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曼蒂克的邂逅
2005/05/11 14:39:37瀏覽686|回應0|推薦6

席琳:「…縱然如此,愛一個人和被愛對我來說非常重要,我老是拿這個開玩笑,不過我們在生活中所做的一切,不就是為了能被多愛一點嗎?」

傑西:「我不知道!有時候我會夢想要成為一個好父親、好丈夫,有時候我會覺得我真的能夠做到。但有些時候,卻覺得自己很傻,覺得那會毀了我的一生,其實也不是對承諾的恐懼…」~電影「愛在黎明破曉時」



【愛與被愛】

愛與被愛是普世人類重要的心理需求之一,從人本心理學大師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 1908-1970)到現實治療法創始人葛拉瑟(William Glasser)都相信「愛與歸屬感」在人類生活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我們渴望能去愛人、被他人所愛,能夠委身於一個自己認同的團體,甚至是尋得一份有意義的愛情關係。然而,當這樣的需求未被滿足時,人們似乎又特別地渴望,進而強化內心對愛與被愛的追求。

而在環遊歐洲的聯營火車上,席琳(Julie Delpy飾)因避開一對夫妻的爭執而巧遇傑西(Ethan Hawke飾)。一個大膽的提議於是形成,傑西邀席琳同遊美麗的城市維也納,話題的內容從自己童年、彼此的想法與價值觀,延伸到對愛情、男人與女人的觀點。浪漫的對話交織在這偶然的邂逅,一份情愫的滋生透露出兩人因為情傷而特別地渴望愛與被愛。

【流氓豬哥】

某次聽東海大學簡春安教授演講「許你一個羅曼蒂克的婚姻」,他對英文romantic有新的演譯,以台語發音,聽起來像是「流氓豬哥」。在引人遐思的「羅曼史」(romance)下似乎潛藏著不安的因子,那就是因彼此價值觀不同而引發的爭執以及彼此的性吸引力。當席琳與傑西開啟男人、女人、愛情的話題時,雙方各有自己的想法與執著,似乎要將美好的浪漫給破壞之時,彼此卻願意忍住不去更進一步地做人身攻擊,好讓這偶然的邂逅成為將來美麗的回憶。

又儘管彼此互相傾心,席琳仍然期待雙方的性關係不只是一時的意亂情迷,而是添加了「承諾」的調味料,意圖使這段關係能具有意義地維持下去。這在強調所謂「速食愛情」的現代生活中,呈現出另一種不同的愛情觀。因此「羅曼史」的賞味期限隨爭執化消以及放下純粹的性享樂而獲得延長,不至於將美麗的糖衣融化後,僅存彼此的流氓行徑與貪婪的性快感。

【關係依存】

心理治療師亨利‧克勞德(Henry Cloud)及約翰‧湯森德(John Townsend)指出人都生活在「關係依存」中,因此我們都需要愛作為生命的燃料,使得我們可以有意義地活下去,與他人的內心一起產生共鳴、了解及肯定。這也誠如十七世紀英國詩人兼牧師約翰‧鄧恩(John Donne)所描繪:「沒有一個人是孤島,能完全獨自存在,每一個人都是整塊大陸(歐洲)的一小塊,是本體的一部分,如果一小塊土地被海水沖走,歐洲大陸就變小了。」

同理,因為愛情而邂逅的兩人,期待彼此心靈可以連結在一起,進而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讓黑夜化為白晝、寂寞化為安慰、孤獨化為比翼鳥。席琳與傑西的偶遇使兩條孤單靈魂開始認真思考如何維繫一段真實的感情,彼此並進而約定半年後的會面。

在黎明破曉時分,席琳與傑西於維也納羅曼蒂克的邂逅無疑地為他們劃下了人生的休止符。心與心的交流解除了彼此內心的防衛,取而代之是對愛與被愛的渴求,對承諾的恐懼不再有所遲疑,期待再相會的那一天來到,彼此依然保有當初相遇時的心靈悸動!




ps: 本文寫給陽明大學「山腰電影院」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