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雄氣爆案與工務建設期刊
2014/09/08 08:58:25瀏覽2957|回應44|推薦30

偷得浮生半日閑,為了大家對「崗山仔號道路(新富路)」的疑惑,所以跑了一趟台北市中山南路的國家圖書館,尋找傳說中的「高雄市工務建設」期刊,費了一番工夫,終於找到這本期刊的位置。巧的是,國家圖書館的館藏只有第十五期以前,也就是民國八十三年以前,而八十年(含)之前的資料是非開架式,需要調閱,所以架上剛好就只有八十一年到八十三年共三本:

                                                                                        

有關於大家討論及懷疑最多,也就是從未出現在任何高雄市都市計劃中的「崗山仔號道路(新富路)」,的確是出現在這本高雄市工務建設期刊的第十三期(民國818月發行)。在這一期的第七章,也就是下水道工程的附表七之一~(第65頁)中,大家可以看到「前鎮崗山仔2號道路(新富路)排水幹線穿越鐵道工程」(不知為何沒拍到這一張,所以借用Mobile01網友的圖如下):

在這張表上的工程敘述是施作186M的箱涵,工程金額10,166,000元,在民國801120日開工,但卻沒有列完工日期,看來令人懷疑。不過實際看其他項目及年份的結果,發現大概有一半的下水道工程都沒有列出完工日期,所以是不是在期刊出版前並未完工,原因不得而知。此工程也只出現一次,在8283年度並沒有任何延續工程!

有關於新建道路的部分,崗山仔2-2號及公正路的道路新建工程也的確是在8283年編列預算執行,這裡就不再贅述!

另外在查閱的過程中,有關於污水幹管的工程也引起我的興趣,在81年,高雄市政府編列了「前鎮河污染整治計劃(高雄市部分)工程」執行預算,其中一項就是「凱旋路污水主幹管工程」(第一標),工程金額為273,673,080元,7971日開工,完工日期800個工作天。埋設管徑2.8M,長度1,100公尺。另外在8283年也陸續編列第二到第六標的執行預算。

至於污水幹管的施工方式,高雄市政府也附了照片,說明凱旋路污水幹管是用推進及潛盾工法。

至於凱旋路上的雨水箱涵A,則應該是使用跟下方照片一樣的明挖灌漿工法。

有關於預鑄構件,在那幾年內除了運河及大排的工程有使用大型的預鑄構件,並沒有任何小型排水箱涵的預鑄做法,也沒有看到類似箱涵C2的方形帶牛腳預鑄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以上就是81~83年的高雄市工務建設期刊查閱的結果,若有機會到中和的台灣圖書館,再看其他年份有沒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今天是中秋節,版主在此祝大家佳節愉快!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untaiyu&aid=17055816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10:00
昨晚上 PTT 看了一些文章,發覺綠營網軍很喜歡憑想像寫文章,把一件事情說的好像有那麼一回事,要證據卻是不拿出來,或者拿不出來。

就像這裡綠營網軍說二聖路原本是鳳山市新富路,後才讓給高雄市成為二聖路,還說他們是老住戶,清楚一切。

結果被真正老住戶 talisa 小姐拆穿謊言,我們找到的空照圖、都市計畫書、高雄市議員發言也證明二聖路南北側很早已前就是前鎮區的,不知道綠營網軍在胡說甚麼?

丹尼爾兄對付綠營網軍,也就是一招,『證據何在』,綠營網軍拿不出證據只好胡扯,不然乾脆消失。

如果不強調『證據何在』,很容易上 PTT 綠營網軍的當。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3 12:38 回覆:

綠五毛也就這麼點水準,不是東拉西扯拿不出證據,就是剪剪貼貼自說自話!

寫文章這幾年還真見多了!沒一個能戰的!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3 09:46
陳議員麗娜:『工務局前面的錯我相信檢調會查清楚,但問題是我們每一年都要求他們要做計畫書給我們,以前 101 年 11 月 23 日之前每年報來兩次,還要回報給市政府兩次,看他們管線的維護狀況怎麼樣,101 年 11 月 23 日之後,高雄市政府自廢武功,改成什麼?每年報來一次,不用報維護結果來,這個就是高雄市政府的狀況,問題是以前都沒有查嗎?也不是啊!都不知道管線的狀 況嗎?也不是啊!這一路上非常脫序的狀況,剛才市長在台上所報告的好多都不是事實,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這份報告送給相關單位,查查看有沒有又是偽造文書的部 分?』

這是 31樓.丹尼爾兄紅字強調引用的部分,工務局原本每年要報兩次,看他們管線的維護狀況怎麼樣,101 年 11 月 23 日之後,高雄市政府自廢武功,改成什麼?每年報來一次,不用報維護結果來!

睡菊在作甚麼呢!該作的不但不作,還要偷工減料!如果藍營縣市長敢這麼作,早就吵翻了天,而睡菊不但沒有記者追究,還有民進黨籍全體議員挺呢!

丹尼爾兄可以把這些寫成文章,讓大家知道。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3 12:40 回覆:

民進黨除了喊口號跟放送葬音樂搞悲情,實在也做不出其他正事!

高雄氣爆案我一定會繼續寫到雄檢判決確定為止!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22:21
氣爆案箱涵監工交保 檢抗告遭駁  【聯合報╱記者歐陽良盈╱即時報導】

2014.09.12 01:18 pm

雄檢偵辦氣爆案,上月傳喚當年興建箱涵時的水工處監工邱炳文等人,訊後向高雄地院聲押邱炳文,法官裁定邱100萬元交保。雄檢認為邱炳文應訊時避重就輕, 態度不配合,擔心交保後恐與未到案的包商串供,向高雄高分院提抗告,要求羈押邱炳文,高雄高分院今上午裁定駁回,認為邱炳文沒有羈押必要。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2/8931492.shtml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3 01:58 回覆:
雄檢真的該加油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4:18
大家要多多關心氣爆。

看到高雄市議員的發言,都講得很好,很精彩。可是藍營議員就是不會作秀,同樣的題材,如果由綠營來發揮,會鬧成甚麼樣子,可以想像吧!

所以大家要多多關心氣爆,別讓氣爆事件被淹沒。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3 01:57 回覆:
以下就是民進黨的做法:


康議員裕成: 

我們最後跟市長加油一下,我們喊市長加油、高雄翻轉。 


民進黨籍全體議員: 

市長加油、高雄翻轉。 


康議員裕成: 

謝謝。


怎樣?夠噁心吧??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4:14
補充:可憐的高雄捷運藍線

高雄捷運藍線最早規劃出的地下高運量四線之一,以後卻先降為中運量系統,再降為輕軌,路線也不走凱旋三路,最後乾脆除名,夠可憐吧?

『高雄捷運藍線是1980年代高雄開始規劃高雄捷運時,最早規劃出的地下高運量四線之一(另三線為紅、橘、棕),最初計畫為從半屏山站(當時規劃為地下車 站)走左營大路接至翠華路,轉彎經過高美館接大順路並與凹子底站、五塊厝站[1]轉乘,後在延著台鐵臨港線路廊進前鎮加工出口區,機廠使用臺鐵的高雄機 廠,北端有預留延伸右昌、梓官的計畫[2]。後民國91年高雄捷運重新規劃,將此路線縮短並降為中運量系統,路線為從台鐵地下化的內惟車站開始,延著原路 線(翠華路轉高美館接大順路),但與台鐵大順站轉乘後,延著福德路終於中正路,因此現今之五塊厝站乃設於福德路口;現高捷五塊厝站、凹子底站因興建時,藍 線為此計畫,因此有保留轉乘空間以待之後能興建藍線車站;而原臨港線部分則由台鐵臨港線捷運化[3]。後至民國94年,當時開始規劃臨港輕軌,台鐵臨港線 因此不捷運化改為臨港輕軌,而藍線再度被降為輕軌,並修改為下列計畫。最後於民國96年高雄捷運遠期路網規劃時,藍線因為多處與臨港輕軌、新規劃的黃線重 疊,最後從規劃中除名。』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9%9B%84%E6%8D%B7%E9%81%8B%E8%97%8D%E7%B7%9A

請看 http://118.163.222.188/YHEIP/Images/%E9%AB%98%E9%9B%84%E6%9C%AA%E4%BE%86%E7%9A%84%E6%8D%B7%E9%81%8B%E8%B7%AF%E7%B7%9A.jpg

可看出藍線不再走凱旋三路,而走凱旋三路的是臨港輕軌。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3 02:00 回覆:
民進黨執政的建設,從來不是考慮人民的需要,而是有沒有票!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01:08
26樓.版主回覆:『另外,與捷運路線嚴重衝突?捷運路線有經過二聖路嗎?』

這裡捷運路線指的是高雄捷運藍線,最早的規劃後半段和台鐵臨港線重複,過二聖路和凱旋三路交口。

『高雄捷運藍線是1980年代高雄開始規劃高雄捷運時,最早規劃出的地下高運量四線之一(另三線為紅、橘、棕),最初計畫為從半屏山站(當時規劃為地下車 站)走左營大路接至翠華路,轉彎經過高美館接大順路並與凹子底站、五塊厝站[1]轉乘,後在延著台鐵臨港線路廊進前鎮加工出口區,機廠使用臺鐵的高雄機 廠,北端有預留延伸右昌、梓官的計畫[2]。』

http://zh.wikipedia.org/zh-tw/%E9%AB%98%E9%9B%84%E6%8D%B7%E9%81%8B%E8%97%8D%E7%B7%9A

請看下圖, 鐵改局高雄鐵路地下化舊計畫圖中,可以看到當時的藍線:

BL 就是藍線,可找到“鐵路局高雄機場”的小方塊區域,本版常客看熟的地方,而藍線就在台鐵機場西邊。。

https://g.udn.com.tw/upfiles/B_JF/jfyang22/PSN_PHOTO/534/f_11321534_1.jpg

可看到完整的圖。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2 01:32 回覆:
了解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5:26

2014年08月08日 03:36
大爆炸發生前五分鐘,高雄市環保局找來的氣體檢測專家趕到凱旋三路、二聖路現場,專家走上前看到路口人孔蓋不停冒出白煙,當場大驚失色,氣急敗壞地大喊「要爆了,快走!」高雄市環保局長陳金德、消防局長陳虹龍聽到趕緊跟著專家拔腿就跑,才跑離二十公尺,背後傳來爆炸巨響,留在路口的消防局主祕林基澤,和瑞隆分隊小隊長劉耀文,當場人間蒸發。

2014年09月10日 19:57
議會氣爆事件調查監督小組昨舉行第一次會議,會場氣氛火爆,消防局陳虹龍坦承氣爆當晚不曾連絡市長陳菊,僅連繫秘書謝博任。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1 22:28 回覆:
陳虹龍拔腿就跑的時候,怎麼沒叫他的弟兄一起跑?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5:19

2014/09/07 21:49
楊秋興指出,731氣爆當晚,陳菊晚上9時從旗津宴客後返回官邸後,找來黃姓女視障按摩師來「抓龍」,無視氣爆現場處處充滿濃濃異味氣體,也不管即將陷入水深火熱中的市民,只顧自己舒服。

經常幫陳菊按摩的高雄市視障按摩公會理事長黃雅美也否認當晚替陳菊按摩,她表示,幫陳菊按摩的不只她一人,以往都是接獲通知才去市長官邸,當天並沒去,不清楚楊秋興指的是誰。

2014.09.08 02:32 pm
陳菊今天回應,視障按摩師當天確有到市長公館,但因她忙著與副市長劉世芳、機要祕書及相關首長聯繫了解二聖、凱旋路現場情況,並沒有接受按摩。

2014年09月10日 19:57
議會氣爆事件調查監督小組昨舉行第一次會議,會場氣氛火爆,消防局陳虹龍坦承氣爆當晚不曾連絡市長陳菊,僅連繫秘書謝博任。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1 22:20 回覆:
李議員雅靜: 

11 時 56 分跟 12 點有什麼不一樣?你們為什麼都要在議會裡面、在高雄

市面對所有市民朋友,廣大朋友前面玩文字遊戲?到現在你們還在玩政

治,到現在你們還在玩文字遊戲,這太過分了啦! 

我敬重你尊業、敬重你和我一樣做過民意代表。我們以為你會很體會、

體諒,那些在第一線所有的工作同仁,那些市民朋友的痛苦在哪?你沒有、

你真的沒有!你的第一時間是出來究責。局長,你請坐,該負責的時候請

你們勇敢承擔。 

我還想請問一下,市長你是何時知道現場的狀況?第一時間你是何時知

道的?請市長回答。 

主席(徐議員榮延): 

市長,請回答。 

陳市長菊: 

第一時間我大概在 9 點多經過凱旋路,就看到…。 

李議員雅靜: 

所以在 9 點多你就知道大概的狀況? 

陳市長菊: 

我看到有些地方在冒煙。 

李議員雅靜: 


你經過時去了哪裡呢? 

陳市長菊: 

我就是經過凱旋路,然後看到…。 

李議員雅靜: 

去哪裡為什麼會經過凱旋路? 

陳市長菊: 

我想我有我的公務行程,我經過凱旋路回來。 

李議員雅靜: 

是。那你經過以後做了什麼? 

陳市長菊: 

經過以後發現凱旋路有狀況,然後我請我的秘書打電話,追究為什麼那

個地方會冒煙,這部分因為我們以為是…。 

李議員雅靜: 

好,既然是公務行程,就有必要讓高雄市的市民知道,我們高雄市選民

選出來的市長,你 9 時經過的時候你的公務行程是什麼?請市長說明。 

陳市長菊: 

我就回官邸,9 點多是下班時間。 

李議員雅靜: 

市長,你是高雄市的大家長,所謂的市長連我們民意代表都沒有上下班

時間。你身為高雄市的大家長,你居然回答我 9 點多是下班時間。


陳市長菊: 

我 9 點多經過凱旋路後…。 

李議員雅靜: 

好,市長你 9 點多回到官邸,我再請教你,10 時的時候你在哪裡? 

陳市長菊: 

在官邸。 

李議員雅靜: 

在官邸做什麼? 

陳市長菊: 

我在打電話。 

李議員雅靜: 

是不是有訪客? 

陳市長菊: 

沒有。 


李議員雅靜: 

沒有訪客嗎?你確定? 

陳市長菊: 

對。 

李議員雅靜: 

沒有訪客就你自己在官邸? 

陳市長菊: 

還有家人。 

李議員雅靜: 

所謂的家人是現場這幾位家人嗎? 

陳市長菊: 

沒有。 

李議員雅靜: 

你在官邸,你離我們的指揮中心、應變中心,不到幾百公尺喔!〔對。〕

你居然在家裡,11 時你在哪裡? 

陳市長菊: 

在家裡。 

李議員雅靜: 

10 時在家打電話,11 時還在家裡,那請問 11 時你在家裡做什麼呢? 

陳市長菊: 

我的秘書 10 點多打電話說,他要去現場看,在這中間我和劉副市長及我

的秘書了解現場的狀況。 

李議員雅靜: 

11 時你在家裡做什麼呢? 

陳市長菊: 

我在家裡。 

李議員雅靜: 

你知道 10 點半的時候就第一次氣爆了,11 時你還在家裡? 

陳市長菊: 

沒有,我沒有,我接到才…。 

李議員雅靜: 

12 時你在哪裡呢? 

陳市長菊: 

我 11 時 50 幾分接到秘書的電話,我們立即要求隨扈開車,差不多 12

時 10 分就先到市政府,後來我們就立即到災害應變中心。 


李議員雅靜: 

市長,你的官邸到應變中心的距離,比我家從自由路到武慶二路還要遠

嗎? 

陳市長菊: 

是。 

李議員雅靜: 

12 時嗎?你 12 時 10 分才到現場,是嗎? 

陳市長菊: 

我沒有到現場,我到災害應變中心。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3:59
27樓.版主回覆:『其實那天在國家圖書館有看到所有年份的議會公報,只是每一本都很厚,所以懶得動手!哈哈!』

看高雄市議會公報真是苦差事,我是硬著頭皮看的,大家可試試看。

有個建議,別的也就算了,氣爆以後的議會公報多少看一下,大家看了覺得哪些地方精彩,就節錄出來討論。現在的手機族沒有幾個人願意看長篇大論,節錄下來讓網友知道,是有必要的。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1 22:23 回覆:
已經節錄了一些當作回應!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1 13:50
27樓.版主回覆:『大家可以看看氣爆後高雄市議會對陳菊及各局處官員的質詢內容,對於氣爆前的救災作為陳菊團隊是如何回答的!我只能用佩服兩字來形容!』

陳議員美雅:
這次高雄發生氣爆事件,到底是誰傷害了我們高雄?我想先請教一下市長,根據消防局在 7 月份所發布的新聞稿,請問你,知不知道在三多路有化學氣體外洩?新聞稿是幾月幾日發布的?市長,請答覆一下。
主席(許議長崑源):
市長,請答覆。
陳市長菊:
我不知道陳議員說的是哪一次?
陳議員美雅:
各位高雄市民,請大家聽清楚了。陳菊市長說,在 7 月初的時候,消防局在三多路發現捷運局在那邊做開發,挖了以後發現現場確實在興建輕軌,而現場是什麼氣體外洩呢?向各位報告,是丙烯。我們再看一下,市長 在 7 月 9 日,對於這麼重要的會傷害我們高雄市民的化學有毒氣體,到現在事情都發生了,市長還說不知道,這件事情到現在為止發生多久了?
主席(許議長崑源):
從7月9日。
陳議員美雅:
從 7 月 9 日發生到現在多久了?8 月 9 日也過去了。
陳市長菊:
我不了解你要問的是什麼?

http://cissearch.kcc.gov.tw/Upload/Attachment/BulletinDraft/1504/af9049b3-6db2-44e2-92fc-e5a25557da3c.pdf

7月 9日三多路化學氣體外洩事睡菊居然到了8 月 25 日還不知道?特別在氣爆以後!真是難以置信!

不過7月 9日三多路化學氣體外洩應該是乙烯,碰到空氣後變成苯氣外洩。參見:

捷運工程挖斷管線 苯氣外洩  2014年07月10日 04:10 張啟芳、曹明正/高雄報導

高市府捷運局「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捷運連通道工程」,9日上午被包商不慎挖斷中油乙烯管線造成苯氣外洩及附近交通大亂,有1名消防員疑似因吸入過多苯氣身體不適,經緊急封鎖道路噴灑化學泡沫降空氣中的苯氣濃度後獲得控制,無人傷亡。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0000593-260107
丹尼爾(Dan In TW)(duntaiyu) 於 2014-09-11 21:44 回覆:
陳議員麗娜: 

我相信這個事件說是公安事件沒有人會有任何的疑慮,但是相關公安指

導的部門到底做了什麼事?有沒有向我們的市民報告?我們只看到了到最

後要切管的時候,勞工局長出來做了一個動作──切了管子,當然,切了

管子我們是挺安心的,但是想請教一下,前面該做的工作呢?幫我們把關

的部分呢?到哪裡去了?現在再來說,30 條人命已經不見了!工務局當然

也有錯,工務局前面的錯我相信檢調會查清楚,但問題是我們每一年都要

求他們要做計畫書給我們,以前 101 年 11 月 23 日之前每年報來兩次,還

要回報給市政府兩次,看他們管線的維護狀況怎麼樣,101 年 11 月 23 日

之後,高雄市政府自廢武功,改成什麼?每年報來一次,不用報維護結果

來,這個就是高雄市政府的狀況,問題是以前都沒有查嗎?也不是啊!都

不知道管線的狀況嗎?也不是啊!這一路上非常脫序的狀況,剛才市長在

台上所報告的好多都不是事實,我們是不是可以把這份報告送給相關單

位,查查看有沒有又是偽造文書的部分?經發局曾局長以前才有一個例

子,希望大家謹記這個教訓,給高雄市議會最清楚、最正確的資訊,不要

在議會裡面也胡說八道,這些狀況非常清楚,今天我們如果不一個局處、

一個局處的來了解,我們不會知道將來到底是誰應該要怎麼做。市長說得

對,將來要好好的做,但是問題是你有沒有搞清楚?現在你的局處是什麼

狀況、現在是什麼狀況?不要大家只為了 100 天後的選舉啊!不要大家只

為了討好市長啊!不要大家只為了看將來市長接班人是誰而努力,要為所

有的高雄市民努力。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