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燈有味似兒時 有感」
2010/02/09 10:04:46瀏覽1419|回應2|推薦27

書名:青燈有味似兒時

作者:琦君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琦君總是淡淡的描寫童年的一景一物,卻總是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恰似黑白電影正播放著他們的故事,沒有很強烈的聲光,卻有很濃烈的情感及鄉土味。

這本書有幾段我超想跟大家分享的佳句。(粗體字即是摘路本書內文)。

梁實秋先生在<二手菸>一文中說:『你吞雲儘可由你,你吐霧連累人,卻使不得』」。

原來不僅僅我有這樣的感受,連梁實秋先生也如此推崇拒吸二手菸。所以,愛抽菸的人,你在爽快抽菸的同時,不要忘了身邊還有家人、朋友。毒害你自己沒有關係,不要害到別人,拖累別人啊!若是自己身體本來就不佳,還繼續抽菸者,那請你一定要了解,「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怎能毀傷?」

請大家都要愛惜生命啊!

「書中的我,可能是他,書中的他,可能是我,無論怎樣的虛虛實實,都是作者這個『我』在安排、在描繪。否則就寫不出蕩氣迴腸的感人文章」。

這點寫文章的人都知道文章中的我非我、你非你,有時必須拿「我」來做第一人稱,有時拿「你」來敘述會比較得宜。所以這些稱呼都僅是讓文章比較好表達的稱謂罷了!實在不需要看到「我」,就認為是作者的本身。文章若沒有故事性、或張力,甚至沒有接近虛實的疑點,就沒有可看性。

下回看文章的時候,請輕鬆看之吧!

熊玠教授說了男人的『三從四得』提供大家參考:三從是太太外出要跟從,太太吩咐要服從,太太命令要盲從。四得是太太生日要記得,太太發火要忍得,太太花錢要捨得,太太出門化妝要等得」。

這『三從四得』請男人謹記在心吧!非常非常的重要咧!一百個男人有一百零一個都沒有做到咧!哈哈哈!只要做到以上的『三從四得』,保證你會被貼上新好男人的封號,歷久不衰!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3764354

 回應文章

辛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佛心
2010/02/11 08:18

超喜歡看琦君女士的文章,所以我買了很多她寫的書。

新年到了,祝福夜函   虎年平安健康又發財 


~*~玉蘭有風香三里~*~桂花無風十里香~*~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2-11 08:36 回覆:
夜函也覺得琦君超有才華!!改天再去圖書館多借閱琦君的書籍!呵!

江北水城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2/09 19:11
 
琦君的散文是十分餘音繚繞的。
不過我記得新三從四得不是胡適先生嘛?
夜函(e5990470) 於 2010-02-09 19:47 回覆:
我是摘錄琦君書裡的文字 至於是不是胡適先生 我也不了解 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