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年重要回饋】馬度芸心理師的年底感恩回饋與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三場演講回顧
2018/12/28 11:58:00瀏覽620|回應0|推薦0

2018年重要回饋】馬度芸心理師的年底感恩回饋與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三場演講回顧

 

/馬度芸 諮商心理師107.12.28

 

諮商和演講都是我的工作

 

諮商內容涉及隱私不能分享但回顧這一年的演講讓我印象深刻的幾場分別讓我感受到「大家真的累壞了!」、「大家一起努力的心,蓋過了語言瑕疵。」,和「從夫妻拍照姿勢,可以判斷他們結婚幾年。」

 

今年九月受邀為微程式資訊演講「溝通技巧﹕過勞腦一定要知道的事」,第一印象深刻的就是現代職場上班族的心和腦都好累喔!此時教育訓練,一定要紓壓和學習同時並重在與許多高科技公司合作的經驗中,真的發現工程背景的人往往在一路學習的過程並沒有受過溝通訓練,當了主管後發現與部屬溝通不良,形成上下都辛苦的例子所在多有,在已經排滿的工作流程中往往還徒增了許多人事煩惱,真的很耗精力,讓人於心不忍,其實很多都是溝通問題而微程式資訊已經算是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的企業了,在幾番討論後還跟人事部門相約,下一年度要來談跨世代溝通!

 

另外,今年嘗試為印尼醫療培訓團以全英文培訓,也是初體驗,別看過程好像進行的很順利,其實是狠狠為這場演講準備了一星期,好像高中考大學時的讀法。當天現場講師和聽眾都說著、聽著不是母語的英語,大家都拼命想要聽懂,演講與提問都刻意放慢了速度,比手畫腳精簡用詞的以心溝通,這一種同心努力想要了解對方的感覺,讓我感動,心裡暗暗想著,若是我諮商協助的夫妻們都如此這般拼命與對方溝通,應該婚姻問題也解決一大半了。

 

提到婚姻,今年跟好幾處的家庭教育中心有合作,講題從「新婚夫妻的教育」到「離婚評估的考量」都含括在內,除了離婚評估團體考量個人隱私沒有攝影外,在其他團體中意外發現一個有意思的現象,即單單看最後與講師合拍照片中的夫妻姿勢,就可以判斷出他們的婚齡,新婚甚至是準新人的夫妻當中多半太太都歪著頭倚靠著先生,兩人的肢體甜蜜的黏在一起;隨著婚齡增加,七年的、十多年的,咦,怎麼婚齡愈長的兩人拍照相隔愈遠啊!這不是應該的,是什麼讓新婚的感情在婚姻生活中沖淡了呢?我思考著這個答案,也悄悄訂下繼續努力鑽研婚姻諮商的人生目標。

 

其實很多時候,不管是提供演講或提供諮商,都會被期待給一個「標準答案」,或是來找解答就是帶著一種我已經想得很痛苦了,趕快告訴我怎麼做就好了的心情。 這心情我完全可以理解,也覺得有這期待很正常。身為講師的挑戰就是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猜測大多數聽眾的期待,很多時候必須不能走深,且需要多面向的照顧到不同人的需求,透過當下聽眾的反應和表情不斷在過程中修正內容。在演講中我特別喜歡Q&A的時間,透過大家的提問或是質疑,往往可以激盪出更精彩的深度對話,因為更了解今天這一群聽眾的需求,我就可以量身訂做表現得更好,也同時享受教學相長的樂趣。

 

而諮商卻不能輕易給答案需要與對方一起合作慢慢找出他需要的答案當中有體驗有覺察有探索有引導有反覆討論是一個細細挖掘創造的過程得耐著心性慢下來頂住來訪者期待快速解答的焦慮首先要獲得來訪者的認可與信任然後諮商歷程展開既要兼顧效能又不能讓來訪者僅僅循著舊模式解決問題求快而不準確

 

於是這一年就在演講的反應快和諮商的慢下來之間流動與自我覺察中度過快與慢之間是一場修鍊

 

感謝每一位來諮商的人願意信任我讓我陪伴度過人生中重要的過程

感謝每一位聽演講的人,願意聽我說讓我感到對別人有貢獻的滿滿充實感。

更感謝每一位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有人分享心路思路的感覺真好,也讓我更有動力繼續創作。

 

願你在新的一年,能過得更充實、更健康、更有希望!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isma0914690&aid=122789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