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集極短篇創作】:跳樓
2007/02/02 22:43:21瀏覽547|回應8|推薦12

女人雙腿抖得厲害,面無血色。

既強又冷的夜風竄進她單薄的裙下,寒意頓時電流般通遍全身,長髮也被逼得在空中不停狂舞。

她試探性地往腳下的世界瞟了一眼,一股暈眩感同時衝上腦門,使她腳步差點沒站穩。

唉,好險,跳下去的姿勢不對就糟了。

女人輕撫胸口,想藉此安定自己波濤洶湧的思緒,但她腦中還是閃過了一幕某男子以臉著地倒臥在血泊中的驚悚景象。

那種死法一定很痛吧。女人心想,不禁萌生退意。

女人位於十三層樓的高處,據說是人類最恐懼的高度,現在她才親身體會到此言不虛。

正當她想打退堂鼓時,某種意念又緊緊攫住了她的心,使她一時之間渾身不得動彈。

不行!我就是為了要讓他付出代價才來到這裡的!

女人恨恨地想,腦海裡浮現那幕令她感到屈辱不堪的畫面。

身為公務員的她平時規矩守份,從不遲到早退,下班時間固定,直到那一次她頭實在疼得厲害,才勉強請了病假回家休息。

這個變動不僅打亂了她先生的計劃,也粉碎了女人二十年的虛幻幸福。

在陌生女子和她老公劇烈的喘息聲中,女人默默關上春光外洩的房門,悄悄退入狹隘的黑暗角落。

好友們說過,她個性隨和太過,甚至可稱得上是懦弱怕事,居然連捉姦的勇氣都沒有。

這是妳的床、妳的男人和妳的家!妳不能再姑息養奸!

姐妹淘激烈的建言在她耳裡迴盪著,彷彿替她注入一股動力。

是的,為了報復那個負心漢,她必須克服眼前這道難關!

女人重新站定,逼自己將視線移向平行的遠方。

很好,不往下看就沒事。閉上眼睛,一下子就能解脫了。

女人腳下聚集的民眾愈來愈多,有人大聲叫囂,有人一臉擔憂,更多人是抱著看好戲的心理冷眼旁觀,警方和媒體早己團團包圍女人所在的大樓,探照燈突兀地往上照射,像佈景為夜空的舞台上,鎂光燈正打在唯一的女主角—「她」的身上。

在這一刻,女人感到無比暢快,過了這麼多年不被丈夫眷顧的日子,她終於等到這一天,平凡無奇如她,竟也能成為全世界囑目的焦點。

果然還是要跳下去的吧。現在後悔也來不及了。

女人平靜地想,她毅然決然轉了個身,背對著樓下大批觀眾,此舉引來一陣驚呼。

但她不管這些騷動,再緩緩地張開了雙臂,寒風灌進她寬大的衣袖,撐起一對隨風擺盪的羽翼。

女人深深吸了一口氣。

她的一生飛快地在眼前重播,所有喜怒哀樂、歡笑悲傷的回憶,瞬間齊湧。

原來,臨死之前是這個感覺啊。

沒給自己再多些思考和體驗的時間,女人毫不猶疑地將身子向後一仰,剎時隱沒在樓下早已架設好的藍色緩衝墊內。

在女人從方才的衝擊裡恢復神智之際,一位女記者急切地將麥克風湊過來詢問道:

「身為最高齡又是唯一的女性參賽者,妳以驚人的速度和過人的膽識奪得了這次『恐懼大挑戰』比賽的第五名,請問妳會如何使用這筆高額的獎金?」

女人虛弱地微笑著,下一秒眼神卻轉趨銳利:

「那還用說,當然是跟我老公打離婚官司囉。」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71184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stuff!
2009/03/21 11:55
哈哈,好精彩的故事!

完全給誤導了!

另外想說一下,就看最後一句話,女主角甚為幽默。呵~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壓力不用這麼大啦。
2007/02/06 16:29

只要把一般想法說出來就可以啦。

不用太嚴肅地把它當成功課的說……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標題
2007/02/06 07:57

你知道

我還沒有辦法評的.....

對不起喔.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此言差矣
2007/02/05 00:20

此言差矣,就這篇文而言

我從來不覺得這篇沒深度

或許只是眼見的世界不同而已

相反的,我覺得有深度!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加西的評
2007/02/04 22:34

哈哈,我這篇是「截稿前的奇蹟」啊。趕在截稿時間前二小時交的,所以有些句子沒時間修飾,過程也寫得有點草率,被加西發現了。

謝謝加西的評文,我知道下一次該寫有點深度的小說啦,就算是極短篇也一樣。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淺評
2007/02/04 11:57

  這是篇符合一般觀念的極短篇小說,利用前頭一千字的鋪陳與敘述,在最後幾百字擊出滿貫全壘打──讓讀者恍然大悟。

  故事是一個懦弱的女子,『奉公守法』地與丈夫相處了二十多年。卻在看見他與另一名女子魚水交歡、又在姊妹淘們慫恿之下,選擇了恐怖大挑戰賺取高額獎金,以作為訴訟離婚官司。

  觀察力好點的話,在閱讀至一半時就能看出結局了──當然不知道是啥遊戲就是──『像佈景為夜空的舞台上,鎂光燈正打在唯一的女主角……』這段是個很好的陷阱,使得讀者容易陷入文字遊戲中。

  作者起初用第三人稱視角,卻在片段中不時插入第一人稱的OS。整個大佈局都在形容跳樓之前的動作及描述。可惜的是,如果能多加女子心底的內在衝突、或與丈夫的衝突點,也許能更加讓讀者感受到那分力量。

  還有一點要說說的,哆啦蔣應該也是快筆創作,簡直是嘴裡說什麼就寫出什麼。因為我看見了開首的那一句:『女人雙腿抖得厲害,面無血色。』怎麼感覺像是無以名狀的倒裝句啊。

  唯一讓我在閱讀時啞然失笑的一點,就是姊妹淘們講話注入新動力的那段。我們不難發現,她還是很懦弱,只是後面有人推動而已。推動勇氣的力量,也許可以來自他人。但勇氣的行動,永遠都只有自己能作。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哆啦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葉軒的評文啦。
2007/02/03 16:50

這個褒多於貶的評文有點受之有愧啦,不過還是萬分感激葉軒的評文喔。

對了,還有加西莫多的「夜奔女子」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branko&f_ART_ID=697978

還蠻好看的喔。

我要去看赦主和路子的文章了。


我是哆啦蔣……我是電影王!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跳樓」有感
2007/02/03 10:27

  哆啦蔣的「跳樓」主題是談一名「女子」面對老公外遇時的心境寫照,文章有2/3都在描寫這段理智與情感的掙扎,「夜晚」只是陪襯,是幫助女角成為鎂光燈與注目焦點的輔具,至於「勇氣」,則是理智在情緒激盪中妥協下的產物,此點容後續說明。

  剛開始看時,深為女子行徑捏把冷汗,我不是很喜歡遇到挫折就跳樓的行徑,因此又特別投入角色的視角,想知道她究竟受了什麼委屈才要如此?那麼,要是她真的跳樓了,「勇氣」在哪裡?但哆啦蔣的文字卻又透露出一些「合理的端倪」,例如她好像接近跳樓的邊緣,但「理智」卻能說「姿勢不對就慘了」。之後開始解釋「原因」:老公外遇,憤怒、堅決要「克服難關」,到這時我還十分期待著最後會怎樣?要跳嗎?還是不跳?哆啦蔣文字的魅力在這裡展現,讓人能被吸引著想讀下去。

  結局則是一個反轉,女子不是真的跳樓,前面一切只是誤導,她的勇氣並非勇於自殘,而是藉由參加「恐懼大挑戰」比賽,來達成給老公教訓(離婚)的目的。說真的,看到這裡我笑了,一種莞爾,哆啦蔣的處理方式正是極短篇的典型代表:最後激爆點。前面輕淺的伏筆和生動的文字讓脈絡不至於一下子被讀者看出,而在尾巴處一個反轉,厲害!我來做應該處理的不會這麼好(常常被人說看了前面就猜到結尾的傢伙)。

  話說回來,當初加西題目出來時,我也想過「跳樓」這一主題,不過,要是我真的寫此主題,結局不會像哆啦蔣這樣的「勁爆」。我會以「不跳也是種勇氣」來做結尾,這樣的文章閱讀感恐怕會跟此文大異其趣,哆啦蔣的多了點黑色幽默的味道,或許是我該學習的。

  講到這裡,總覺得哆啦蔣的文字處理有些地方跟我很像,例如愛用角色內在想法來強調她的情緒,這樣是好是壞呢?我也不知道,哈哈!不論怎樣,很高興哆啦蔣也完成啦!想跟妳握握手、跳跳舞,再一起喊著:「我們繼續努力吧!」

──────────────────────────────
葉軒版的「夜晚、女子、勇氣」作品「萌芽」,歡迎指教!(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ada209&f_ART_ID=491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