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斯科召會誕生了(一)Why 「召會」?
2010/07/05 10:29:08瀏覽686|回應0|推薦2

1991年,莫斯科召會誕生了。

在談到莫斯科弟兄姊妹們的生活互動之前,我們需要來看看,什麼是「召會」。

「召會」究竟是什麼?什麼叫「莫斯科召會」,「台北召會」?

一言以蔽之,「召會」,其實就是一般所說的「教會」。「召會」和「教會」都是新約聖經中同一個字的中文翻譯。

我想,你不免要問,既然「教會」一詞已經普遍為世人接納,成為一種常識。一說「教會」,大家都知道你說的是什麼。那麼,何苦發明一個新詞,叫什麼「召會」?

以前,你跟朋友說,我想找教會,大家都明白你想成為基督徒。

現在,你跟朋友說,我在召會聚會,大家一聽,眉頭都皺起來了。

「什麼會?」「那是什麼?」「你們是信什麼的?」

然後你的眉頭也皺了起來,開始搔頭擠眼,嗯嗯啊啊的,要跟他們怎麼說好呢…

既有「教會」,何苦稱「召會」呢?

我先問大家一個問題吧。

當你想到「教會」的時候,在你腦海裡首先浮現的影像是什麼?

或者,也可以這樣問,「教會」既然是個可數名詞,那麼,你用什麼量詞來數它?

或者,也可以再追著問,你會用什麼形容詞來描繪「教會」?

我們可以比照小學生的月考,把這些問題做成一個填空題:

題目:我看見一(    )非常(    )的教會。

你會怎麼填?

前文已經提到,「教會」一詞已經是個普天下皆知的「常識」,所以,這兩三個問題的答案,爭議性並不太大。

第一個問題問的是「影像」,我於是到網路上搜尋,在google圖片搜尋鍵入「教會」兩字,查查有關「教會」的圖片,結果如下:

http://www.google.com.tw/images?hl=zh-TW&rlz=1T4GPCK_zh-TWTW358TW358&q=%E6%95%99%E6%9C%83&um=1&ie=UTF-8&source=og&sa=N&tab=wi

 這是不是也是你對教會的第一個印象?

喔,要說明一下,在這裡還沒有對或錯的問題。我們不是要說,浮現哪種影像就「對」,哪種就「錯」。我們只是想知道,究竟大家對「教會」的印像是什麼?                                    

好,印象(或影像)的問題解決了,接下來的問題就容易了。看看那些「教會」的圖片,我們可以輕易地回答那題填空題:

我們可以說

我看見一(  )非常( 莊嚴宏偉)的教會。

也可以說

我看見一(  )( 美輪美奐)或(造型新穎)的教會。

我想老師們對這樣的答案都會滿意的,是不是?

這就是一般人對「教會」的理解和印象。

但是,聖經裡的「教會」真是這樣的嗎?

當主耶穌在馬太福音中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召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祂是在說祂將要蓋造一座莊嚴宏偉、美輪美奐,入口處裝飾著十字架的所謂「教會」嗎?

讓我們想一想。 

 

相關閱讀:聖經小辭典:召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19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