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etenske Sady (公園)
2008/05/07 15:53:20瀏覽888|回應2|推薦9

這是我們去過最大的公園,佔地約有五個二二八公園之大。兄弟倆雖然耐走又愛玩,但是因為地方實在太大,想要一次玩遍整個公園時間真的不夠用,而且大人和小孩的體力還有可能透支呢!所以我將這個公園分三個部份來介紹,首先來看最好玩的中間部份。

這麼大的公園當然有很多入口,我們常走的入口不但離電車站很近,在入口的對面剛好一邊是國家農業博物館,另一邊是國家工業博物館,好認又好記,讓我這個路癡知道回家的方向。在公園的最外圍佇立著這棟古色古香的圓形建築和這座Letna Chateau(上圖)。這座豪宅的前身曾是一座夏季宮殿叫Belvedere,在十八世紀的時候被法軍摧毀之後才蓋的。我和小朋友都很喜歡Letna Chateau前面的這座眺望臺,兄弟倆愛的是它的大空地可以繞圈子跑個過癮,而我則是特別鐘愛這些精緻的細節。因為Letna Chateau裡面提供的不是廉價餐飲,所以大部份的人若只想買杯飲料坐下來放鬆一下,就會到Chateau旁邊的小攤位買個東西,然後在野餐區遮陽和欣賞山下令人讚嘆的景觀。在野餐區的隔壁是個適合六歲以下兒童的活動空間。不同於一般的戶外兒童遊戲場所,這個區域沒有運動器材,只設有幾隻不同高度和長度的動物,所以這裡是屬於顏色和空間高度的探索世界。剛學會走路的寶貝可以在這個躺在地上的狗狗身上探索行走,然後較大的孩子就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學習攀爬不同高度的狗狗。呵呵,只是我這個媽咪不夠高,無法讓哥哥爬到最高的那隻狗上面,因為那隻狗比我高兩倍呢!爬完了這些鮮艷的狗狗,小朋友喜歡站在欄杆旁看河川上的船隻和山腳下往來的車群與電車,而我是滿足的坐在孩子們的後面享受眼前這一片有山有水的歐洲美景。

從Letna Chateau往東走一小段有一個"河馬遊戲區"(因為剛好遊戲區裡有隻河馬可讓小朋友練習鑽爬),佔地至少有一個大操場的面積。有一邊是用圍欄圍起來以防寶貝們亂跑離開大人的視線,然後在圍欄外有一區是給需要家長步步跟隨的幼兒們玩的。在圍欄裡的這個區塊也還有再更進一步的區隔,有河馬這一邊的器材是有助於手腳協調和身體平衡感的練習,而另一邊的器材是較偏向全身的運用及創意訓練。


這個公園歷經了戰爭,King Preymsl Otakar II的加冕,葡萄園的開墾,和皇室們的打獵遊戲。也為了不同的皇親國戚而重新規劃過幾次,一直到最近幾年才算是全部整頓完工。它輝煌的過去也許我們這些外來者無法想像,但是政府精心的規劃和建築師用心的設計是所有來過這裡的人都能充分感受到的。所以無論是午後的親子散步,還是穿著直排輪輕鬆的繞著步道消耗卡路里,或者完全放鬆的躺在豔陽下看藍天,有機會來這個公園真的會有很幸福的感覺喔!^^

介紹完了中間部份的Letenske Sady,現在就要帶大家看看其他兩邊的不同風貌。從Letna Chateau往東邊走還有一個運動公園,除了有盪鞦韆和數個小沙盒之外,佔地最大的就是籃球場。我想建築師應該是顧及到籃球可能會越界,所以在籃球場和幼兒區之間是一片很大的緩衝空地。這塊活動區域對兄弟倆的吸引力較小,因為它的遊戲器材比較少。不過小朋友並沒有失望很久,因為在這個運動公園的隔壁就是一個幼稚園。而幼稚園裡的遊樂設施雖不是公開給大家玩的,剛好我們碰到下課時間,就順便進去玩了一下。走到了幼稚園也就等於走到Letenske Sady東邊的盡頭,在公園的對街是一所公立小學,只要天氣好,下課時間老師都會帶小朋友到公園中間部份的兒童遊樂區運動、消耗體力。說真的,在這種公園旁邊設學校,根本不需要另外再加個操場,就算不去玩那些遊樂設施,光是整個公園繞一圈也夠了。

走到東邊的盡頭就再讓我們回到Letenske公園的中間點~Letna Chateau。從這裡往西走會經過剛才介紹過的河馬兒童遊樂區,再往前走就會看到這個超級大的節拍器。這個節拍器的前身其實是一個很大也很壯觀的斯大林銅像(Joseph Stalin),但是在共產時期結束後銅像就被這個節拍器取代。周圍的花園管理雖然沒有其他部份來的整齊,不過這裡的空間正適合滑板好手來此練習。第一次看滑板運動的哥哥看的目不轉睛的好入神。事後一直問我那些大哥哥在做什麼,為什麼要一直這樣練。我告訴他,那些哥哥為了要讓自己的滑板技巧更好,所以才要一直不斷的練習、求進步。同時我也開始灌輸哥哥學任何事情就是要專心勤練的觀念,這樣等他真正開始要學有難度的科目或才藝時才不會輕言放棄。

經過節拍器之後的下一個目標就是這個有如城堡的Pavilon。和Letna Chateau一樣它現在已改造成餐廳。這是我們在餐廳外看到的景觀,不過餐廳裡的窗邊景觀角度比我們看到的更好(下圖一),所以我想即使餐點雖貴,應該也是值得的。當我們走到這個可愛的盪鞦韆時,也差不多走到Letenske公園最西邊的盡頭了。坐在這個盪鞦韆上慢慢搖晃(下圖二),和孩子們享受著公園的寧靜,真是為我們這次的戶外教學畫下最棒的句點。

(有更多公園的照片請到個人相簿參觀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emicde88&aid=1847004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園
2008/05/07 21:38
嚇!面積等同五個228,應設置遊園車以體恤年長者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05-08 00:59 回覆:
你也太幽默了!會去這種公園走動的人都是想運動散步的啦!哈哈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然
2008/05/07 21:29

連柱子都是木頭做的搖搖椅耶,自然景色真美,搖搖椅上的兩個小可愛也好自在啊

doremi媽咪(doremicde88) 於 2008-05-08 00:56 回覆:

就是因為它造型可愛所以我家兩隻一坐上去就不想下來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