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rmani 和伊拉克男孩的帽子
2005/10/11 03:36:04瀏覽3091|回應0|推薦12

2005年4月,伊拉克遜尼派一位穆斯林長老被暗殺,葬禮隊伍從巴格達街上走過,一個伊拉克男孩看得出神。法新社攝影記者抓住了這一瞬間。

                                                                    

初學設計的女兒問,什麼是原創?有百分之百「純的」原創嗎?我給她看上面這張照片,「咦,這不是跟你的帽子一樣嗎?」

我的衣櫃裡有一頂刺繡帽子,幾年前在臺北Armani專賣店買的。「是的,幾乎一樣。」在中亞、西亞的穆斯林國家,這種男帽相當傳統。

「一個人如果生活在真空裡,與世界完全隔絕,原創也許有可能吧。」我說。

我一位朋友年輕時曾為雲門舞集創作配樂,被評論家指出有抄襲某某之嫌。他讀報恍然說「是,是很像」;因為某某的交響樂他從小熟悉,也許已經內化到腦裡,成為自己的一部份,所以很自然寫出相似的曲調。

在藝術或設計領域,自覺或不自覺的相似,乃至大膽模仿,古今中外例子不勝枚舉。自覺相似而拋開已內化的經驗,用超凡激情與想像力去創作,也許是挑戰創新純粹度的起點。

我們無法追蹤Giorgio Armani是否去過波西米亞或伊拉克,或接觸過多少媒體的影像、畫面。但創造與旅行的關係,是相當確定。多數人度假會帶回紀念品,時裝設計師則會帶回下一季設計的靈感。

美國設計師弗斯滕伯格(Diane von Furstenberg)就說:「我喜歡旅行,對我而言,服裝的靈感總是來自於打包行李時。」

藝術家亦然。野獸派畫家馬蒂斯一生不斷嚐試各種創作方式,非洲旅行滿足了他對世界的好奇,轉化到畫布上。

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沒有任何建築學位,沒有得到任何大師指導,他的發展完全是靠閱讀和多次到歐美旅行,學習其歷史建築。「旅行造就了人。」安藤說。他至今保留旅行中的詳細記錄圖,且仍然堅持這樣做。

旅行引發創作者靈思的,不單是自然美景,更多是來自長期沈澱形成的人文歷史。旅行更未必是到遙遠他方,也許只是換條街到公司、咖啡館,觀察、記錄才是重點。

美國設計公司IDEO的總經理湯姆凱利,在《創新的藝術》書中這麼寫:「精湛的設計師最愛觀察人群和逛街,或是什麼都不做的坐在街頭,看看人們最自然的反應。」

「最細微的觀察,就是創新的根源。」湯姆凱利強調「創新始於觀察」,善於觀察一般人習以爲常之事,才有打破常現的能力。

百分之幾的創意是「原創」?

換個角度來想,當媒體報導「今年春天時尚將呈現異國情調,由烏茲別克延伸至中國和非洲」時,也許我們就知道服裝設計師的足跡到哪裡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7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