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生再一次戀愛
2005/07/01 13:41:35瀏覽907|回應0|推薦13

「…我一向不信任舞伴,只顧跳自己的舞,黑池事故不是他背棄我,是我背棄他的後果。跳舞必須信賴舞伴,必須覺得身心愉快,我因你而體會這道理,決定從頭開始。杉山先生,謝謝你!…」岸川舞 ~電影「我們來跳舞」(又譯為「大家來跳舞」)



【真實的活著】

當一個人在28歲結婚,30歲有小孩,40歲買了有院子的房子,同時在工作上也升任了課長的職位,幾乎可說是人生夫復何求。該有的五子登科,都握在一個人的手心上,這正是杉山正平的人生寫照。諷刺的是,人生卻也在這時變得乏善可陳,生活中的朝氣轉為鬱悶,真實的生活彷彿不可得。

直到留意上下班途中的一家社交舞教室,鼓足勇氣報名的杉山先生才得以重新恢復活力,感到再一次真實的活著。除了每周三晚上的學舞,週末假日就隨著夥伴們去跳舞,使得原本不起疑的太太也感到跼促不安,透過徵信社來調查自己的丈夫是否有外遇。

【尋回信賴】

被告知真相的太太,帶著女兒看著先生與豐子小姐在競賽場上跳著優雅的現代舞,女兒脫口而出的加油,影響了杉山的表現,導致豐子小姐的裙擺被踩落。杉山也佇立在當場良久,之後並放棄了社交舞的學習,同時也重返以往無精打采的上班族生活。

套用治療師阿龍‧葛瑞奇(Alon Gratch)對男人的觀察,杉山先生似也落入了「自我凸顯」的特質下。因欠缺設身處地為親近的家人著想之故,杉山並未告知妻女自己學舞的歷程,該是顧忌著跳舞好似一種變態,以致學舞時總帶有一絲地猶疑與不安。甚至在初期練舞時,仍有緊張而無法放開的感覺。

這樣的局面也是典型的中年危機,如同妻子對杉山說的,你的外遇對象是跳舞。夫妻間的信賴感,橫生變數,但也因貼心的女兒,讓整個事件有了新的轉機。執父母之手,讓父親教母親學舞,這次踩踏的不只是現代舞,而是人生中信賴的舞步。男人典型的「情感疏離」,卻因杉山口中一句「讓你寂寞,是我不好」,開始變得無足輕重。尋回彼此的信賴,成了廝守婚姻的重要課題。這似乎也成了影片中共鳴的議題,舞老師檢視了自己兩年前的英國黑池事故,拋開自以為是的態度,才真正地認清自己不願「信賴」自己的舞伴。

【再戀愛一次】

當熱情不再,有可能形成一種偏執,對人的信賴就或有稍減,對己的要求或有稍昇,當初踩踏的人生舞步就有所失衡。生活一旦欠了味,人與人之間隔有一層藩籬,彼此是漠不關心。這就好像「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聖經馬太福音5章13節)失味的人生,恐怕得拾回起初失落的愛(參見聖經啟示錄2章4節)。再一次的戀愛,一個微笑、一個問候、一支舞,其中摻有「信賴」為人生加了味,入喉之後尚有回甘,雋永的滋味是今生難以忘懷的記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jiat&aid=21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