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忐忑返鄉行
2017/05/26 12:56:53瀏覽220|回應0|推薦2

遠遠的看著海面,微微翻白著浪花,似乎不似颱風過後會有的驚濤駭浪,沒想到一抵碼頭,海底下萬流鑽動,看著看著…,心中開始有些忐忑。一抬頭看到東信號正在裝貨,上一次逃難幸虧沒坐到東信號,今天該不會這麼倒楣…。

船才開出來不到5分鐘,我就把觀世音菩薩請出來了,昨天晚上刻意拖到凌晨才睡覺,為的就是想要在坐船的時候昏死過去,想不到這招一點也不管用,船像雲霄飛車一樣刺激,挺高、俯衝、摔抛,腎上腺素激增的狀況下,越假睡精神越好,有點後悔幹嘛非今天回來不可,但船已出海,再想也無濟於事,還是專心的呼叫我的觀世音菩薩比較重要,乾脆請王爺公和關老爺也一起來好了,順便讓他們幾個老朋友見見面,話話家常。

一路擔心著東信號船長的技術,浪一波波迎面撲來,船一陣陣晃蕩,有一股衝動想要衝到船長室,幫船長抓龍兼打氣:「您老可要全神貫注啊!本美女的生命可是操控在您手中啊!」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船似乎仍在海中央,我只好另尋生路,開始回憶當年躺在搖籃中的情境,媽媽溫柔的哼著搖籃曲,雙手輕輕的推著我的搖籃,我的搖籃……,媽啊!妳可不可以搖小力一點。

船艙中瀰漫著一股令人作嘔的味道,終於有人忍不住抓兔子了,通常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我會是那四或五嗎?生死交關的時刻,人總會在一瞬間回憶他的一生與還未完成的事,我這一生有點乏善可陳,而且昨天晚上才跟阿娜答說過我愛他,我只好開始研究小時候同學間的遊戲話:「小琉球有三種特產,校長、瘋子,廟宇。」校長多,是因為小琉球多以捕魚維生,漁民生活艱辛,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會念書不要捕魚,再加上經濟狀況不佳,會念書的小孩當然要去當師專的偏遠地區公費保送生,返鄉服務的教師,考校長又有離島資歷可加分,一段時間下來,校長就愈來愈多了。瘋子多,則是因為當年小島民風淳樸,不擅於社交,怎麼看都是親戚的小孩對眼,再加上外地人不喜歡嫁到偏僻落後的小漁村,所以近親通婚的比例較高,有一些家族性的精神疾病就會遺傳,當年「空水劍」、「大頭仔」、「蕭玉蘭仔」都是小琉球響噹噹的人物,孩子們還自己編了一個謎語:『空中一隻劍,掉到水裡就不見』猜一個人。廟宇多,通常是因為像我一樣,在驚濤駭浪中,與大自然搏命時,堅定的信仰會成為安定人心的偉大力量,一旦人船都平安歸來,豈能不敬神、酬神?此外,漁船在海上作業,偶而會撿到漂流屍,為求心安,漁港入港後,會將他厚葬或蓋個小廟膜拜以求心安。正神加萬應公,廟宇不多也難。

歷經四十多分鐘,鄉土研究結束時,船總算靠岸,觀世音菩薩果真法力無邊,平安踏上土地的那一霎那,沒有能力蓋廟酬神的我,決定趕快去廟裡燒香拜拜謝神明,順便在網路上面辦個民調,看看哪一個神明在海上被鄉民呼叫的次數最多?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ogs520p&aid=10332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