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7 - 京都篇
2015/05/04 22:49:35瀏覽1722|回應0|推薦22

從清水舞台往下跳

今天的行程很墮落,才勉強走了兩座寺院.首先重頭戲就是參觀
與金閣寺、二條城並列為京都三大名勝的世界遺產-清水寺。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778年,主要供奉千手觀音。相傳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慈因大師創建,是平安時代之代表建築物,多次遭火焚毀(京都的寺廟好像都有此命運),現為1633德川家光依原來建築手法重建。本堂正殿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觀音立像,每隔33年才開放參觀,最近開放的一次是2000年。我在這裡停留許久,天氣太熱人太多,很不想動,昨天為了排隊洗衣服,搞到很晚沒睡好,只好躲進大殿的角落補眠放空。能在這麼美的地方小瞇一下,放空呼吸這裡的氛圍真是幸福

跟隨著遊客行進的方向從本堂前方再往前走,拐一個彎,就會到達正在維修中的奧之院,許多遊客都聚集在這裡拍照。 原來從奥之院這個角度回看清水寺本堂就會明瞭為何清水寺的本堂庭前會被美稱為清水舞台了

清水寺是沿陡峭的懸崖峭壁而建造(音羽山),正殿寬19米,進深16米,為懸空的建築架構,由一百三十九根、十數公尺的樑柱所支撐而成的「清水舞台」,高掛半空中,就好比一座舞台一般為日本目前最大的懸造建築。曾有許多人在清水舞台往下跳,他們覺得聞聲救苦的千手觀音,會讓他們平安無事,即使真的出事,他們也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能到極樂世界去。這瘋狂的舉動後來被政府禁止,但「從清水舞台跳下去」卻變成一句諺語,用來形容抱著破釜沉舟的心情,下定決心做某件事。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順著奧之院的石階而下,就可見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水之首的音羽瀑布,瀑布之水甘甜清涼,一分為三代表「長壽」、「健康」、「智慧」,喝一口被稱為黃金水、延命水的清水,據說可預防疾病災厄,難怪永遠都有人在此大排長龍。 

清水寺有趣的東西很多,繞著本堂外圍走有多處建築,包括朱红色的三重塔及隨求堂,買門票可進入隨求堂的地下室「胎内漫步」。伸手不見五指的地道被稱為胎內,果然是好貼切的形容。在伸手不見五指的地道內行走有點刺激,你只能偎著地上一顆大石頭小心移動,戰戰兢兢。那種在無依中找到安全的感覺就像浮在娘胎裡被一條臍帶牽引住一樣我們都曾經來自那樣的地方,卻早已經遺忘。

在本堂後方還有人氣旺的地主神社有一半的遊客竟是台灣人。這裡有兩塊相距10M"戀占之石",傳說閉著眼從戀占之石的一端順利走到另一端,就能得到幸福!此外還有「幸福鑼」,可求恩賜良緣各式各樣的繪馬和御守在在都讓人見識日本人搶錢的花招。

清水燒的回想

遊罷清水寺,寺前大道仍有風景,清水坂是連接東大路通街道至清水寺的參道。一路上商店無數,有各式店家及試吃品。這裡有最精緻的藝品清水燒記得張清芳有唱過一首歌叫"你手中的清水燒","燒" 總讓我憶起一位逝世的朋友Lawrence

Lawrence曾是我最知心的朋友,安靜沉穩帶著一點黑色幽默。因為艱苦的單親背景,讓獨立的他充滿悲觀內斂的Lawrence揹負著原生家庭的重擔,生活壓力讓他喘不過氣來,然而或許上天開他玩笑慣了, 總是不能讓他如意。就在他人生最低潮時,屋漏偏逢連夜雨,又安排他愛上一個不該愛的人,成了別人婚姻的第三者,不可自拔。終於因為家庭、工作、愛情的不順,在最黃金的歲月他用三瓶汽油、一把火燒了自己,留下我們這些親友心中永遠的遺憾。每當想起身為他最好的朋友,卻無法感受他正在掙扎,讓他寧可選擇這樣激烈的方式離開人世,也不願與我分擔他的一絲絲痛苦,心中就會覺得酸苦難過..

人生真的沒有過不去的關,就像京都曾遭遇多少戰禍毀壞,如今仍呈現其豐美的姿態。挫折是包裝著的禮物,然而Lawrence永遠不知道上天要送給他什麼禮物。

那年夏天我們並著肩走過青石街道 清水寺裡相戀的人彼此擁抱
整個世界除了我們只剩下蟬的鳴叫 遇見了你秘密的愛情像火燃燒

陌生街道你像一隻花貓那樣消失了 那天夜裡你送我一隻閃亮清水燒
如果可以多希望時間在我掌心停靠 永遠記住你送我清水燒時的笑

你手中的清水燒 是愛與青春的代表
只要你願意愛我 燒的遍體鱗傷也不想逃
我手中的清水燒 是心甘情願的煎熬
當遙遠變成永遠 我的想念擴散成為風暴

眼淚是清水 讓我在思念中不被燒焦
只記得愛的美好 只記得愛的美好
我要你愛我 燃燒許多次也不會逃
你手中的清水燒 你手中的清水燒

從參道往回看清水寺,就會看到醒目的仁王門和三重塔,往下走就能到達三年坂、二年坂、寧寧之道,沿這山路最終尚可通達八坂神社所在的祇園地區。在炎熱的六月天,頂著大太陽,走在石板路上,一面與穿著和服的冒牌日女錯身一面享受腳底冒煙的奇妙經驗,異國的情趣盡在其間。特別一提的是京都的烏鴉很多日本人甚至認為烏鴉是吉祥的代表,忽然想到全世界大概只有華人才會把烏鴉視為不祥之鳥吧。

 

南禪寺的慢時光

南禪寺也是我期待的地方,因為這裡遊客較少。南禪寺的歷史可追溯到1264年,當初是以天皇離宮形式所修建的寺殿,而後才改為禪寺。鐮倉末期,北條氏效仿中國南宋引入五山制度,以鐮倉的寺院為中心選定了五山。後來,後醍醐天皇把南禪寺列為五山當中的第一順位,到了室町時代,第3代將軍足利義滿實行了五山改革,把五山分割為京都五山及鐮倉五山,另外特別把南禪寺列為兩五山之上。因此南禪寺也被稱為「五山之上」,可見其地位之崇高。(京都五山分別指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及萬壽寺。)
 
南禪寺的三門非常著名。三門指的是佛教中的「空門」、「無相門」、「無願門」三門。南禪寺的大門與知恩院的三門及東本願寺的御影堂門並列為京都三大門。買了門票爬著陡峭木梯登高,從三門上的樓閣可瞭望整個東山區。而與三門同樣讓人望而生敬的是粗大的圓形廊柱,莊嚴肅穆,氣場極佳,在此休息閱讀,或打坐冥想都是很享受的事,也是我強力推薦來到南禪寺一定要耗時間,擠出一段讓內心沉澱的時光。

而被攝影同好最熱衷拍攝的風景~水路閣,造型與苗栗龍騰斷橋相似,那是早年為配合引琵琶湖水進入京都而興建的水道拱橋。據知是明治時代以羅馬的水道橋為參考興建的。許多日劇和電影~如電影失樂園也曾以此取景。  

囫圇吞棗走完兩大寺院,我搭車來到平安神宮的神宮道前,望著神宮的大鳥居發呆,路口轉角處有一家7-11,吸引我走了進去 我喜歡看日本的便利商店買些甚麼台灣沒有的東西,特別喜歡京豆腐日本有一個有趣的事是即使是相同的飲料,每個自動販賣機的價目都不同,因此在便利商店買,品質與價位應該較正常吧

京都就像杯熱咖啡,需要細細品嚐才能體會其中韻味;它聞起來濃,入喉時苦,回味時卻是打從心底透出的溫暖芳香。 品嚐咖啡不要求具有豐沛的知識才能喝,也不必講究喝法,其餘只是錦上添花,好比遊覽京都,即使你不是這麼理解這座城市,也能藉由停看聽,在散步途中獲得美好心情,好好品味屬於自己的小旅行。

祇園神社走幾遍

這一日搭乘巴士在京都東山地區往來總是在祇園八坂神社附近搭車京都的「八坂神社」是日本全國3,000多間八坂神社的總社,自古以來香火鼎盛,受到京都居民的虔誠崇拜,祈求消災解厄,生意興隆,也以「新年後第一次參拜的神社」聞名。由除夕夜到元旦,西櫻門前的道路「四條通」擠滿了前來祭拜的居民與旅客。舞壂屋簷下,掛著祇園餐飲店所供奉的燈籠在夜晚一起點燈,展現出神秘的風情。
 
號稱「京都三大祭典」之一,長達1個月的「祇園祭」起源自869年瘟疫流行時,為了消除災難祭拜牛頭天王為其前身;12月31日除夕至元旦早晨所舉辦的「朮參拜」亦是知名活動。在這段期間,八坂神社會在「朮燈籠」裏點上「朮火」(祭拜過神明的凈火)。一般認為只要元旦時用「朮火」烤年糕,即可消除整年的災禍、免於病痛之苦,因此每年都有大批參拜者用「吉兆繩」取火,小心翼翼的帶回家。原本聖火用於火灶起火,但現在有灶的家庭極少,加上為了安全,早已明令「禁止攜帶朮火搭乘電車」的狀況下,唯有住在附近的居民,才可能把朮火帶回家。儘管如此,新年期間數萬人為了取朮火祈求平安,充滿活力的情景仍非常壯觀,是京都除夕特有的情景。 

今晚又回來吃京豆腐創意料理,這叫豆腐條約,切好的白豆腐,淋上酪梨切丁、生菜,佐以蜂蜜及其他調味,中間擺了一個立方體的小燈,發出紅色亮光,猶如火山口一般,很別緻,清新爽口,原來光是豆腐就可變出這麼多花樣!愛耍寶的老闆說他要當No.1,他可都是自學來的耶!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279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