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自己念佛聲的觀音法門(下)】/南懷瑾--觀證
2015/05/14 21:39:50瀏覽287|回應0|推薦19

【聽自己念佛聲的觀音法門(下)】/南懷瑾

一真法界.寂然現前

此是觀音法門之第一步,還得再進一步修去,更上層樓。既然能夠修到“入流亡所”,心念清淨,別無雜染。那麼此時冷氣機聲還聽得到嗎?有人叫你吃飯還知道嗎? ——當然聽見也知道,但不為所動。外界來來去去的聲響,了然於心,但都與己毫無關係,絕不干擾,“所入既寂”,所轉進來的音聲皆是寂滅相,明明白白,清清淨淨。然後便到了第三階段“動靜二相,了然不生”。
.
何謂動靜三相?我們現在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這句聖號念出聲音,或者光是心中起念,皆是動心,是名動相;爾後嘴不念,心也不念,沒有聲,沒有觀音之名,聽到一個什麼佛號都沒有的境界,這是靜相。你們有些人老想入山修行,真把你送到大霸尖山、太武山的深山里,一到夜晚你非嚇死不可。一般人習慣塵世中各式各類的混雜聲,一旦什麼聲音都聽不到,天地一片沉寂時,難免鷲怕惶恐,但是對於真正的修行人,這倒成了人生難得的一大享受。
.
“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念頭動沒有關係,不動也沒有關係;外面打雷地震不算一回事,宇宙毀滅萬籟死寂也不算一回事。動來知道動,靜來知道靜,一切明明了了,覺察無失,但心不動,不起念頭,功夫至此,在修行道上已是相當可觀,但仍須再接再厲,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
“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如此再慢慢修持下去,清淨到極點,寂靜到極點,“聞所聞盡”,能夠聽動相、能夠聽靜相的清清淨淨那個,也切斷了空掉了。於此,常人無法想像,並非什麼都聽不見,而是什麼都聽見,但當下什麼都空掉,即有即空。然而如此到家了沒有?沒有。還要“盡聞不住”,連這個空的境界,也不停留執著。如果留滯於此,躭溺空境,便成小乘羅漢,只想偷懶,不肯度生,不是大心菩薩。
.
再來,“覺所覺空,空覺極圓”,到此便算開悟了。空的極致,能覺悟的和所覺悟的都空了,空也沒有,有空便差。悟是悟了,但並非悟空執空,有相和空相都了不可得,沒有什麼有不有、空不空的問題。有也不有,空也不空,覺也不覺;也可說已經空了,已經覺了,悟見本來,極為圓滿。
.
像這樣可以說是“空所空滅”,空沒有了,不空也沒有了,泯絕一切相對的萬法名相,歸於清淨,到達“生滅既滅,寂滅現前”的境地。所有我們一般凡夫,日常分分秒秒來來去去的妄想煩惱,宇宙萬法生生滅滅的遷流現象,到此一概了結,真正“一真法界”寂滅的本來現前,一切法性清淨,自住清淨,不假功勳,自然如此。每一個眾生都是佛,都是觀世音,圓滿自在,了無掛礙。 “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於是便自然超出三界火宅的困囿,完全突破學佛修道的法執,證得宇宙十方三世、一念圓成,天地森羅萬象,法法無礙。 “獲二殊勝”,得到兩種不可思議的特殊能力與功德。我們學佛修道,一至於此,那就不須再論什麼大澈大悟,功德圓滿等等疑問了。
.
獲兩種殊勝與十四無畏

那麼,所謂“獲二殊勝”,究竟是那兩種呢? “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此時真正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完全升起,同三世無量諸佛所具的大慈大悲之心相互吻合,並且澈澈底底體會到一切眾生輪轉六道,歷種種遭遇,受無量諸苦,亟待救度解厄的需要。慈心以世諦來說,即是父母愛兒女,需要什麼就給什麼那種無微不至的關心,悲心則是孩子遇難,哭得很傷心,想媽媽、要媽媽給予母愛的撫慰與疼惜。
.
觀音菩薩由於修耳根圓通法門,證到最極致的成就,得到此二種殊勝的慈心與悲心,因此他能如“法華經”上所言“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以三十二應化身,乃至無量千百億化身,遊行無量世界國土,救物利眾,普濟群生。而楞嚴經本處,在談完耳根圓通的修法後,也說“由我供養觀音如來,蒙彼如來授我如幻聞熏聞修金剛三昧,與佛如來同慈力故,令我身成三十二應,入諸國土”,並且得到“十四種無畏功德”,能予一切眾生無畏之施。所以每一個存在的生命,不管你學佛也好,未學佛也好,菩薩永遠站在你的身邊,永遠活在你心裡,解你的難,救你的苦,不必害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23100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