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移徙
2014/08/04 04:20:16瀏覽268|回應0|推薦0

黃曆上我的七月有變動移徙之兆,所以鬼門一開,我便開始打包整理

從一開始對房東無預期提前解約的怨恨,到後來接受被迫搬家的事實,慢慢的進入經營自己的窩的喜悅,我終於知道有一個自己的房子,是多麼幸福的事。

結婚以來,除了事業有成的10年間,有了自己名下的三棟房屋,一直都是扮演房客的角色,結束事業後,成為無殼窩牛,10年後,才又拼回一棟小坪數的房子,但是因為工作的方便,也都是賃屋而居。只是房客的角色似乎都是弱勢的一方,幾乎每8年就要被迫換房東,雖然無奈也必須配合,房東的理由都不外乎是以要搬回自己住來提高房租,即使在最後一次的租房,一次就把半年的房租預付了,到頭來還是逃不掉這個命運。最後一個房東在今年春節剛過,年初六就上門來哭哭啼啼的要求解約,搞得像是給人逼債,必須趕緊逃命一樣,非要退回已經預付一年的房租,請我搬家,我心一橫,咬定租約未到期,不願意提前搬,卻讓他三番兩次的上門懇求,逼得我只好也扮演惡房東的角色,回到我的小屋請租屋的房客提前搬家,同時扮演房東與房客的角色,兩邊週旋談妥一進一出的時間,讓我每天都處在談判的戰爭之中。

雖然沒能跟我的房東要到違約金,但是還好我的房客也沒要求我賠償,只是原本與房客關係良好,卻成了立場相對的不友好關係,連臉書的好友都被她刪了,只能說損失了金錢,也損失了友誼,"賠了夫人又折兵",雖不中亦不遠矣。

從三房的40坪大房搬回二房26坪的小房,確實累人,更別說那三房的東西是累積了20年的傢俱與物品,光是整理衣服就已經要來回舊衣回收箱幾十趟了。每一趟搬家,我都是能丟盡量丟,唯獨書籍捨不得丟,搬回新家,首要購置是書櫃,為了要配合小坪數的房子,這一次搬家,最重要的前置工作就是過濾藏書,才發現我們家的書真的是年代久遠,而其中還包括老公高中的軍訓課本,與公公的線裝書,到底該不該丟了?我找到一個賣二手書的網站,過濾了一些自己認為比較不值得收藏的書,key 進ISBN後,可以發現有些書真的浮濫到連二手書網站都不願意收購了,因為太多人賣了,原來大家所見略同。

再說我的舊家具,在大房子生活什麼家具都敢買,因為都放得下,一下子要搬到小房子,我和老公發揮團隊分工,既要省錢又要有效運用空間,有系統的規劃房間大小尺寸與家具的大小,在電腦上一一置圖,每一次到新家,回來後就要再三確認,有那些家具還可以利用而不致突兀,而ikea 就成了我們補充家具的超市。買新家具容易,舊家具的處理怎麼辦呢?尤其是因為曾經經營資訊行業,舊家就堆了許多的淘汰筆電及電腦還有辦公桌椅,樓下有個收資源回收的婆婆,平時的資源回收都往他那送,可是想想搬家這麼多的東西算起來應該也有一些價值,也許可以抵回一些搬家費,於是上網搜尋,查到資源回收價格,於是決定用盡這些的價值,只好對樓下婆婆抱歉了,畢竟搬家的費用也是一筆很大的開銷。

2年前女兒到德國念書,開始對德國的社會制度了解,原來歐洲人不常搬家,很多國家對租屋的人有很好的保障,即使是租屋也有可能從一出生就在那裡一直到有第二代,甚至第三代,只要你不搬,房東也不會要求你搬,因此很多歐洲人有多餘的時間金錢去旅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常說搬家會耗盡一個月的體力與精神,年輕時搬家一個星期可以搞定,這一次的搬家竟然從三個月前就開始準備,卻還有很多枝微細節還沒有考慮到,包括電話移機、無線電視、郵局信件轉址等等,只能說有一個可以永久居住的房子真幸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ance&aid=1573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