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功能自閉症學生的高一親師互動
2008/07/15 12:55:55瀏覽2170|回應0|推薦2
高功能自閉症學生的高一親師互動
高功能自閉症的孩子是學校裡的難纏角色,他們的心裡難以捉摸,行為模式更無規律可循,在教育的每個階段,初期的處遇應該是決定之後規範程度的關鍵,我的一個經驗個案,可以算是典型的實例。
以下是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學生踏入高中後,導師與家長利用電子郵件溝通及摸索該生狀況的記錄
Sun, 2 Oct 2005
(師) 10月12日及13日將舉行本學期第一次段考,考完放學時間提早,詳細時間可以問○○。順便也問問考哪些科目?強化他對考試的概念。
下週一我交代全班同學要小考國文默書〈師說的一、二段〉,這兩天讓○○背背書、寫寫課文,很想測試一下他這方面的能力。
(家長) 今天○○在家裏讓他復習國文,可是效果不太好,明天測試後情況再請老師告訴我们,謝謝!!
Mon, 3 Oct 2005
(師) ○○下課時,拿了計算機概論的課本來問了一個問題,很驚訝他的電腦軟體概念程度,並且能判斷題目的推論。似乎該修正一些我對他的假設和認識了,只是非常迷惘,他的學習歷程一路是怎麼走來的?
至於國文默書,他沒有完成默寫。不過不能說他不能,應該是信心不足加上不熟悉文言文所致,國語文還要再找機會測測他。
(家長) 聽到老師這樣說我只有一個感覺○○對這課程有興趣我們沒有幫他選錯!他能主動問問題更表示老師是他所信任的人!真是令我們興奮!國文的文言文對他是比較吃力的!可能還要慢慢讓他進入狀況!謝謝老師!
Wed, 5 Oct 2005
(師) 段考需準備的課程內容如下:國文: 默書兩段 ,複習卷三張。
英文 :課文兩課單字及片語,會話小冊16至21頁。
數學:三角函數各種特別角值。 基電:複習卷四張約160題。
計概:兩章的所有選擇題。 實習:工安十題,色碼電阻識別。
不必特別教他,督促他自己準備即可。
(家長) 謝謝!我們知道了!會督促他準備的!!
Fri, 7 Oct 2005
(師) ○○的思緒很紊亂 能處理的事件數量同時不能太多但又對外界的感官刺激很敏銳 似乎該教他 如何安排時間及空間的次序 他的教室桌面及抽屜總是亂糟糟的 我猜在家也差不多吧
井然有序 也是他該學習的 可以讓他靜下來
10/8星期六上午八點 輔導中心安排○○到校參加活動 請提醒他
(家長) 是的!○○不太會整理東西走到哪丟到哪!很容易分心!我們會開始要他自己整理東西!謝謝老師提醒!!
Sun, 9 Oct 2005
(師) 多半的學習障礙孩子都不喜歡接受不同於別人的待遇,○○也不例外的排斥。昨天輔導中心安排他參加的成長小團體活動,原本有些猶豫想是否要幫他推掉?但想想也許○○能從中學到些什麼,所以就欣然配合通知他參加,只是承辦單位規劃得不清楚,致使○○開始時找不到地方,真是抱歉之至。
(家長) 是○○遲到才會找不到地方的 老師千萬別這麼說,前一天晚上我也跟○○談過他根本不願意去,真的很排斥!我想下週上課後是否請老師評估要不要讓他再參加這個活動,又或者有其他建議我們會配合!謝謝老師昨天太麻煩你了!
Wed, 12 Oct 2005
(師) 這兩天○○常表示身體不適,經送往保健室後,很快的就恢復精神,猜想是因為考試的壓力,不過為了保險起見,是否帶他去做一次身體檢查。
關於輔導中心的小團體活動,已經與承辦幹事討論過,以後○○可以不參加,希望他能完全融入班級生活,並且能進步成長。
○○的抗壓性很差,經常習慣以逃避及替代來模糊挫折感,似乎對努力的價值沒有認知,有沒有哪一件事是他一直持之以恆的?請提供。
(家長) 早上○○有跟我提到他昨晚沒睡好!說是睡不著,今天晚上我會讓他早點休息看看明天會不會好些,然後我再找時間帶他去檢查一下身體.他的抗壓性真的不好!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發現他對那件事有持之以恆的!好像只有唱歌時能夠很投入不知道這算不算呢??謝謝老師與輔導中心溝通我們會依老師的建議一步步的改善○○的習慣!
Fri, 14 Oct 2005
(師) 段考過後,○○該開始補交他的作業了,計有週記三篇、英文、計概及實習報告。開學迄今他還沒交過任何一件作業,趁現在考後空檔,要先矯正他這一個偏差行為了。
(家長) 好的!我們會督促他儘量在下週前補齊作業!謝謝!!
Sat, 15 Oct 2005
(師) ○○有個不好的習慣,每天最後一節課下課鐘聲響起,他就一溜煙的離開教室。不管老師是否要交代事務或宣佈放學,全班都沒人離開,他就跑了;還得幫他想理由跟同學說明。說來好笑,他的動作真快!每次都來不及攔他。猜想是不是他怕來接放學的家人等太久呢?段考後,接下來每天放學會稍晚一點放學,用來補救部份落差學生,特此通知。
這次段考○○的各科分數都不理想,成績只能用來做各學科的起點分析,似乎是百廢待舉,要從打地基開始了。
(家長) 真是不好意思讓你困擾了,我會要求○○改善! 同時也會跟家人說明狀況! ○○的地基工程如有要我們配合的地方請告知即可!老師能如此的關照○○真是非常感謝!!
Tue, 18 Oct 2005
(師) 今天實習課○○沒帶工具,問他才知道是沒帶回家也沒收好而弄丟了。因此就讓他只能看別人怎麼作電路,自己卻無法動手的乾瞪眼。其實是讓他體驗自作自受,也是刺激他了解自我責任的重要性。不過還是請再幫他準備部份工具,包括尖嘴鉗、斜口鉗、電烙鐵、烙鐵架及三用電錶各乙只。同時告訴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家長) 怪不得○○昨晚要我幫他準備一個電表說是今天要用!!如果這些工具沒特殊規定我會儘快準備好!!另外○○只做了兩項作業其他的還沒看到!!謝謝老師!
Wed, 19 Oct 2005
(師) 以前○○的教育多半是接受獎勵增強的方法,但是發現長時期下來,他的主動性及受規範表現欠佳,因此採用行為改變技術中過度矯正的方式,也就是不但要求他,還把標準提高一些,一週以來有些效果,請幫忙注意他的承受度,並且配合別太放鬆督促,多半的事還要靠他自己幫自己才行。
(家長) 好的! 我們會配合督促○○! 謝謝老師!!
Fri, 21 Oct 2005
(師) ○○今天沒交出昨天答應寫完的作業,因此要求他在今天放學前完成,否則要留校寫作業。結果觀察他一天,仍不能集中精神抄寫。到了最後一節課時,在上課前先把書包藏在一樓健康中心,並且到處向護士阿姨、圖書館小姐及教官要公差做,很明顯的又在逃避,數落了他一下,當然又再跟他協議明天一定辦到。可是過程中可以感覺到他的偏差行為邊線已經碰觸到了,希望在這個拔河過程中能多拉他過來一點,但仍覺得他太受寵的負面自我價值阻力。想問問我這樣做,你們會不會捨不得 ?
(家長) 昨天○○回家後有主動的去寫作業!當然過程中速度比較慢,可是會自己去寫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老師放心的做!我們會支持的沒有捨不得的問題,畢竟所有的做法都是為了○○好!否則老師也不會花如此多的心力在他身上了!!真是非常感謝老師!!
Wed, 26 Oct 2005
(師) ○○今天遲到 被門口的糾察登記 以後可能請提早五分鐘送他到校 尤其每個星期一他輪班掃除 再提早一些時間才好
成績單今天發了 請簽名 蓋章交回 交代了全班同學都要就這一次考試的每一個科目 檢討準備不足的地方及能自我改善的方法 也問問○○他的想法如何
(家長) 好的! 我會要他早一點準備好出門,○○對時間沒有觀念,常常要一直叮嚀!!我也會問他考試的想法,之後會告訴老師!謝謝老師!!
Mon, 31 Oct 2005
(師) ○○上週四在樓梯間,拿著手機追著隔壁班的女生拍照。已經代他向受驚嚇的對方及對方的老師道歉了,也斥責了他,並告訴他事情的嚴重性,相信不會再發生了。但也因此透露出青春期的徵兆,據他說國中從來不跟男同學相處,這方面偶而要注意一下。
(家長) 真糟糕!!我會再次告誡○○!!也會特別注意這方面的事,謝謝老師的擔代!!
Wed, 2 Nov 2005
(師) 我曾經有個學生,裝傻裝了三年,平日就這樣逃避要求,後來也考上了一所不怎樣的大學。最近畢業了回來看我,雖然已經正常了許多,但仍看起來有些弄假成真的絲絲傻氣。
○○封閉的窗,似乎有些縫隙打開了。今天跟他懇談了一節課,他激動的表達想改變自己的渴望,但苦於太久的積習難改,自己也很痛苦。很驚訝當時的他幾乎變成另外一個○○,長期忍受自我催眠的人,應該是壓力很大的。想請問這種壓力是來自什麼時候開始。
(家長) 不好意思前幾天在西安,mail 收不到!!
其實我們一開始就沒給○○壓力一切都是以讓他能快樂成長為原則!或許我們作法上有偏差??在生活常規上我們只要看到他犯錯就會當場糾正,要他下次不要再犯,通常一樣的錯要講好幾次但久了又會重複!!而每次說他時他就會說他忘了下次不會!也真不知該如何處理,
所以他說想改變自己應該是很難控制自己的行為!!或者是不知如何控制!!不曉得老師有什麼看法!!我也想知道他為什麼會產生自我催眠的情況???謝謝老師!!
Wed, 9 Nov 2005
(師)○○:聽到你說老師比你的家人還瞭解你,真讓我高興你願意接納老師。因此我也更願意盡力幫助你,但是一定要你做到絕不在老師面前隱藏自己,並且跟老師當真心的好朋友,不推託說辭;只講真心話,只有這樣你才會成功的改變自己脫離現況,否則一定會失敗。到時老師也只能選擇放棄你了。
首先,告訴老師,每天放學時,一分鐘都不能留,那麼急著走,爲什麼?
(學生) 老師因為我怕老師耽誤你的時間
Wed, 9 Nov 2005
(師) 真傷腦筋 第八節數學課 ○○又翹課 可能是數學老師責怪他沒交作業 據教官說 他背著書包在校園東躲西藏 原本嘗試也跟他通信 想私下再將對談內容轉給你 沒想到他防禦心很強 只回寄笑話一則 真是艱苦 漫長的作戰
(家長) 怪不得○○昨晚打電話給我,但他沒提翹課的事我明天就回台北會好好再跟他溝通一下,同時也想跟老師請教該如何處理!!真是辛苦了老師!!
Wed, 16 Nov 2005
(師) ○○告訴媽媽今天是校慶不用上學,結果是全班只有他一個人沒來上課。情形和上禮拜四、五相同,大概是怕被追究前一天的最後一堂課曠課,逃避似乎是他面對問題的習慣。
前次所講的自我催眠,是指每當他不快樂或表現能力較低時,就比較能得到外來的關愛,因此常常暗示自己是能力不足的。甚至製造自己那樣的情境,也就是強調自己是受委屈的,忘了自己該去做。久而久之,形成凡事先以做不好來應對。
(家長) ○○這種逃避行為該怎麼糾正呢?如此下去是否造成習慣性撒謊對於這種事通常我是斥責他還是有其他方式?還請老師指示!!
Mon, 28 Nov 2005
(師) ○○下課放學不再那麼執著著急,用了一些方法轉移他的固執,效果還算不錯! 初步算是改變他一些偏差行為了,接著想建立他對唸書的意義及認同感。只是他太久沒好好讀書,基礎實在太差,過些時日,時機成熟時,會告知你們考慮開始為他找家教。
近期有三份作業務必要交,分別是歷史、數學及週記,若未交各科老師均無法應付教務處查閱,請協助催促。
(家長) 好的!昨晚○○有將週記補寫三篇, 這幾天我再催促他,謝謝老師!!
Fri, 2 Dec 2005
(師) ○○今天好不容易把數學作業交出來,可是數學老師不願意收,因為他的本子封面老師姓名寫謝XX,事後他來抱怨老師對他的態度不客氣,○○的驕縱性格也是有待改善的目標行為之一,猜想也許是他常到貴公司,受到他人的縱容所致,請多加留意。
(家長) 自從上回老師告訴我一些對○○行為上的發現,我就非常注意他日常的反應,同時也回想他成長過程!我想○○是一個非常敏感的人同時也非常的不容易專注於某一件事,受外界影響很大,思考也很紊亂跳東跳西,常常問它為什麼要做某些無意義的事,他也答不上來,自己又無法判斷是對還是錯!!只要跟他說是不對的,通常會馬上改!!但不知會維持多久,所以會整天在他耳邊唸!!!只希望他不要常常闖禍!!造成老師困擾!!
這次數學作業的事,○○是好玩的心態,也沒想到老師會如此反應!同時也是我不好沒注意到封面的姓名,真是不好意思,我會再次的告誡○○!!
Mon, 19 Dec 2005
(師) 週四班際軍歌比賽,○○表現得很賣力,難得看見他與全班同學團結的合作,可以送個禮物嘉許他一下!
但週五○○卻擅用關係,要輔導室主任幫他出頭,找數學老師理論。這就要告誡他一番,藉由兩件事情的不同代價,希望能改正○○喜歡談條件的價值觀,理解凡事都是表現後,與他人互動的自然結果。接下來目標是減低說謊及欺騙行為的頻率,請特別注意這方面的情形。
(家長) 我想是不是要跟數學老師溝通聊一下,○○是一個不會記仇的孩子,為何單單會與數學老一直有隔閡,真是想不通!!另外我會特別注意他說謊的行為!謝謝老師!!
Mon, 20 Feb 2006
(師)○先生: 先拜個晚年,祝健康順利!
從上學期末到現在,一直在忙班上一位沉迷網路世界的學生。迷電玩、作息不正常、離家找網友及拒絕上學等等,讓家長和我都傷透腦筋。比較起來,○○算是好多了。你們從小跟得緊,也才能有至少現在的成果,天下父母心,辛苦了!
不過昨天○○有些浮動,之前的一些偏差舉動又出現了。輔導了一下,發覺似乎前一晚他在家有不聽話情形;因為在學校的部份,他的情形已經大都能掌握,工作上只在慢慢教他,使他進步。如果家裡也能加重要求,那絕對是正面的。前面所說的那位學生,問題就出在家長現在才想要求,但已經有些晚了,一個原是健康聰明的孩子,現反而讓週遭大人都疲於奔命,寢食難安!
這學期學校的重點是讓○○通過丙級技術士檢定,考試分別四月學科及七月術科,已經計畫好,並且也告訴黃老師該做什麼,請放心!
(家長) 也祝你教學順利!! 謝謝你對○○的開導,今天他的狀況還不錯!在家裡我會更注意他的行為!!謝謝!!
Fri, 3 Mar 2006
(師) ○○上午十一點到校 奶奶在他旁邊 與他懇談後 才知道是因為最近考試太多每次他又考不好 因此怕到學校 並非同學欺負他
告訴他已有進步了 他才好一些 但他要求全班都不准考試了 令人有些啼笑皆非 第八節課 他背著書包在校園到處遊走 似乎是不愛上數學 他開始能感受到周遭嚴肅的上課氣氛壓力了
(家長) 如果能知道○○為什麼不想上課原因那就很不容易了!!再加上老師的開導我想他會慢慢接受的!!謝謝老師!!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minics&aid=204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