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賞識你的孩子(讀書心得)
2008/02/27 22:41:07瀏覽4346|回應0|推薦3
賞識你的孩子                
讀書心得                   
前言:賞識教育,是近年來在中國大陸頗為重視的教育概念。由周弘先生創導,書中以作者本人教導他的聽障女兒歷程,重新提醒父母及工作教育者,思索關於正面賞識,這個大家都明白卻又經常容易遺忘的教育原則。對於特殊教育工作者而言,尤其應該基於有成長便是有成就的學習前提。用愛及賞識來幫助有障礙的小孩。
摘要:第一章  面對生命,講述一個故事
◎ 殘酷的診斷書
◎「啞巴」的白雪公主
◎ 渴望女兒喊「爸爸」
◎ 我要做中國的「大島茂」
◎ 這不是淚,是水
第二章   十年一劍,踏出一條足跡
◎ 每一個發音都要千錘百煉
◎ 一聲「餅乾」帶來智力曙光
◎ 「母語玩字法」
◎ 「大老虎」來了
◎ 父女命運變奏曲
第三章  無心插柳,發現一個寶藏
◎ 父母用愛心「摧毀」孩子
◎ 與眾不同的父親
◎ 假如沒有生命力,地球早已一片荒涼
◎ 孩子愛學習,不愛上學
◎ 越是真理越明瞭,越是大道越簡捷
第四章  快樂成長,出現一個奇蹟
◎ 海倫 ∙凱勒「轉世」
◎ 「你不是天才,誰是天才」
◎ 背圓周率小數點後一千位
◎ 「太好了,只少數了兩個」
◎ 兒子成了凱旋的英雄
◎ 「差遠了」與「強多了」
◎ 沒有種不好的莊稼,只有不會種莊稼的農民
◎ 「誰說了算」與「夠朋友」
◎ 豎大拇指還是豎刀子
◎ 「太好了,除了不對的地方」
◎ 「考了多少分」與「心情好不好」
◎ 「好消息」與「煩死了」
◎ 跳一跳,搆得著
◎ 「潑冷水」與「發動機」
◎ 兩個生命攻克一個難關
◎ 周婷婷現象
第五章   解開謎團,悟出一個原理
◎ 能否把教育奧秘概括成一個字
◎ 找到了,我終於找到了
◎ 家長擁有兩個寶藏
◎ 乾隆皇帝四歲才會說話
◎ 父母都像一座座大山
◎ 失敗越多,也許離成功越近
◎ 人是一口氣,佛是一炷香
◎ 不打不成材
◎ 「打」是橫在兩代人之間的一堵牆
◎ 「我們從不相信鱷魚的眼淚」
◎ 謾罵式播種,破吉尼斯世界紀錄
◎ 女兒嘴裡的小籠包差點吐出來
◎ 「這個題目我肯定不會,我笨哎」
◎ 「賜予我力量吧,我是希瑞」
◎ 別做「漁夫和金魚」故事中的老太婆
◎ 「人家的孩子這麼好,婷婷完了」
◎ 啞女也能成神童,天才就在你身邊
◎ 是松樹超常,還是盆松普通
◎ 美國專家挑神童
◎ 他贏了周婷婷
◎ 天賦差異有限,生命潛能無限。
第六章   渴望擁有,滿足一種需求
◎ 心靈深處最強烈的需求
◎ 士可殺不可辱
◎ 孩子彷彿是為賞識而來到人世間的
◎ 賞識的奧秘是讓孩子覺醒
◎ 發再高的燒,我也認了
◎ 難以忘懷的小石凳
◎ 董老師的家訪
◎ 「翻身農奴把歌唱」
◎ 本是一條根,都是受苦人
◎ 美國精神病專家的無奈
◎ 賞識教育的辭典裡沒有「缺點」這個詞
◎ 家長的目光像陽光,照到哪裡哪裡壯
◎ 「還不撒泡尿照照自己」
◎ 爸爸的表情一下不自然了
◎ 「你將來是掃馬路倒垃圾的料」
◎ 怎麼短了?怎麼長了?怎麼又破了?
◎ 老同學竟把兒子稱為「逆子」
◎ 小紅寶編小紅包
◎ 「媽媽,今天為什麼不打我」
◎ 在奶奶、婆婆家判若兩人
◎ 「我心理很苦,很苦,快要崩潰了」
◎ 玻璃杯都會爆炸,何況孩子脆弱的心
◎ 精神生命的百萬富翁
◎ 「孩子,你拉得太好了」
◎ 「我有一位不尋常的父親」
◎ 世上最幸福的人
◎ 「你真棒,你真行」
◎ 「首長,請拍拍我兒子的肩膀」
◎ 「相信你能把牆變白」
◎ 「聽你朗讀真是一種享受」
◎ 婷婷聾童學校的健全孩子
◎ 黎明前寫下了「學會賞識」
◎ 沒有賞識,就沒有教育
第七章   心態回歸,需要一種反思
◎ 走進孩子心靈,走出教育誤區
◎ 孩子果然像變了個人似的
◎ 「考砸了,媽媽夠朋友,分擔你的憂傷」
◎ 如果說在生活上是家長慣壞了的孩子,那麼,在學習上恰恰是孩子慣壞了家長
◎ 我打女兒一耳光的反思
◎ 教育家傅雷對兒子的懺悔
◎ 一位美國父親的懺悔
◎ 曉曉媽媽的信
◎ 「兒子,爸爸太愛你,也太不會愛你了」
第八章   雨過天青,走出一種誤區
◎ 「兒子變成老子,老子反倒變成兒子了」
◎ 好朋友的提醒是生命中最珍貴的禮物
◎ 「孩子,狗最喜歡吃什麼」
◎ 「先用掌聲肯定一下它的進步,好嗎」
◎ 孩子「怕」的是賞識、幽默和感動
◎ 幽默的力量
◎ 不是沒有挫折,而是挫折錯位
◎ 靜靜成了人見人愛的一朵花
◎ 大手拉小手,風雨人生路
◎ 沒有暴風雨,怎麼見彩虹
◎ 天生我材必有用,最後一名也自豪
◎ 輸兩盤贏一盤的戰略
◎ 孩子笑了,群山也笑了
◎ 最本質的教育是人格教育
◎ 享受苦難與樹開叉原理
◎ 「做一個自己快樂並給別人帶來快樂的人」
第九章   一通百通,達到一個目標
◎ 中國家長愛孩子,更愛面子
◎ 「爸爸,我發現你心疼的是衣服,而不是兒子我」
◎ 賞識教育的目標是一個字「通」
◎ 與己和,與人和,與萬物和
◎ 蝴蝶姑娘
◎ 「三種人生道路你會怎麼選擇?」
◎ 你好,我好,大家好
◎ 賞識的延伸
◎ 「不讓蚊子叮咬大地媽媽的皮膚」
◎ 孩子沒法對人說心裡話,意味著心靈沒有家
◎ 走進孩子心靈的爸爸
◎ 是對付孩子,還是對付自己
◎ 是自知之明,還是自知之「暗」
◎ 「我是一個終於學會了喜歡自己的人」
◎ 自嘲--自愛的高意境
◎ 失落是痛苦之源,得升是歡樂之源
◎ 眼朝下看,腳往上行
◎ 白紙黑點與黑紙白點
◎ 幸福之源--把壞事往好處想
◎ 享受每一天
◎ 撿回寶藏,成為天才的父母
心得:  對於接受自己擁有一個天生殘障子女的事實,作者的內心有多大的掙扎及負擔,包括讀者都可以感受那無比沉重的壓力。而支持過度自我困難,和協助孩子成長最大力量是愛與不放棄。無論是日本的大島茂,或是中國的周弘都是如此。這種真情與堅持,也是我們特教工作者出發的原動力。
          特殊教育的每一個個案,都是路程漫長而又進步緩慢的。每一份教材教法都是需要用心設計、量身訂做的。而每一次學習評量的成果是如此微少,但成長定值得欣喜的,在有學習的日子走過,成就確永遠有累積、有期待。
          在面對每個不同的孩子時,首先必須從孩子身上去發現個別的特質,不要用大人的認知去抹殺孩子的一切可能,更不該想當然耳的扭曲孩子應該的成長途徑。如文中所說的「越是真理越明瞭,越是大道越簡捷」,找出孩子能接受及反應的方法,才是教育之道。
          教育的目的在快樂成長,成長是學習的歷程和成果。如果把我們的目光移動到注意每個孩子的個人成長,而不是比較所有的孩子間差異,那麼我們會說:「太好了,十個題目中,竟然有一個題目會作」,而不會去說:「糟透了,十個題目中,錯了九題之多」。尤其在特教工作上,我們不正是在找每個小朋友比別人強多了的地方在哪裡,而用不著在意比別人差多少的地方嗎?!
          教育的奧秘在開發孩子的潛能,雖然天賦有差異,但潛能卻是無限的。在各類的障礙學生身上,每個人都欠缺了某些天賦,但我們一定要確信上天是公平的,老天爺少給了他甚麼,必然也會多給了他甚麼。只要我們說「行」,就必然能找出每個小孩的潛能。也許在過程中,常會有挫折,但我們該允許失敗,藉由失敗找出別的成功之道。對障礙的孩子來說,失敗為成功之母。一旦體驗了我們辛苦找的成功滋味,那麼潛能就如洩洪般爆發成就了。
          賞識教育的精神在沒有缺點,孩子似乎是天生為了尋求賞識而來到這個人世間,促進孩子成長的原動力是我們賞識他。在這一點上似乎老外比我們強,常常他們和孩子的對話,第一句總是Good、Great、Excellent,這種溝通方式的教導,即使是成人也能有信心的接受接下來的指示。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minics&aid=165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