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多變的世界
2008/04/08 15:41:41瀏覽452|回應0|推薦6

第一次住在四季這麼分明的陸地國家,對我們這種習慣熱帶地區的外來客來說,室外的善變真的比電視節目來的精彩又令人期待。記得剛來時正是春末初夏的時候,我們經過的每一片草原都開滿了不同品種的花,就好像農夫們為他們的田地穿上了最鮮艷的一件衣服,好壯觀、好漂亮。那時的我在想,這麼美的景色下次有時間再來把它照起來。誰知我的下一次只不過隔了幾個禮拜,同一個地點,同一塊草原,竟是黃土一片。這時候的我才猛然想起,這裡不是一層不變的夏威夷,這裡是季節分明的歐洲啊!從此之後,每次我們外出我就會特別的去注意大自然的變化,然後再指給小朋友看。久而久之兄弟倆也開始會去注意環境的變化,我就把它當成找找看的遊戲,每次出門都會玩!

這裡初春的景色其實看起來還是有點頹廢,因為花草樹木的綠葉才剛剛開始萌芽,不過因為天氣回暖,群鳥高飛的景象就會越來越多,在河裡游水的鴨子也會越集越多。最吸引孩子們的當然是天空的鳥群和河裡的鴛鴦及偶爾的幾隻天鵝,對於那些還沒開花結果的植物,小朋友還得多花些時間學習欣賞。當我們第一次領教這裡的豔陽時,真是刺眼到眼睛睜不開,兄弟倆也是從這個時候開始把外面的太陽和自己的太陽眼鏡畫上等號。除了出門一定要戴太陽眼鏡之外,平常的日光時間也很長,如果不帶手錶或不看時間的話,可能都已經玩到晚上七、八點了外面依然是豔陽高照!記得去年暑假,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哥哥常常會說:"可是外面還有太陽ㄋㄟ!"(意思是說,怎麼還有太陽我就要去睡覺了,不是外面黑黑的我才要去睡覺嗎?)

不喜歡曬太陽的媽咪對這裡的夏天是又愛又恨,雖然太陽很大但是因為氣候乾燥加上又到處是丘陵地的關係,其實走在太陽底下不太會流汗而且很舒服。可是太陽曬久了會黑啊!!!怎麼辦?折中的辦法就是到附近的森林公園散步!說到公園,地大的好處就是大片的公園到處都是,有些是森林保育公園,有些公園附設很多遊戲器材讓大小朋友都可以伸展筋骨,而且絕大部份的公園都會有一個超棒的景觀供人放鬆心情、欣賞大自然。

當我們才剛剛習慣這裡的夏天時,秋天毫不留情的就把夏天趕走了!不過秋天的來臨也讓我和孩子們近距離的欣賞了一場大自然的服裝秀。每次出門我們就會發現樹葉的顏色越變越多,之前一片綠油油的景色,這時都因植物的品種不同而各自露出獨有的特色。也只有在這個時候我們才發現,原來一整排的樹林中藏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樹木呢!看著滿地的落葉哥哥曾興奮的引用他學的一句唐詩"花落知多少",爸爸就告訴哥哥:"這些掉在地上的是樹葉不是花,所以我們可以說秋風掃落葉",自此之後出門只要看到樹葉被風吹著跑,哥哥也會邊追葉子邊唸著"秋風掃落葉,秋風掃落葉"! 有句話說秋天好個涼,還真是貼切,因為舒服的秋風加上暖暖的太陽,愛釣魚的人都常常拿本書或和貼心的另一半就這樣坐著享受大自然,好溫馨、好愜意!我們欣賞他們的恬靜,這些魚翁也對我們家這對東方娃娃愛不釋手呢!

嚴冬的來臨真的是順著秋天的尾巴不知不覺中出現的,因為當某天哥哥午睡起來時跟我說:"媽媽妳看,外面都已經暗眠摸(台語)了,我睡了好久好久ㄋㄟ!"。這才發現,原來這就是冬天,下午兩點多睡著約四點醒來就有如深夜般的漆黑了!除了日光變短之外,最令人興奮的就是初雪了! 膽小的媽咪因為不敢冒然帶著小朋友出門體驗寒冷的冬天,所以就像熊媽媽一樣帶著兩隻熊寶寶在家冬眠了很久!後來有朋友來玩不得不出門當地陪才發現,真的是沒見過世面的緊張媽咪,只要大家全副武裝包的像雪人一樣就好了嘛! 冬天的戶外又是另一種很不一樣的場景,之前茂盛的大樹現在都是光禿禿的聳立著,感覺真像是沒穿衣服的大樹呢!不過我不敢把我的連想告訴小朋友,因為我怕他們當街給我大叫"脫光光的tree!",那我就糗大了!^^戶外的天氣雖然冷颼颼的,但是兄弟倆對他們的雪人裝扮卻很喜歡,因為又是帽子、又是圍巾、還有厚厚的手套,整套穿好就像吹了氣的氣球一樣,撞來撞去很有彈性又不會痛!下雪之後的戶外更像是大地蓋了一片白色的棉被,好美!只是美麗的背後有一堆辛苦的人要鏟雪,而且當雪變成冰的的時候走路更得步步為營,因為只要稍微不留意就會滑倒。對走路還是會頻頻跌倒的弟弟來說,真的是走兩步就跌一跤,短短的五分鐘路程讓整條褲子都濕掉一半了!

習慣了冬天的寒冷之後,也終於能體會為什麼這裡的人這麼熱愛陽光,享受日光浴,只要有太陽一定要到戶外去曬一曬的心情了。在這裡只有夏天短短的幾個月可以拋頭露面、短衣短褲的,其他時間的穿著真的是從頭包到腳,差只差在內衣穿幾件而已。因為除了天氣常常不穩定之外,最主要還是因為日光時間越縮越短的原因。經過四季的洗禮,我體會到了一個人生道理,就是要把握當下,珍惜所有,要不然像我之前老是一副等有空再來的心理,就讓自己錯失了很多美景,也等於錯失了很多生活靈感的來源。還有,現在我們一家也是看到陽光就歡呼,天晴就一定到戶外走走的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764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