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橫濱的海象,老是游對角線
2005/11/19 11:30:11瀏覽3824|回應3|推薦19

一個成人到兒童池游泳,腳一蹬就到對岸,轉身再一蹬,又回來。這樣的行為重複24小時,會怎樣?

芝加哥的布魯克菲爾德(Brookfield)動物園的海象。

                                                                    

東京附近的橫濱市,有日本最大的海洋館——八景島海洋館。

海洋館裡,北極熊和企鵝,始終聚集最多的遊客。隔壁的海象被認為既不漂亮,也不大懂得表演,只有少數人留連。 

我在展示海象的水槽前,坐在地上,足足盯了20分鐘。

淺藍的水裡,那頭公海象,龐大的軀體雪白、圓潤、滑膩、曲線天成。在約6公尺寬的水槽裡,尾一掃就到盡頭,轉身一掃又回來,流暢平滑,未曾停歇。暗紅的眼眯著,鬍鬚張著,長牙森森。

海象的視覺差,被形容兩眼眯得像缺乏活力的老頭子,甚至說牠:紅紅的小眼睛眯得像上了年紀的酒色之徒。

酒色之徒、缺乏活力,也許。盯了20分鐘,我想那頭公海象紅紅的小眼睛裡,的確有悲憤的眼神,有揮不去的莊嚴身段。長5公尺、重4公噸,畢竟是鯨魚之外最大的海洋哺乳動物,一游千里。王者之姿。

l         

在大陸貓熊能不能來台的辯論中,有人一句「熊得精神病了」,語驚四座。

動物園裡熊的生活空間嚴重不足,長期空間侷促,馬來熊、棕熊會連續幾小時重複繞圈、晃腦、踱步或動也不動。保育者說,貓熊還能來嗎?

野生馬來熊活動範圍大約33平方公里,在動物園只有300平方公尺,十萬分之一。棕熊野外活動1000平方公里以上,在動物園不到600平方公尺。牠們晚上還關在更小的空間內。

在中國大陸。

養雞場駭人聽聞。母雞被關在高僅及頭、無法展翅的雞籠,長期站在有坡度的鐵絲網上,雙爪殘廢不成形。牠們永遠不能棲息、用爪子抓地或築巢。保育者說,雞最後都得了精神病。

一隻貂會圈防25英里的河岸或22英畝的沼澤地,當作生活範圍。一隻北極狐會在2千至1.5萬英畝的範圍活動。但在毛皮農場,牠們被放在狹小的鐵絲籠內。保育者說,牠們都得了精神病,互相殘殺和自殘。

在木柵動物園。「你看,好奇怪,」女兒因發現而驚奇,「那隻美洲灰狼,老是沿著對角線走。」

除了灰狼,很多靈長類、貓科或犬科動物也都出現與野外不同的行為。動物園分析的主要原因包括:空間狹隘、環境太單調。

在所有處罰罪犯的方式中,空間懲處無疑是最極端的,如監獄。動物學者說,圈養動物的生活形態,與野外相差極大;有些動物被圈養久了,是會出現異常的刻板化行為。

台北附近的土城監獄人滿為患,受刑人身體相接,幾乎要測睡,情緒緊繃。

l         

我在水槽前,坐在地上盯著海象。

精神不必占有空間,但空間會壓迫精神。封閉狹小的空間,人容易疲倦或焦慮,漸漸地身心疲倦和焦慮導致心理壓力加大、身體不適等症狀惡性循環。長時間如此,可能衍變為空間幽閉症或焦慮症。

我想像自己是那頭海象,在僅比身長多一公尺的水槽裡,來回消磨歲月。海象承受壓力的EQ有多大,紅眼睛難道不是悲憤的眼神?沒有答案。

多厚的玻璃才能阻隔海象的愛情?

在一篇小說裡,八景島水族館的海象對女孩一見鍾情,因為牠在女孩彷如水晶的瞳孔裡,看見蔚藍色的大海。

我久未想起橫濱的海象,直到討論貓熊的聲音騰騰而起。橫濱的海象,會不會改游對角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0586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巧, 海象帶我找到這裡來
2006/07/29 13:02

嗨, 你好, 我叫洪雄熊, 我便是你文中提到那篇"多厚的玻璃才能阻隔海象的愛情"的作者. 無意中給我找到這裡來, 也算是有緣. 我的BLOG早搬家了, 新的網址是:

http://blog.yam.com/bearhung

邀請你來參觀一下, 請指教!


ANY愛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人類眷養的動物
2005/12/01 01:24
除了無奈 悲哀 被人類眷養的動物 還能怎麼辦
ANY 你可以延伸為 Anything, Anywhere, Anyone, Anybody, Anywa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厚玻璃能阻隔的是什麼
2005/11/24 19:34

愛情是不能阻隔的,但是,精神可以。
因為被阻隔,精神必須想像的更遠,精神錯亂是最好的出路,

至少,可以不必面對,至少,可以想像自己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