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台北踢踏節。踢在一起 Tap Together。心得
2013/08/20 01:10:48瀏覽657|回應0|推薦26

2013/08/18 (日

由舞工廠主辦,一年一度的台北踢踏節,以最後一個國際聯合的表演畫下完美句點。

我覺得非常值回票價(1000元),這是本人第一次花這麼多錢看一場表演,就獻給它了阿 ! 很慶幸自己能有機會坐在那裏看台上的大師揮灑汗水,飆出一首首精彩的舞蹈,聽覺和視覺的至高享受。

很難用言語形容,那一波波漫步在空氣的靈魂律動,隨著鐵片聲和音符的美妙搭配而飛舞,舞者的肢體是全然投入,一手一足都攫獲我的目光。

講到這點,舞工廠是跳美式踢踏,這次請來的國際級大師們也是。所謂的美式踢踏和愛爾蘭式踢踏很不一樣,最普遍的例子是大河之舞,舞者的上半身基本上是不動的,而且背部挺直,跳的舞步也比較沒有變化;相反的,美式踢踏不論舞步或肢體都是自由奔放,完全的整齊劃一也不是他們所追求的,基本上就是自然,看自己喜歡怎樣就怎樣,沒有特別規定,因此每位舞者跳舞的樣子也都不一樣喔!(風格也是)

另外最有特色的就是節奏了吧!就這點而言,這次的表演可真是大飽耳福,樂隊老師彈奏的音樂相當悅耳,再配上大師的自由的節奏,聽得我心裡癢癢的,好想馬上跳踢踏阿。而且看見大師編的舞步,那個節奏配合得多棒,看得我嘴巴都闔不起來阿~~ 一直迸出"原來可以這樣啊!"的想法,腦子裡也閃出各種編舞的點子~~ 有充電的感覺!最喜歡Andrew Nemr的表演~

(網路上找到一段大師之前的表演影片)

其實,幾乎每個舞步我都看得懂,踢踏就是各種腳法拼湊而成的舞蹈,但是每一聲都要做得清脆札實(當然還有我不知道要練多久才會的超難技巧),節奏連續不間斷,不只是跳得快,輕重音的拿捏也是很難的,要經過很多很多的練習才能讓身體習慣,並記住每個看似輕巧卻相當有力的腳感。這就是大師的功力阿!總之,難怪人家說踢踏是 "看得見的音樂,聽得見的舞蹈"。 Fox oh ya

不過,在這些鼓勵和充滿希望的景象背後,

其實我當下的心情很複雜,既羞愧又充滿驚喜和感動。

大師在台上是如此閃耀阿、多麼享受踢踏阿、呈現的作品又是多麼地感動人心。但同時我也了解到,成功的背後是由很多很多的努力所堆砌而成的。

突然發覺自己很笨。這些日子以來實在太懶了,為什麼不把握時間多練習? 一年多的時間,我進步了多少呢?這真的是我的能耐嗎?我這個人啊,就是害怕麻煩又懶惰又意志不堅,每次只要"正事"一多,像是報告或考試等,就會整個人亂糟糟,不自主地排斥其他事情。我的熱情總是很容易被瑣事消磨,不曉得是不是只有我常常陷入這種惡性循環?

事實上,在我的優柔又少根筋的個性折磨之下,看表演的過程可謂一波三折阿---- (以下是無止境的嘮嘮叨叨)

首先,當初訂票的時候我考慮了很久,因為票價實在不便宜阿(含淚),而且我一直都處於一個和前篇一樣的糾結中 : 不想花這麼多錢,內疚自己給家裡帶來學費以外的開銷,又沒辦法自己補償。不過,我又覺不去很可惜,這是個觀摩大師的技巧和創意的好機會啊!! 結果,我到了最後一刻才拜託踢踏的朋友,請他去跟他的朋友(真正的訂票人)說說看,麻煩他再追加一張票。超級不好意思的。

再來,期末的時候開始教家教,是媽媽的朋友的女兒。本來是定禮拜六,然後某些原因對方跟我調成禮拜日,也問過我可不可以,我當下想了一下(其實只是空白的畫布翻面而已),就說沒問題。然後等到表演前兩個禮拜,我才驚覺原來表演是在下午啊?! 我以為是晚上,通常表演不都是晚上嗎? 就是一個這麼蠢的、自以為理所當然的笨蛋想法...... 不,不只這樣,其實是我潛意識地選擇忘記這件事,因為我還是不想承認自己花了一千元儲蓄,當時的我真的覺得,欠債不淺。

接者,我的反應竟是想把票賣掉。

一方面是我在此之前,已經以打工為由向家長調過兩次課,而且人家還問我是不是禮拜日比較忙,我一個不好意思就說了: "以後不會這樣= =" 所以我該如何...... 人家一定會很討厭我=口=。另一方面, 如果我把票賣掉... 那不但不用花這筆錢,也不用再次挑戰人家的耐心,而且可以當作對自己的懲罰(?),懲罰自己這麼笨,竟犯這樣的錯誤。但是另一邊,我有一位踢踏的朋友,就是勸我不要太在意打工的那位,他會怎麼想呢? 我知道她不會試圖動搖我想賣票的心,應該是直接失望吧? 覺得我很怪之類的...

我是嗎? 這樣好嗎? 

總之,好在我現在已經好很多啦~~ 調適心情像是戰爭一樣,致死地而後生嘛(是這樣講嗎?)

接下來要忙超政的表演還有暑訓,然後是開學後的迎新和社團博覽,這次一定要敞開心胸,努力學習以求進步!笑

附上今年台北踢踏節的活動官網,雖然活動都已圓滿結束,還是可以瀏覽一下,可以對台北踢踏節有更多了解喔! http://www.taipeitap.com.tw/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ream820709&aid=819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