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幾何
2008/10/01 06:37:08瀏覽671|回應0|推薦6

向來是如此,人生若還有什麼值得回味的事情,那大概是屬於上了年紀才會
有的感慨。向來如此,一夜又一夜的反反覆覆,都說人生還剩幾回秋,何不
把握浪間波濤裡的洶湧,勇敢向前行去呢?蔣捷的虞美人裡說著人生每個階
段對於聽雨的情境,恰似寫實的生命寫照,而今臨到了聽雨客舟中的境態,
飄搖的客船,象徵著看似穩固的人生卻不確定的此刻,還有一場又一場只能
靠史匹柏的夢工廠編織出來的夢吧?

偏李重光先生的子夜歌裡開頭便下了「人生愁恨何能免、銷魂獨我情何限」
這兩句對亡國仇恨的感慨,可我卻說這也是壯年也該有的類比心情啊,為前
途死命的拼鬥以及那些愛我與不愛我的重複橋段,豈不是人生仇恨怎能免、
銷魂唯我情何限呢?有許多未竟之許和那些每每百般聊賴的當下,時間滴答
滴答的過,又賺了一回親情、友情與愛情的片刻。事後捻來那些曾經檢索的
寂寞與空洞時分,霎時彷彿回到了悲歡離合總無情、往事已成空的索然無味
所堆積的心境。

都說無常,但宋朝的易安小姐所吐露的苦悶與執念煞是強烈,人生本作滄海
一粟,渺如塵埃,只要一旦起執動念恐怕就載不動許多愁了。天總有不測,
更何況人的慾念似乎從來都未曾止住過,哪怕是一覺醒來發現小腹又大了幾
吋;或者腦海裡永遠充斥著小車換大車的念頭。易安小姐的愛恨交織如此明
顯,說她充滿濃濃的文學家情懷,但就像每個大時代下的流轉激盪,總教人
輕易的透露出淒淒慘慘又戚戚,是怎麼一個愁字能了得的感慨啊。一個李重
光跟一個李易安,濃濃的愁味,從古襲今。在這初秋時節令人不得不也加入
這千年來所蘊含的情盡乎辭。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時局不穩下的經濟擺盪與蕭條,作此聯想而遙望
今昔歷史流轉之更迭。世事皆如此,可否歸於無常百態?聽雨的心境轉換,
可否暫且拋去流螢紛擾而求得片刻清閒呢?縱無國破家亡的憤恨,以及那盼
無佳人情郎的愁滋味,卻有著只消我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的小小感慨,一併
在這飄搖的世局客船上一紓己懷。至少還可以學另一位李先生可以擁有「人
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髮弄扁舟」的胸懷,甚至,得以在扁舟上享受著與爾
同銷萬古愁的暢快當下呀。

大明崇禎三百八十一年   歲次戊子  十月初一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226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