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迎光臨小琉球
2017/03/31 16:17:19瀏覽2454|回應0|推薦3

小時候,我超級不喜歡遊客,遊客也不喜歡小琉球,最常聽到遊客抱怨:「小琉球又熱又難玩。」是的,當年到小琉球的旅遊方式,多是一日遊的團體旅遊或一日遊的進香團,早上搭船到小琉球,一上岸迎接的,是酷熱的太陽,美人洞、烏鬼洞走一走,隨手把零食的紙屑和寶特瓶往礁岩上丟,吃個海鮮午餐後,下午坐車環島一圈,順便把車上吃完的一包包垃圾再往窗外丟,接下來就到碼頭等船,買買港邊賣的寄居蟹、貝殼、珊瑚礁石,順便丟幾十塊銅板到海裡,讓在海邊游泳的小孩潛水下去撿,之後就連美好回憶都不帶的離開小琉球。看著整片礁岩被垃圾淹沒,躲著車上飛拋的垃圾,瞧著即將死亡的寄居蟹和珊瑚,疼著被當猴戲耍的小孩,當年的我,心中只有憤怒,卻改變不了什麼。

這幾年來,隨著網路及資訊的發達,小琉球觀光崛起,事情變化的讓人有些不知所措,遊客來的更多,許多琉球人靠著觀光,終於可以不用在海上搏命,不用離鄉背井讓老人家孤獨留守家園,但隨之而來的人潮喧鬧,交通亂象,垃圾處理問題,卻讓琉球人的社群產生了分裂,到底歡不歡迎遊客繼續光臨小琉球,竟變成最大的難題。

平心靜氣看著小琉球一路以來發展觀光的變化,倒不全然是壞事。說來神奇,原本鬧鬼、人跡罕至,導致垃圾、動物死屍(琉球人相信死貓吊樹頭,死狗放水流。)堆置的威尼斯沙灘及白燈塔,如今遊客如織,美景廣傳;原本因為懼怕人類的捕捉及偷盜龜蛋,遠遠不敢上岸的綠蠵龜,如今可以優游在近海浮潛的人群邊;原本擺滿碼頭邊的寄居蟹、貝殼及珊瑚礁石,如今不再有人販售,原來,只要努力,我們(包括本地人及遊客)都是可以改變的。許多喜愛大自然的遊客,記錄每一個小琉球的美景,讓全世界認識了這個美麗的小島,許多熱愛故鄉的琉球人,珍惜可以在自己故鄉發展的機會,希望小琉球的觀光能永續發展,所以他們組織起來自發的淨灘及淨海,作環境生態的記錄及保育,並在導覽時強調環境保護的重要,教育每個人對這塊土地的責任,這是多麼正向的發展。而在漁獲量逐年下降,台灣海域不斷縮減,出國捕魚處處風險,琉球人原本賴以維生的捕魚工作,再也養不活全家時,能留在家鄉不用看天吃飯,這也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

但是,每次回小琉球,人潮多到我懶得出門,位在鬧區的娘家,夜深了,附近民宿的客人仍彷若不夜城,嘻笑喧鬧,摩托車引擎聲呼嘯整晚,過個門前的馬路得等上個把分鐘,等待綿延的摩托車潮經過,小時候隱藏在海邊的秘密基地,也看得到遊客的足跡,王爺廟後的垃圾山,以驚人的速度增長,嶄新的民宿一棟接著一棟,一切的一切,讓我覺得煩躁也更加憂心,小琉球昔日寧靜不復返,小琉球的美景又還能持續多久?於是,連我自己都陷入了歡不歡迎遊客的掙扎之中。我不斷思考,到底有沒有兩全其美的辦法?

小琉球是台灣唯一的珊瑚礁島,潔淨的海水,豐富的海洋生態,都是台灣難得的瑰寶,她的美景不該是專屬於某些人的,她的環境維護及自然生態更不能靠少數人維持,小琉球值得像澳洲大堡礁,永世的保護與流傳。所以,如果能夠,每個登島的人,不論是琉球人或外地人,不論是住民或遊客,每個人都能為這個美麗的小島犧牲一些,付出一點那該有多好。我好希望,大家都能改用電動摩托車或以腳踏車代步,降低空氣及噪音的汙染。民宿業者能整合合作,成立策略聯盟,資源共享,就不需要更多的民宿來惡性競爭。遊客到小琉球,別挑旺季,人多擁擠不說,旅遊品質也不好,學習慢活用心享受大自然,夜晚靜靜躺在沙灘,看星聽海,不騎著摩托車橫衝直撞,垃圾做好分類,離開時能帶走自己製造的垃圾和美好回憶。更希望有能力制定政策的人,要有眼光與魄力,制訂完善的環境保護政策,低碳,不過度開發,嚴格執行,當然,琉球鄉民們為了自己的家鄉,也要能全力支持政策,從自己本身做起,不亂倒垃圾,不私自帶友人進入潮間帶,大家相互提醒,從自己開始,徹底成為小琉球的守護者,而不光是在紙上談兵,論戰著永遠無解的問題。

如果,如果,真能如此,在觀光與環保間,找到永續的平衡點,我想全體琉球人應該都非常歡迎有環保意識及關心小琉球發展的遊客,繼續光臨小琉球的呀!

(別砲我,平凡人的小小心願而已)

( 在地生活台灣離島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9961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