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斯科人列傳之二—警察 (Shulammite Chen)
2010/09/09 13:26:41瀏覽930|回應0|推薦3
你到底在說什麼?你到底是遇到流氓還是警察? 
我想是警察,因為他穿著警察的制服,並且還有佩槍,只是說話,行為像流氓,所以,我有點混淆了... 
一天,上完俄文課,和Shelly愉快地準備去商店買優格慰勞自己,沒想到在途中被警察攔了下來,他要檢查我們的護照,簽證和莫斯科註冊,不巧我們的護照正本被送去辦一些手續,因為幾天後,我們準備到其他城市訪問召會,但辦公室發給我們一張證明文件,證明我們有合法身分,並告訴我們若被警察刁難,絕不要害怕,也不要給錢,因為我們是合法的◦被攔下後,我們從人來人往的大街上被帶到攤販後面的空地,那裡停了一輛警車,還有幾位也被攔下來的東方臉孔的人◦起先不管他說什麼,我們都搖頭,表示我們不懂,然後,他們收走了我們的文件,看到我腋下夾著中俄字典,他挑釁地用俄文說,“妳們中國人啊!在學俄文啊!”還伸手要抽我腋下的書,我緊緊夾著不肯給◦他又更大聲地說,“錢懂不懂?錢?”我想Shelly有點害怕了,一直喊著主耶穌說怎麼辦?怎麼辦?我則一臉兇悍地看著他們◦他們很不耐煩地拿出一張鈔票在半空中揮了揮,“錢!懂嗎?”要不是他腰間佩槍,我真想往他臉上吐口水,但又想到萬一明天在報上成為頭條新聞,而且可能會被冠上莫須有罪名,例如“偷渡客持槍襲警”之類的...,只好無奈地任人踐踏◦想到主耶穌在被釘十字架時受人凌辱,被罵不還口,受逼迫不說威嚇的話◦像羊一樣在剪毛的人手中默默無聲...阿們!我相信這環境出於主◦ 
之後,他們要我們坐進警車,我想這下完了,要是把我們帶到警局關起來,我們怎麼通知聖徒,才來沒幾個禮拜,電話還沒來得及背起來就要殉道好像太快了,即便我們被放出來了,怎麼回到我們住的地方還是問題◦他們又拿出鈔票晃了晃,我們搖搖頭,我想到主來時要像一塊石頭,砸碎地上的政權,之後,全地就要成為我主基督耶穌的國◦裡面非常喜樂,這不法的事到主來時都要過去,但求主在他回來之前,為著福音的緣故保守這地的政權◦後來他們放我們走了,只是以後在路上我很小心地躲警察,並且一定要記得帶護照,之後陸續幾次又被警察攔下來,若有合法文件就沒有問題,但前幾個禮拜,在地鐵我又被攔了,簽證還在辦理中,但因為語言較能溝通了,也知道他們慣常的技倆,一點也不怕,只覺得很浪費時間和他們耗,他們請我進到地鐵站的小房間,裡面有一張辦公桌,他們請我坐下,房間裡的另一半是監牢,用鐵欄杆圍著,監牢裡關著三,四個中亞來的中年男人◦我坐下後,他們一一詢問,我說你們國家有新的法律,要求我們外國人得一年出境二次,我上禮拜剛從埃及回到莫斯科,還來不及辦手續◦年長的警察問年輕的警員,“有這回事嗎?”我的天哪!他真是吃閒飯的,年輕的警員稍稍向他解釋新法律◦他們要我去埃及的機票,護照影本..我都給了,之後,又問為什麼要來俄國,念書還是工作,住在那裡...然後,他們開始問到重點,我身上有多少錢?我說,幹嘛?他們說,根據法律,要罰500美金,否則把妳遣送回台灣,五年內不準入境俄國◦我說,我只有100盧布(約合4美元),所有警察哄堂大笑◦我心裡知道他們不會害命,只是要錢,惦記著家裡還有客人,又怕同住的姊妹們擔心,和他們討價還價一番,從500美金的要價硬是降到100盧布,臨走前,我向那位年長的警察傳福音,我告訴他你要相信神,他對我說,“好好好,我今天不要聽這個”◦我說,那明天我再來找你談,我買點心來,我們來喝茶◦他說好,明天3點到5點之間,我也買點心◦ 
從我來到俄國的二年間,我什麼都沒作,只是禱告求主使我能愛俄國人,不愛他們就無法傳福音並餵養他們◦為什麼這麼難愛上他們,一是在路上常看到俄國人吐痰,二是警察常刁難你,三是語言太複雜,難以溝通以造成隔閡◦但現在,我漸漸珍賞他們了◦第一年遇到俄國警察和第三年遇到俄國警察,我的心情有很大的差別,不能說很愛他們,但至少同情並體諒,他們的不堪與醜惡是環境造成的,這些表顯更說出他們需要神◦我還保有我人性的尊嚴,只是環境還沒有臨到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39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