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聖語的一封信
2010/06/05 08:56:54瀏覽7696|回應5|推薦4

親愛的聖語,

寫這封信給你,我的心中充滿許多的感動。

這幾年來,你們這幾個「從俄國回來的」孩子,一直在我的心中縈繞。常常想到你們,就為你們禱告,也為你們讚美主。你們成長的過程,歷歷都在我的眼前。

在聖彼得堡,那時你才兩歲,曉語才一歲,就跟著爸爸媽媽到冰天雪地的俄國來傳福音。那時俄國的生活環境遠不如今天,物資非常缺乏,我和你父親見面最常談的話題之一,就是在哪一家商店裡看到免洗尿布了,趕快去買!

那時的俄國,商品一上市,很快就會被買光,然後就很久都買不到。我們聚會的地點離家都遠,所以你爸爸和我常常需要帶著小推車搭地鐵去「搶購」,然後拉著一小車尿布去聚會。

我們家只有珩珩一個孩子,你和曉語是兩個人,因此你父親買尿布的擔子,是我的兩倍。

有一天,我們幾個台灣來的叔叔阿姨在你家裡吃飯,席間你爸爸提到,前幾天你們在家裡談到奉獻的事,你竟然記得以前聽過的見證故事,就把盤子放到地上,然後自己站到盤子上,說,我還小,沒有什麼可以奉獻給主,我就把自己奉獻給主吧…

我的印象好深刻。

那時你幾歲呢?可能是四歲吧?你還記得嗎?

後來,有一天,曉語從窗台上掉下來,摔斷了手臂。我們住得遠,一時趕不過去幫忙,只有在家裡迫切為你們禱告…

然後,我們搬家了,搬到了遙遠的莫斯科。你們家還留在聖彼得堡。

那時你們還小,感受不到離別的感傷。

珩珩的媽媽卻哭了。

我們搬家,因為主有行動了。祂一有行動,我們就跟著動。

因為,曾有一天,你的爸爸媽媽,我們這些叔叔伯伯阿姨,也曾像你一樣,把自己放到盤子上,奉獻給了主。

後來,你的爺爺在台灣中風了,需要人照顧,你的父親就帶著你們全家回到了台灣。你們搬家了。那時,你才五歲吧?

我們搬到莫斯科以後,就常常搬家。

珩珩那時才三歲半,已經很會講話,隨著搬家的過程她也漸漸長大。她給我們住過的家一一編號,好讓她跟我們講她「小時候」的事時,時間空間不致混淆。

她會說

我小時候在第一個舊家的時候怎樣怎樣,

那是在第三個舊家啦

第二個舊家隔壁的奶奶會帶我去她家看電視

第五個舊家那邊有雪鳥會飛過來…

第六個舊家…

我很驚訝,那麼一個小小的腦袋,怎麼都記得一清二楚?

這時,隨著心智的長大,我發現,珩珩對搬家漸漸也有感覺了。

在我們要從第五個舊家搬到第六個舊家之前,珩珩按著國語日報的功課寫了一篇作文。她選的題目就是「搬家」。

她寫道,她跟著爸爸媽媽搬到了一個新家,她在新家門前的院子裡種了一棵小樹。她天天給小樹澆水,看著小樹一天一天長大。她非常喜歡小樹,放學回來都要去看看它。可是,有一天,爸爸跟她說,又要搬家了。她趕緊跑到小樹那邊,小樹長大了,她不能把小樹拔起來帶走,只有抱著小樹傷心的哭…

那一年,珩珩二年級。

聖語,你跟爸爸回到台灣之後,有搬過家嗎?你都記得嗎?

後來,你爺爺安息主懷了。你的爸爸媽媽,帶著你們全家又回到了俄羅斯。這次,你們是一家五口了,多了一個弟弟。小宣綸效法她的兩個姊姊,出生不久就參加海外開展!

喔,我說你們「回」到了俄羅斯,你會介意嗎?

那時你九歲了吧?到那時為止,你「一生」中在俄國和在台灣的時間,幾乎是一半一半呢。 

不管你覺得如何,我們家好高興你們回來了!

珩珩好高興你和曉語回來了。

相離了四年的異鄉童年夥伴,終於又見面了。

你看,我一面說你們「回」到了俄國,一面又說這裡是「異鄉」,搬家真是使人矛盾錯亂啊,不是嗎?

你們回來的那天,我帶著珩珩到機場去接你們,你記得嗎?看這張照片,你們像不像是「回家」了?

.

.

那是2003年七月九日。

珩珩快樂地與你和曉語處了一段時間,你都記得嗎?

如果你不記得,我也不驚訝,因為,那段時間並不太長。

離我們去機場接你們不到一個月,我們又到火車站為你們送行了。

你們不是回聖彼得堡。

這一列火車,要把你們帶往另一個方向,帶到比聖彼得堡更遙遠的黑海邊,頓河上的羅斯托夫。

那列火車的名字,就叫做「靜靜的頓河」。

.

.

在月台上為你們送行的,除了珩珩之外,還有潔心。

記得潔心嗎?她和哥哥迦勒跟著爸爸媽媽住在烏克蘭的基輔。他們過兩天也要回基輔去了。

我們的主好大,祂的行動好廣,好榮耀啊,不是嗎?

你們這些在台灣小島上出生的小baby 們,怎麼會這樣四海為家呢?

(你和曉語、珩珩都已回到台灣升學定居,潔心回來後對台灣教育體系適應不易,又回基輔去了。不要忘了為她禱告喔。)

月台上,大家在興奮中都有點感傷。我在車廂外拍了這張照片,車窗上的倒影使人分不出究竟誰在車內誰在車外,究竟誰在給誰送行。

.

.

再見,為主保重!相聚、搬家、別離都是暫時的,主卻與我們永遠同在。

.

後來,有一天,我也搭上了「靜靜的頓河」,從莫斯科到羅斯托夫去,就住在你們家。那時我才曉得,你和曉語,在很特別的環境中艱辛地維持著你們的學業。記得嗎?那天,曉語高興地給我看她的粘土作品,我還笨手笨腳的把一頭鹿給弄斷了。你呢,那時正在學小提琴。那天你也大方的拉了一段「神聖羅曼史」給我聽。你記得嗎?

後來聽你媽媽說起你們讀書的艱苦過程,說起你學騎腳踏車跌倒受傷,說到你和曉語沒有學校可讀,沒有同學,沒有同伴,找老師請家教,又要學俄文又要顧中文,說到你們生活中受到的一些挫折,但是,媽媽說,你都不願表達你的情緒。不管受什麼委屈,你都不說。媽媽又說到,有一天,你回家,心中有故事,剛強的你還是一直沈默不語。那天,媽媽實在不忍,把高高的你抱進懷裡,要你一樣一樣說出來,於是你開口了,在媽媽懷裡,開始把心裡的感受有條有理一樣一樣地說。

說到一半,你停了下來,抬起頭來問,「媽媽,我可不可以哭?」媽媽說可以,於是,一向剛強的你,終於史無前例水壩決堤似的大哭了一場…聽到這裡,我也偷偷地哭了。

你們在羅斯托夫,在神的恩典中住了將近四年,然後,又搬家了,搬回了台灣。

我們家還留在莫斯科。不久,我們也搬回台灣了。

回到台灣後,你們又搬了幾次家呢?

我們家回到台灣已經三年了,這三年中,我們沒有搬家。

現在,主又要行動了。

因為主有行動,所以,我們又要搬家了。

你們家和我們家都將要搬家了。

這次,不是從聖彼得堡到莫斯科,不是從莫斯科河到黑海那樣百里千里的大移動。這次,是從台北市的一個區搬到另一個區。

但是,搬家也不是距離的問題,搬家就是搬家。不是嗎?

上個禮拜,我到台大學生中心去和弟兄姊妹們交通,會後問你父親你們的近況,他跟我說到你的心情。你跟爸爸說,「不用再跟我說了,我已經決定了,我不要搬!」

聖語,你知道嗎?珩珩聽到要搬家,反應跟你差不多。

事實上,你知道嗎?大人也不喜歡搬家的。

無論如何,你們孩子們在俄國跟著我們過著一地搬過一地的「帳棚」生活,在不斷變換的環境中成長的過程,逐一浮上我的腦海。那時,我就想寫這麼一封信給你。

孩子們,寫這封信,不是要說服你們搬家,也不是要勸你們順服。只是要你們知道,這些過程,如果我都能記得,主豈不記得更清楚?如果我都記念,主豈不加倍寶貝?

我寫出來的,只是一小部分。你和曉語回台灣後所經過的為難,我們也知道,也為你們禱告。

那麼,主為你們的代求豈不是更加深切?

.

你們是在主行動中長大的孩子

你們的經歷是沒有人偷得走的!

.

況且,你知道嗎?你現在在好多地方都有家,都有主裏的弟兄姊妹記得你,懷念你。聖彼得堡,羅斯托夫,都有你在主裏的親人,這是何等的幸福呢?不是嗎?

今天,就是剛剛,在南投的相調中心又見到你爸爸。問起你和曉語來,珩珩和曉語都剛考完基測,今天發成績單,願主祝福他們的高中生活。

至於搬家的事,爸爸說你已經過關了。你還給了他一首詩歌,是嗎?

404首)。

感謝主,我也給你一首詩歌好嗎?是 771首,第一節: 

他等候一座城,卻住在帳棚,

這天城的旅客,一直奔前程;

他有美好證據,前途實勘誇,

難怪他不羨慕,地上的榮華。 

城!城!榮美城!

神與人的住處,

新耶路撒冷!

.

聖語,將來,有一天,你和珩珩、曉語都會有自己的家,主若延遲回來,那時,你們還願意走這一條天城旅客的道路嗎?

耶穌愛你

David 伯伯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vchang76&aid=4094944

 回應文章

張溢恩
心疼.感動.驕傲......太榮耀了---您們這些小神人讚美主
2011/01/02 19:33

主真愛我們

主行動的大輪越轉越快

讚美主

你們一個一個都是主恢復中所要獻給主的初熟果子

無論在何處

只要是與主同行的家

你們在何地

主就使你們得人如得魚

讚美主

國度時代的得勝者

我們一同竭力與主行動

哈利路亞


Sen Hu
為著主
2010/11/28 00:48
只要是為著主的,慢再多都值得!為著主的,再多都值得!

shulammite_chen
憶俄國種種...
2010/07/09 16:04
關於在俄國種種真令人懷念又不堪回首....複雜的心情交織在如今生活安定的心裡面,當年的狂熱不羈,換來的卻是對自己軟弱的透徹剖析,在俄國真是被破碎絕佳的環境,但是主卻也使用了這麼許多的小potato成就祂的經綸,今日因聖徒的轉寄,接觸這篇文章,又勾起了俄國的些許回憶,感謝主!記憶會淡去,但主在我們身上的製作不會過去,但願主得著許多的青年人往全地去....

安安媽媽
很受鼓舞
2010/07/07 23:49

張弟兄 秀菁姐 謝謝 很受鼓舞 借轉


Jasper
Greeting from Jasper
2010/06/14 11:48

David:

我是Jasper-海萍, 我姐把你的文章轉來給我, 看了心中很感動, 這些俄國長大的孩子們才真是活出超越一切的生命吧!

Ruth跟聖語都已經考基測了喔, 時間真快!

請代問Hannah好喔,

David Chang(dvchang76) 於 2010-06-19 00:17 回覆:

Dear Jasper, 很興看到你的回應。孩子們都在主的恩典中長大,我們也一樣,不是嗎?聖語是去年考的,今年 Ruth 的成績可以直升高中,會成為聖語的學妹。曉語也是今年考,她還想考二次基測,為她禱告喔。他們回台灣都經歷了一段過渡期,為了使他們跟得上台灣教育的腳步,她們都降一年就讀。雖是如此,仍是很辛苦。曉語所經歷的,可能是孩子們之中最為難的。願主大大的祝福她,還有其他所有為主受歷練的孩子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