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新視野
2008/11/22 07:51:29瀏覽687|回應2|推薦17

週末與女兒有約,看看藝術新人做什麼?

下午 2:30 第一次進入實驗劇場,頂著花白的頭髮,在一群年輕人當中,我竟然有些怯生生,彷彿我是一個走錯地方的觀眾,直到遇見幾位銀髮蒼蒼的老先生與老太太,我才坦然,本來藝術是沒有年齡的界定的,我又何必自設格局?

雖說是實驗但是劇場給人的感覺仍是非常專業,從一進門開始,就不同於一般傳統劇場的規格化,在黑沉沉的牆面上裝點的海報與陳設,就是要讓你感覺藝術,是不因為是實驗,所以在文宣與節目單上,以簡單明瞭的單張印刷呈現,沒有正式劇團的精心設計節目冊,這一點讓喜歡收集表演節目冊的我有一點失望,因為有創意的節目冊,對觀眾來說也是整體演出的一環。

實驗劇場的席次大約只有100多個位置吧,爬上鋼架的觀眾席,往下看沒有舞台的表演場地,很清楚的可以看到整個表演場地像一個黑箱子,觀眾中以年輕人居多,但是沒有喧嘩,每個人都井然有序安靜的入座,讓我很難跟平時在西門町見到嘰喳個不停的年輕人聯想在一起,台灣這些年來努力推廣的藝術教育與與劇場禮貌顯然在他們身上已經看到成果,我不由得對這些學藝術的年輕人產生出尊敬。

整場節目2個鐘頭只有四支舞碼,我很難想像,平常觀賞舞蹈節目每一支舞碼最多10分鐘,4支舞如何渡過2個小時?不敢問女兒,只好屏息安靜等待.........

第一支舞碼是女兒的朋友宜堇的作品,一開始的出場以火車的聲音及燈光帶入舞者,三個女生很憂鬱的等候然後開始舞蹈,細膩的舞蹈動作看得出來是非常專業的舞者,在肢體的延伸與控制,做得非常令觀眾舒服而且不膩,有時一人獨舞,有時兩三人互動,獨舞時感覺努力想表達孤獨與等待,互動時的默契又讓人覺得糾纏,雖然根據舞碼介紹我不是很懂舞蹈的表達,但是很舒服的欣賞了舞者肢體的動作與影音的搭配,是一個很北藝大的作品。

第二支舞碼名定為香水,不得不與電影香水聯想,但是整支舞看完之後不由得會心一笑,原來舞蹈可以這樣表達,完全是年輕人創新的表演模式與思維,在一個類式雙簧的兩人舞蹈中,前面是一個做作虛偽的女生,由後面的人手控制行為,雖然好笑卻點出了人的雙重性格表現,而四個辣妹把觀眾席中的男生帶入表演也是常見舞台秀中的橋段,三個沒有大腦的金髮女生就好像水蜜桃姐姐,這些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片斷,經由舞者演出後才覺得生活原來是一場嗅得到卻進不到內心的空虛。

第三支舞的舞者只有兩個人,其中一人的活動範圍只有在一個一坪方大小的綠色墊子裡,整支舞不停的跑、摔,讓我見識到了舞者的耐力與體力,而旁邊的電視播放的是大地的繽紛與遼闊,對比呈現人的活動定律與習慣使然的無奈,確實非常的讓人揪心,特別會讓我這樣年紀的人有感觸,沒有嘗試與創新,就如同舞者一樣無法走出自以為天地的框框。

最後一支舞在中場休息後進入,沒想到劇場座位整個大搬風,這又讓我見識到了原來劇場可以這樣玩,我突然開始興奮,就像進入遊戲場一樣有參與感,表演開始以電視紀錄片的方式,播放三個媽媽談論對孩子習舞的心路歷程,對於這樣的表達,我想許多家有學舞孩子的家長應該會有感觸,也許場合不對,意外的我沒有被觸動,沿著階梯的兩旁地上佈滿燈泡,末端高聳的台子分別坐了三個白雪公主,一群小黑人大陣仗的出現,就像是大型表演一樣,接下來三個舞者輪流上下階梯跑著、舞著,這時才體會原來編舞者想表達的就是這一路走來上上下下學舞的辛苦,而跳舞的孩子所追求的不外乎就是舞台上璀璨的一刻。

我原以為這會是漫長的2個鐘頭,沒想到我津津有味的看完,結束後女兒不准我批評,常常我的批評讓她不高興,她說:在台灣學舞的環境已經夠惡劣了,應該要給學舞的人多一些鼓勵與肯定,才讓她們繼續下去。或許是的,但是我也記得在某一次的座談中,一個資深的劇場人說的:表演要讓人看的懂,才有繼續的可能。我也許不懂舞蹈,但身為一個觀眾,在付出票價的同時,我也希望看完後知道我看了些什麼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nce&aid=2406653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你和女兒的看法都沒錯
2008/12/12 09:37

通俗是種力量.夠通俗才能讓人了觧要表達的真意

也玩生存得下去.繼續去延續創作與藝術

曲高和寡終會懷才不遇

女兒對藝術家的鼓勵直得敬佩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12/09 21:54

表演要讓人看懂,引起共鳴

普遍化,才能算是好的藝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