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格局
2024/07/05 06:29:16瀏覽297|回應1|推薦12
對你而言,什麼是格局?我認為格局往往是經由累積破立能力而來的,如果
你沒經過累積破立能力的過程,就會像是小孩玩大車的感覺,一團糟,什麼
都感覺只是流於表面,沒有實際可用之功。但是什麼是破立?就像是那些奇
思妙想、無中生有的能力;能夠急智反饋、臨危不亂的沈穩
;以及眼界寬廣
、虛懷若谷的心思
,當然最重要的是要能膽識過人、無所畏懼的態度。所以
只要持續做著這些跟你自己本來就
不擅長的面向,那你就踏入破立的基本門
檻,接著會像義無反顧一樣,不知
道前面有什麼困難與遭遇,因此破立的能
力就能逐漸累積,那麼離做個有格
局的人,還會遠嗎?

但大部分的人都還是喜歡安逸呀、順順地走啊,最好是有天殺的捷徑跟著做
,包你順順利利。最好不要有什麼麻煩事找上自己,然後安穩的往前走。這
樣說起來,其實也蠻好的,只是你最後會變成彼得效應的其中一人,恐怕一
旦攤上了事,就求救無門了。

不遭人忌是庸才,能受天磨真鐵漢,這是要擁有破立能力的基本認知,就像
我所謂的利用論一樣,如果別人看得起你,是因為你有價值,你有個人值得
敬重的特質。同樣的,當別人因為你有受利用的價值時,不會對你眼紅、嫉
妒你嗎?眼紅你可以受人利用而有機會發揮才幹,所謂的大展長才。但這些
都是稀鬆平常的社會常態,因此,你是選擇被人嫉妒,還是寧願當庸才?

當然你會說,我這麼辛苦幹什麼?我擁有了破立的能力,做一個有格局的人
又如何?我又不是要選舉參政,我只想安安穩穩的過生活呀。確實是如此沒
錯,我也沒非得要你如何,但你可以想看看,如果你對於生活都是人云亦云
;都是跟政客一樣,只看眼前不思考未來的淺碟思維,那你跟機器人有什麼
不同?對了,你還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

人的一生,往往也都是選擇的過程,你所追尋的,不見得大家都想跟你一樣
;你所厭棄的,不見得大家也同你一樣的想法。做個有格局的人,不是要你
一定非得幹一番大事業、大買賣,甚至當大官。而是希望你可以把握作為一
個人的權利,讓你在這一團混亂的時局中,逐漸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建立
自己的破立能力,而不是有志難伸,怨天尤人。

生而為人,本來就會有許多苦難、劫數要渡,無常更是人間自然不過的事。
大多數的人,不是天生一帆風順,而是經過許多你看不見的磨難、不堪與低
潮,才稍微能喘口氣,倚靠在家人旁歇息,並喝上一口水。今天妳攤上了事
,卻毫無破立的能力,你得怎麼辦?當然,所有的不堪總會有過去的一天,
是好是壞,都由你自已獨自承擔。因此,你得必須學會面對你這一生可能會
遭遇的各種逆境與挑戰,而不是選擇逃避或敷衍過去。

逆境猶如黑夜,但天總會亮。只要憑此信念,至少可以讓你再多堅持些,而
不會因為別人的一切,擾亂你的心智而放棄。能受天磨真鐵漢,縱使到了今
天,儘管人已珠黃,但心中依然時刻省思、韜光養晦,無非是希望累積更多
破立的能力,努力做個有格局的人,這才是人生大志。


大明崇禎三百九十七年  歲次甲辰  七月初五(甲辰年  五月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son79&aid=180783914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06 04:53
講得真好.人不遭忌是蠢才
唐寥音(eason79) 於 2024-07-06 06:59 回覆:
僅是一人之言,見笑了。歡迎您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