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畫布
2017/01/06 11:14:59瀏覽935|回應1|推薦10

       

  1998年某個夏日的午後,太陽暖洋洋的照著,校園安靜的只剩風語,剛跨出辦公室門口,一把藍攫住了我的視線,突然間被鑲入畫中,我成了校園一景,動也不能動,被壓抑長久的心臟,擊鼓般誇張,挑動我每一根神經,停格的我,靜止不了心海的起伏,而藍眼緊盯我不放的大海,卻攤平了在陽光下,沉靜得醒目。

藍的天,藍的海,藍得讓所有的景物都浮凸了出來。從沒想過顏色可以如此鮮明的無法以言語形容。從小就喜歡藍色,不為什麼,只因「藍」隨處可用,藍藍的天空是思念的延展,藍藍的大海是情緒的抒發,藍佔了我的生活,佔了我的世界。成長的腳步逼我邁向另一個城市後,灰色即開始擴充它的版圖。灰灰的煙塵,灰灰的水泥,灰灰的天空,連記憶中的大海也灰濛濛的。1987年回到家鄉服務,卻調不回原來的色調,因為讓所有的事物披上一層灰,可以不那麼清楚,不那麼深刻,也不那麼痛苦了。一年接著一年,忘了自己還有多少可揮灑的色彩,忘了世界原本該有什麼樣的顏色。1998年在掙脫批判、束縛的聲浪,轉任至學校時,前景似乎也沒啥輪廓。直到那夏日午後廊下,令人意識清明的一剎那,才讓我憶起色彩原本是這麼動人的。

下課鐘聲噹噹響起,學生的笑聲如白色浪潮般襲來,稚氣的臉龐閃著青蘋的光輝,火紅的熱情在舉手投足間,連水泥的校舍也嫩黃嫩黃的學著陽光,整個校園就是幅色彩繽紛的圖畫,每一個學生都用生命的畫筆,描繪著自己的未來,那麼原始的色彩,那麼真實的視覺,我何其有幸成為畫作的一角?拾回失落的彩筆,傾倒出腦中混雜不清的顏色,心中色塊清晰可辨,在琉球國小這塊百年的畫布上,每一筆揮毫,都是一次歷史的真跡,我用心的塗上第一抹色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7713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