情你自己永遠藏在心裡遠永不要讓我知道.讓我想起朱自清的背影...轉眼間大家都歩入社會

成功的.早逝的.服刑的.住進精神院的.所 剩有幾何!!!!

葛志鵬(eddie333) 於 2008-02-20 12:04 回覆:

這位"李壞"先生的確是"頑皮豹"

綽號還是斜對面早上兼差送報的"李杯杯"取的

李杯杯總喜歡將頑皮豹抓起來   然後倒過來抱著與他遊戲...

頑皮豹住我家左手邊隔壁第二家(隔壁是名作家-張默先生的住所)父母親是虔誠的一貫道信徒,而"老黑狐狸"就住我家右手邊.記得有次我被老黑狐狸發現鎖他家紗門.他抓不到我竟然吐口水在我身上....爆臭的...從此便有了"老黑狐狸口水彈"這項武器現世.

同年的回憶

總是甜蜜有趣

您的童年回憶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真有趣~
2007/07/31 14:05

我跟你的童年有些相似處ㄋ.

玩跳高.跳房子.躲貓貓.玩醫生病人游遊戲(用牙籤打針).抓蜻蜓.犐蚪和螃蟹.喜歡去植物園(歷史博物館看畫).還有看星象(因為我哥哥參加天文社.常找我去樓頂研究星星.結果我的腳被蚊子叮的好多包)...

童年真有趣~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想而知
2006/11/07 11:23
你是一個調皮的小孩.

Angela
當時年紀小
2006/11/07 09:22

隨著筆觸,那些遙遠的記憶逐漸清晰

許多當時覺得不好的,現在覺得是美好的生命史


sabrina
好奇
2006/11/06 02:07

葛老師

1.未婚?

2.您是客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