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國也有軟軟甜麵包 -- Brioche 皮歐許
2013/05/23 23:20:11瀏覽9981|回應2|推薦31

其實法國麵包也不是都硬硬的,硬硬的法國麵包通常是拿來當午餐晚餐配菜吃的,像各種的棍子麵包 bagette,做成圓形橢圓形的全麥麵包鄉村麵包等都是屬於硬式麵包,也就是外皮都是硬硬的。

法國人早上最喜歡吃的當然就是牛角麵包 croissant 或是巧克力麵包 pain au chocolat 或是加有卡士達醬的扁圓葡萄麵包 pain aux raisins 配上咖啡果汁。不過這也不是天天吃,通常就週末大家都有空時,男生一早去麵包店排隊買回家,跟自己心愛的女人家人享用。 

來過法國的人就知道,歐式早餐真的無趣呀! 就是一堆麵包果醬咖啡茶和果汁如此而已,通常桌子都擺得漂漂亮亮的,一堆刀叉水杯大小盤子,但是吃的東西可就沒啥選擇了。一般法國人也是如此,早上不是一杯黑咖啡加昨天剩下的棍子麵包抹果醬,就是早餐脆片,不然也很多人趕時間乾脆不吃,十點鐘時的點心時間再來吃些有的沒的。

其實法國也有土司類的軟麵包,也就是 Brioche 皮歐許麵包,這種麵包比棍子麵包多加了奶油蛋和糖,所以很適合當早餐或是甜點(法式土司Pain perdu )。

剛出爐的皮歐許真是好吃得不得了,又香又軟,自制力不夠的人可能一下子就可以將一整條麵包都吃完。

這個皮歐許麵包不需要任何化學添加物就可以又鬆又軟的原因是加了不少的奶油和蛋,就算是放個兩三天都還是軟軟的,當然要放在密封塑膠袋裡嘍! 可以冰起來放一個星期都不會壞,用烤麵包機烤一下就很好吃了。當然也可以拿來做法國很有名的甜點法式土司 pain perdu。pain perdu 的字面意思是被遺忘的麵包。古早以前就是使用前幾天剩下的硬麵包,捨不得丟但是又不好吃,所以聰明的法國人就拿蛋牛奶糖香草做成的醬汁(英式奶油醬汁) 泡一泡,變軟後再煎一煎,灑上糖粉,就變成一道大人小孩都愛吃的點心啦!

慢慢的,社會富裕了就進步成用皮歐許麵包做,因為這樣更好吃些。

那麼皮歐許麵包要怎麼做呢? 其實跟棍子麵包是一樣的,作法很簡單,如果各位有攪拌機的話可以省很多力氣,當然用做麵包機也是可以的。

以下是法國藍帶的食譜,做出來很成功好吃也不甜膩。

材料: 

  1. 中筋麵粉 250 g
  2. 蛋3個 
  3. 無鹽奶油 125g
  4. 砂糖 25g 
  5. 鹽 5 g
  6. 酵母菌 10g
  7. 水少許
  8. 18X7 cm的長方形模型兩個
  9. 蛋汁 (一個蛋打散)

作法

  1. 將以上除了奶油和蛋汁之外的材料全部加入攪拌機或是麵包機中攪拌均勻。

  2. 2. 加入切成小塊的奶油,用中速攪拌等奶油和麵團混合後繼續用高速攪拌至麵團呈現三光狀態。

    (使用麵包機的人就除了蛋汁之外的其他材料一起放入機器內,使用甜麵包的製作程式即可,但是請在最後烘烤前刷上蛋汁並時時注意麵包的烘烤程度,因為裡面有蛋和糖比較容易烤焦,麵包機的做法到此為止就好了)。
  3. 讓麵團在盆子裡面發酵 1 到 2 個小時,膨脹成一倍大即可。
  4. 將麵團取出,做成十二個小麵團。PS. 這個粉紅色的刮刮板好用,可以切可以刮麵糊醬料,刮得很乾淨,外面是矽膠。

  5. 放入已塗抹奶油的模型內刷上一道蛋汁,讓他們繼續發酵漲至接近模型邊緣後再刷上第二道蛋汁。

7. 放入烤箱中以 170 °c 烤至表皮呈現深棕色接縫也都上色為止 。剛烤出來真的超好吃的。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udou33&aid=7662906

 回應文章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準備做了 再細讀
2013/05/29 05:37
発現沒明說大概要烤多久呢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3-05-29 15:17 回覆:

Hello connie F , 烤大約 20 分鐘要放在烤箱的中間,20分鐘到了先看看有沒有棕金黃色,凹陷部份要呈現淡金黃色才可以喲! 不然裡面沒熟。溫度就大約 170度至180度,因為每人烤箱都不太一樣,我的是有風扇的溫度比較平均。你試看看.

注意發酵兩次, 第一次是麵團揉好後,第二次是整成小麵團放入模型後(第一次抹蛋汁),等到發酵至兩倍大再抹第二次蛋汁就可以入烤箱烤了.


connie 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3/05/26 19:52

看來像台式麪包 撕起來有會一絲絲的嗎

收入文摘 備用

MAJOULINE(doudou33) 於 2013-05-27 18:47 回覆:
剛烤起來的時候大部分的甜麵包都會一絲一絲的,所以我說趁著剛烤出來時最好吃了。但是慢慢冷卻後麵包的質地會改變會比較硬就不可能像剛出爐的一樣一撕一大片了,擺越久就越酥硬,除非加了些改良劑,才能保持很久都可以一絲絲的。另外揉麵也要揉得夠時間才行。祝你成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