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家--關關難過啊!
2017/01/29 14:36:28瀏覽1781|回應0|推薦3

89年開始,小琉球觀光崛起,逐年湧入大量的遊客,當時,只有1家公營和1家民營交通船公司,每次回家都得和長長的人龍競爭,返鄉變成一件痛苦萬分的差事。近年來,增加了1家民營船公司,又為琉球鄉民開設專用通道,回家的路便捷了,但人潮卻更多了,回頭看當年寫的文章,感慨的是~家鄉的重重難關依然存在呀!

102年6月12日那天,專程回家幫母親包粽子,一到碼頭,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盛況令我傻眼,而且都不是熟悉的返鄉鄉民,排了約莫1個多小時才搭上船的我,心裡直嘀咕,這些人不在自己家包粽子,跑來湊甚麼熱鬧啊!

6月19日帶著拔拔和迪迪一起回去給阿嬤看,心裡就滿害怕碼頭該不會又是黑壓壓的人頭?果不其然,現在是怎樣啊!小琉球真的有那麼好玩嗎?候船室動線規劃很差,每個人都很怕搭不上船,也怕不肖人士插隊,大家都很有默契前胸貼後背的站著,在36度的高溫下,可憐我們家迪迪像在做三溫暖一般,汗如雨下。交通船來了又走,眼巴巴望著的人頭似乎仍然無盡頭,我開始失去理智的不斷向拔拔抱怨(可憐的拔拔,幸好平日有練)--為什麼回個家這麼難啊!他應該要另外開一道讓琉球人優先上船的通道才對啊!!如果讓我中樂透,我一定要買一艘琉球人專用的交通船---。拔拔,我看我們游泳回去還比較快←(神智不清當中)-----。太陽火辣辣的,等船的人火氣也不小,一會兒手拿著扇子不斷練功,頭戴金鐘罩身穿小龍女服飾的時髦妹妹,開始和前面絕情谷夫人裘千尺展開唇舌之戰,起因於裘千尺使出泥鰍之術,在人群中穿梭與她的同夥共謀暗渡陳倉之計,想夾帶一票人上船,雖然正義凜然的小龍女大獲全勝,但我實在為她捏了一把冷汗,她一點都不怕身旁的楊過會再中情花之毒嗎?我很怕拔拔會中絕情谷的至毒,所以一直很卒仔的在旁邊做壁上觀,感於小龍女的勇氣,我很想發自肺腑之言的建議她---古墓之中寒涼清爽,平常習慣裹粉禦寒,既出古墓來到南方酷暑之地,該當棄粉不用,免得一顆顆的草莓由鼻頭爭鮮冒出,有損精心經營的美貌。

在脖子僵硬成長頸鹿之前,我們及時撘上了船,窩在舒適的座位上,打算在輕輕擺動的船上安心入眠,只一會兒功夫,就聽見啊!!啊!!等呼天搶地的聲音,已經習慣這樣的開場,也了然於最後的結局,果不其然,在船身上下劇烈震盪幾下之後,該吐的吐,該倒的也倒了,海面又只剩下啵--啵--啵的引擎聲。老僧入定的我在船身猛親海岸後才緩緩甦醒,喔!熟悉的鹹鹹海風,拓染的分不出邊際的天與海,本想展現出詩人的悠閒儀態,卻被火熱的太陽給破了功,還是匆匆忙忙的跨上阿母的摩托車,往家中急奔而去。小憩之後,ㄧ家三口又往海邊飛奔而去,例行公式是要去跟花瓶石問候的,誰知沙灘上密密麻麻的人群,想大聲說:「花瓶石!我回來看你了---。」又很怕被當成瘋子,只好硬生生的把話嚥下去。花瓶石底下的水坑,是我小時候的最愛,為了抓躲在裡面的小魚、小蝦,我可以泡在裡面一整個下午,現在看到一些遊客把腳泡在裡面攪砂,心裡真的很不是滋味,要泡腳不會在自己家中的浴缸泡嗎?若不是這龐大的身軀要泡在小坑中挺難看的,我還真想示範ㄧ下什麼才叫做玩水的樂趣。令人難過的不只這樁,沙灘上ㄧ大推垃圾及漂流木,每個人都ㄧ付事不關己的樣子,想想求人不如求己,我開始把漂流木一塊塊的堆在一起,等會兒再撿塑膠袋來裝。正當我埋頭苦幹的時候,ㄧ群遊客嚷著:「你看他們在撿木頭要烤肉喔!」我真的很想回他:「其實我是要烤海豬!」老公撿來一個塑膠袋,將所有的東西裝進去,再丟到垃圾桶,回頭一看,又有遊客隨手扔下飲料杯,真是無言--------。

當天晚上,大哥帶了一家人去做潮間帶的導覽,我們也跟著去湊熱鬧,一到海邊,一道道光束穿來越去,人聲鼎沸,像海龍王在開party。以往除了生活所需捕魚的漁夫外,琉球人幾乎不可能夜間到潮間帶行走的,阿飄的傳說,總是讓人敬海畏海。隨著大環境的改變,許多禁忌也不再是禁忌,倒可憐見的這些海洋生物,無辜的被打擾例行活動之外,還要被撈出水面品頭論足一番,在一雙雙陌生人類的手上,驚慌害怕,唉!我自己也成了加害者。不過現世報的是,正當我專心的低頭研究它們時,咚!一聲,我剛買的手機在措手不及中,投向大海的懷抱,來不及發出哀鳴,就壽終正寢,馬上,我就成了個欲哭無淚的受害者了。

夜深人卻不靜,一台台摩托車夾雜著年輕人的嘶吼呼嘯而過,曾幾何時小琉球靜謐的夜晚也消失不見了,說好的蟲鳴呢?童年的我在心底悲泣。更糟的是酷熱壟罩著四周,冷氣壓縮機賣力的工作,卻不敵一度度攀升的熱氣,一年間暴增的人群與民宿,讓冷氣機肆無忌憚的排放熱氣到小琉球的夜空之中,+2℃是否會讓小琉球下陷2公尺,好像也沒有人在意?我們這一家在汗流浹背中平安的度過了地球上的一個夜晚。

第二天,為避開擁擠的人潮,我們提早搭船回本島,連多陪父母一點時間也猶豫著,回家竟關關「難過」。記得好幾年前,有人建議要在小琉球開設賭場,當年就引起鄉民正反兩派意見爭論不休,贊成的人認為開設賭場可以引進觀光人潮,改善鄉民困苦的生活,反對的人則認為,要犧牲小琉球美麗的風光與純樸的民情來換取暫時的物質生活,一點也不值得。沒想到賭場沒設成,小琉球卻因為它本身優美的風景,吸引到全台灣的觀光客。許多在台灣本島發展並不如意及原本艱困的在海上討生活的鄉民,都因為興盛的觀光活動,而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身為琉球人,我原本該感到高興,但內心深處卻仍不免耽憂短視的人,如果不懂得永續經營,無限制擴張的人潮,會踏平美麗的潮間帶,日益增加的排泄物,會汙染了潔淨的海水,土鬼及海菜被觀光客吃光,生物死了,海水髒了,小琉球還剩下甚麼?難過啊!小琉球要過的這一關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997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