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消失的大海
2016/11/23 12:20:50瀏覽174|回應0|推薦0

消失的大海

下午4點,小琉球的陽光依然耀眼,低矮的瓦房大廳內,卻顯得昏暗蔭涼,她坐在板凳上發呆,似乎聽到我的腳步聲,才警醒的發出詢問:「啥人啊?」我:「阿嬤妳好,我是衛生所的小姐。」阿嬤:「你欲做啥?」低收入戶是衛生所收案管理的對象,我簡單向阿嬤說明我想了解個案生活狀況,以提供協助的目地,阿嬤放心許多,請我入大廳內:「拍謝啊!愛麻煩妳家己搬椅仔來坐。」我這才發現阿嬤的雙眼全盲,環顧四週,家具破舊且滿佈灰塵,我問出我的擔心:「阿嬤,妳家己一個人住嗎?」阿嬤回答:「是啊!」阿嬤的女兒嫁到高雄,她的生活得自理,三餐有時得靠鄰居幫忙接濟,好奇心驅使我再問:「恁尪呢?」這一問,勾起了阿嬤的傷心回憶,她吟唱般的敘述:「我壞命啊!阮尪少年的時袸出去討海,為著欲掠較多魚,將漁船仔駛去菲律賓近海,去乎番仔掠去關咧,後來破病死去,著沒返來,我一個查某人辛辛苦苦將三個囝仔飼大漢,二個後生擱講底琉球袂當賺吃,堅持要去討海,我擋也無效。天公伯仔真正足歹心,阮後生的漁船仔又擱拄著菲律賓的公務船,油艙去乎打著爆炸,二個兄弟活活燒死拄海頂,我逐工哭,逐工哭,哭甲目睭青盲----⋯⋯---。」眼淚在阿嬤敘說的過程中,潸潸地從她的眼眶中湧出,像一波一波綿延不絕的海浪。

電視新聞播放著南海仲裁的結果,太平島由島變礁,菲律賓人發出歡呼的瞬間,多年前的那一波海浪突然湧上我的雙眼,阿嬤怨嘆哭泣的聲音,悽悽切切地從我喉間發出。全盲的阿嬤最終讓大海消失在眼前,以淡忘身為漁村賤民的哀傷,而我們也要選擇毫無作為,讓屬於台灣漁民的大海就此消失,為的只是要抹煞留在體內中國血脈的事實嗎?漁民的悲歌,還要一再上演嗎?我身上漁民的血脈如此沸騰啊!但除了漁民子弟之外,暗夜的哭聲,在偏僻的漁村中,微弱而無力,沒有人聽見,沒有人在意。於是,海,就在我們眼前消失了。

台菲漁業衝突事件
https://zh.wikipedia.org/…/%E8%87%BA%E8%8F%B2%E6%BC%81%E6%A…
105.07.21人魚慢游

臺菲漁業衝突是指中華民國(臺灣)與菲律賓兩國數十年來在各自主張之專屬經濟海域重疊區域上多次發生的漁業糾紛[1],甚至造成漁民傷亡。漁業署統計從1990年至2012年,菲律賓就扣留了108艘台灣漁船[2]。有漁民指到南海捕魚時必須帶大筆現金在身上,以應付菲律賓海巡署公務船的「登船安檢」。這個習慣被形容為漁民之間的「潛規則」[3][4]。
zh.wikipedia.or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8271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