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在
2013/04/25 11:19:03瀏覽212|回應0|推薦2

自在                      2013/4/25 @山居

生命的初始是純淨自然的,外在的環境與雜念慢慢的影響本性,幼嬰時期眼中的世界沒有評判與分別,因此世界就是純然的生命,長大之後,因為教育影響思考與判斷,所看的世界與事務,往往用外界給予的價值觀來做評斷,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好是壞都是因為所受的教育所規範出來的模式,日子久了,也就失去原來的自性。

 

因為香君2014年的創作,將探討關於禪意的生命,她給了許多書讓我參考,為了抓住他創作的精神,我試圖讓自己進入自性覺醒的境界,去了解這個無我無念的純然覺醒。我用往常看書的速度瀏覽閱讀了一兩本書,才發覺我真的放空的在吸收這些書籍,只在一些關鍵字上揣摩字裡行間的意思,卻無法抓到重點,關於禪定與打坐的方法,我也試圖以書上所說的方式去行之,卻讓自己更迷惑更慌亂,彷彿一個莽撞的小狗試圖開啟一扇無法到達的門,又急又慌又渴求,直到累了,只好迷惑的哈著嘴喘氣。

 

今天早上,家裡很安靜,雖然天氣陰沉,外面有一些小雨,心情卻因為沒有干擾也無須打理家人的瑣事而安靜,我作了一分屬於自己的一份早餐,用無比喜悅的快樂準備享用之前,我讓自己靜坐在餐桌前,有自己喜愛的音樂輕生放送,早餐的顏色是我喜歡的綠色(蔬菜)與紅色(番茄),一切那麼自然與美好,我看著早餐聽著音樂,所有的意念停止在這個當下的空間,心中不再有雜思飛入,身體也跟著自在,在那一剎那,找回一個純然自在的覺醒狀態,生活一切的煩惱與瑣事如羽毛般輕輕飛過,舒服極了~

 

我始終無法了解禪說如何做到無念,原來放下與看淡是讓自己回歸到純然的最佳路徑,唯有這樣才能讓自己自在的生活,自在的清楚與覺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nce&aid=7541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