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林榮三小品文獎落榜作:追芋冰
2008/01/05 23:16:55瀏覽395|回應4|推薦14

這是我去年唯一交的作業:追芋冰,

是我的親身經歷吶,可是不受評審青睞……

算了,其他人寫的真的比較好,

我認輸啦。


追芋冰                                                               999 

芋冰車是這世上最可遇而不可求的事物之一。

它隨意地出沒在城市的街巷內,美妙的驚鴻一瞥,便倏然消失眼前,只留下淡淡的惆悵,供我品嚐。

某日,我提著替同事們買的便當,步履蹣跚地走著。

一瞬間,前方突然傳來叭噗聲!

是芋冰車!

顧不得手上還提了重物,我以跑百米的速度向目標衝刺,眼看芋冰車就要在路口轉彎,我情急之下放聲大叫:「我!我要買芋冰!」

方才的犧牲沒有白費,芋冰車果然緩緩地靠向路邊,停下它的腳步。

「要買幾球?」問話的人是個滿臉滄桑的老阿伯。

我像個等著上台領獎狀的小學生,興奮地望向價目表:兩球二十元,三球三十元……這一眼讓我恢復了冷靜,果然是高物價的台北,這麼貴!

「我要三球!」

「要什麼口味?」

我探頭朝冰桶內部望去,數種口味的冰擠在裡面,淡淡顏色十分素樸,還冒著涼涼的夏日香氛:粉紅的是草莓,青色的是青蘋果,黃色的是百香果,藕色還摻雜顆粒的是芋頭口味……

一種散放著溫柔光暈的印象好似就要在腦海中重現,但不知情的老闆卻打斷了它:

「要哪幾種?」

我回過神來,瞧見裡頭還有一款米白色的冰,隨口問道:

「白色的是清冰嗎?」

「不是啦!是香草口味!」

不知怎的,芋冰裡面居然有香草這種流行口味讓我有點兒失望。接過芋冰,我迫不及待地吃了一口,那甜滋滋的香滑口感在嘴裡擴散開來,沒有多餘的奶味和裝飾,一派古雅清純的傳統台灣味,竟在我的舌頭上短暫復甦了。

回到辦公室,同事們瞧見我手上的芋冰,好奇地問:

「哇!去哪兒買的?」

「看起來很好吃喔!」

「也幫我買一支吧!」

「剛才我攔下芋冰車買的,現在早開走啦!」我得意地回答。

「妳為何那麼愛吃芋冰?一般年輕人不是比較喜歡冰淇淋嗎?」有人這麼問我。

霎時間,我的記憶回到鹿港老家與廚房相連的後院,溫暖的陽光晒在紅色三輪車上,耳邊傳來熟悉的叭噗聲……

「阿嬤!叭噗來囉!」我敏捷地跳下車,歡天喜地往廚房奔去。

「好啦!來,二塊拿去。」記憶中身體依然硬朗的阿嬤放下手邊工作,走到碗櫥前拉出鐵製餅乾盒,取出兩枚銅板交給我。

那時候的芋冰只有拇指大,一口就吃完了,可是我捨不得一下子吃掉它,總是小口小口地舔著,舔到冰筒裡形成一個深深的凹洞為止。

「快吃!待會要吃飯了!」阿嬤催促著,說話口氣雖強硬,臉上線條卻是溫柔的。

雖然芋冰的價錢從二塊漲到二十塊,雖然阿嬤的身影如今已不復在,但回憶裡那份滿滿的溫暖和愛,將永遠長駐我心。

「忘了告訴妳,妳剛才捧著芋冰進來的表情,看起來很幸福呢!」

同事微笑地對我說。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rajialin&aid=1512933

 回應文章

PON
我喜歡這篇
2008/01/23 01:52
嘿ˇˇ
親愛的老師=>
我喜歡這篇~
放寒假啦~~妳發文的時間會變多嗎??
我今天跟彤有去找妳呢XD
期待妳看到我們的留言~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繼續加油!
2008/01/07 11:45

哆啦蔣,請繼續加油^^佩服你有勇氣嘗試不同文體呢^^

劉姐講的都很對,我跟著受教了^^,只可惜知道不等於做得到XD

我倒是覺得秋夜陵搞不好很適合寫小品文的說XD

哆啦蔣(dorajialin) 於 2008-01-07 20:22 回覆:

呵呵,我也這麼認為說,

不過我寫小品不是因為想嘗試不同文體,

而是小品字數少,哈。


犬神秋夜陵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以再更好。
2008/01/06 08:53

我最不會寫散文了,每次都把這類的小品文當成極短篇在寫......我覺得相形下痛苦比較好寫,要帶來幸福感的文章比較難寫好。這篇寫得很不錯啊,但似乎還有發展的餘地,結束得有點快,情緒蘊釀還不到滿點,來不及感受到那種美好就句點了。要不要試著寫長一點?把懷念的那部分再多描寫一些或許會更讓人感動。

哆啦蔣(dorajialin) 於 2008-01-07 20:21 回覆:

嗯嗯……我前面拉太長啦,

所以後面字數不夠用啦。


劉姐
流暢無法得獎的
2008/01/06 08:32

參加比賽流暢是基本功

但是深刻才是得獎條件之一(注意只是之一而已不是唯一喔)

小品文字數少

不宜有太多形容詞必須用簡約美麗文字描寫

鋪陳不必太久

若是我前面四行會全部去掉

把字數留給後面說故事來用

還有在這小品文裡文字帶不動讀者讀到你要說的幸福或是你對芋頭冰的那份眷戀

表示你最後面的故事說的不夠深刻

可能字數不夠用了那麼就要開始掐前面的字數掉

這是寫小品文的技巧

重點千萬要擺對地方

加油

哆啦蔣(dorajialin) 於 2008-01-07 20:21 回覆:

謝謝您中肯的意見,

我下次會改進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