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天是什麽日子?
2014/11/12 05:39:06瀏覽481|回應1|推薦15

今天是 國父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日。他出生於民國前46年(西元1866年)1112日。

爲了緬懷他,小子特此在此播放國父紀念歌,與各位還能記得孫中山先生的朋友們同唱。

 

國父紀念歌

國父紀念歌的影片

作詞 戴傳賢

作曲 黎錦暉


我們國父,首創革命,革命血如花

推翻了專制,建設了共和,產生了民主中華。

民國新成,國事如麻,國父詳加計劃,重新改造中華。

 

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真理細推求

一世的辛勞,半生的奔走,為國家犧牲奮鬥。

國父精神,永垂不朽,如同青天白日,千秋萬世長留。

 

神州鼎沸,國步艱難,禍患猶未已;

莫散了團體,休灰了志氣,大家要互相勉勵。

國父遺言,不要忘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  ---  ---  --- 

我記得小時候只有唱全曲的頭兩段,從來也沒唱過第三段。如今是在網路上才知道還有這麽一段收尾。

猶記得民國54年的今天,爲了盛大地慶祝國父百年誕辰,老蔣總統特地來到國父紀念館的現址,並主持了非常隆重的掘土奠基儀式。

小子當年就住在稍靠南邊的四四西村,之後就天天只見那塊奠基碑石孤零零立在臨時鋪就底柏油路盡頭,不知哪天才真正動工。從我小學畢業的前一年奠基,我便不時地到那條沒有車輛來往的寬闊路面去騎車、練車(當然是腳踏車呢!),終於到我高中畢業後一年我的馭車功夫已非常熟練之後才動工完成。 

國父紀念館現在已成了陸客來台旅遊的主要景點,當然本地的同胞也還有三五民衆前往。但是我的感覺是無論是前者或後者,都是以觀賞所謂的國軍儀隊換班站崗表演爲主;真正是去瞻仰與鞠躬敬禮著大概只有什一之數。

倒是整個紀念館園區成了一個民衆休閒地好去處:無論是運動健身、結伴相遊、取景攝影、獨自靜思、或者就是最簡單地無事溜達等等,都能帶給來往者一些生活上的逗點。

 

我想,這也許就是他心目中那幅“博愛與大同”世界的真實畫面吧!

 

※ 因爲得馬上趕著搭機赴美,就此先訂好版面,交代一段文字。待抵洛城後再補文。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rly60&aid=18883399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1 02:57

格主還記得民國54年的事,應該比我大一些。這首歌好久未聽了,但是三段歌詞都仍熟悉,帶來許多的記憶。如今國父紀念館在一般人眼中,應該只是博物館和運動休憩的場所了,令人唏噓!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early60) 於 2015-01-15 12:46 回覆:

我的文章裏面有個小錯誤:該館破土奠基時,我於6月中已自國民學校畢業。

另外,我一直對於政府分別定名爲國父紀念與中正紀念有所質疑,而且相對於前者,後者還蓋得如此高聳拔地!

如今,現在的社會與族群對於“偉人崇拜”的定位已然有些新認知,但回想當年“威權”是多麽地風光與現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