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日關西時光旅行2 - 奈良篇
2015/03/20 18:52:44瀏覽1091|回應1|推薦17

踏上大和路 
 
這次的關西旅行可名之大和路之旅,大和路即指由奈良、京都、大阪,穿越古今,串起大和民族光榮歷史進程的路線。大和路上寺院林立,景色優美,處處充滿禪意,旅人來此總能飽餐一趟充實的美學心靈饗宴。


自助旅行我總是先玩周圍較遠的景點最後再回軸心來京都第二日我即奔赴奈良在此停留一夜一早奈良的街道有種寧靜的氣息,我住的民宿在離JR車站不遠處,向民宿租了腳踏車,帶著地圖即向奈良這文化飽滿的古都進擊



大佛與小鹿

探訪日本的歷史,要從平城京(奈良)開始。 探訪奈良,就從東大寺開始。我騎著腳踏車糊里糊塗就從側門進入東大寺還來不及感受東大寺到底有多大就已在不覺中來到本殿顯然大家有志一同雖然才早上十點鐘等著進入寺內的人已大排長龍東大寺的正門很壯觀都是用原木打造據說是現存世界上最大的木造佛殿正殿外面左右兩邊各矗立一尊木雕的護法佛像高大威嚴十分有氣勢雖然這座寺院不顯華麗些許的斑駁更讓她襯出厚重的歷史感

一般寺院都是先建廟後造佛,但東大寺卻是先造佛、後建廟當時全日本尚不及500萬人口,國運正處於連年飢荒、災厄、天災的困頓之中,於是有人提出,要解救天下蒼生唯有興建大佛一途,才能擁有巨大的慈悲護佑能量。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天皇希望透過宗教救贖人心、化解紛擾,毅然決定鑄造出這座巨大佛像。至今東大寺內的這尊盧舍那佛已是世界上最大的青銅佛像



穿過長廊進入大殿,在右手邊的櫃位,我望見有位老人正在磨墨,準備書寫毛筆字,幾位遊客手裡拿著一本冊子,準備讓老人以毛筆題字,我抬頭看,原來這兒叫做賜朱印處。老人專注耐心地在冊子上寫下兩個大字"華巖",最後蓋下東大寺的朱印。遊客如獲至寶,虔誠膜拜般感恩地合十答謝,彷彿印心的互動過程,就像一場禪修的儀式,好美的行儀,好美的朱印文化。日本人怎麼那麼有創意? 想想那些退休的老師們,若能到寺廟裡來寫毛筆字,一方面可創造就業機會,對於書寫人而言,也重新獲得價值與肯定,一方面可為觀光賺入文化財,又可發揚傳統的書道國粹,這些好處無一不利。於是我也買了一本空白的題字簿,以恭敬之心護持她,爾後每到一座寺廟,都不忘先往朱印處留一枚文字芬芳,像搜集紀念章一般,欲罷不能。


忽見大殿的右後方有一群人聚在那兒他們正面對著一根挖了小洞的梁柱排隊。 原來這也是東大寺不可錯過的景點,俗稱「智慧之河」,又言「大佛的鼻孔」,據說凡是能鑽過此柱洞者,事業愛情都可諸事圓滿。 我想起自己之前被反鎖在浴室,巧由通風口逃脫的軼事(如下)那東大寺這祈願之木怎能難倒我呢?於是我也不落人後地排起隊來,祈求順利平安。



話說某天一個人在家,深夜就寢前上洗手間,順手就把鎖按上,後來竟發現鎖居然壞掉,門打不開了,一時間不知怎麼辦,本想把鎖喬開,卻沒工具,想把門揣開,又怕吵到鄰居,也不見得成功,原以為最後可能要在浴室等待家人救援所幸佛祖助我,竟然讓我心生一計...我把門下的通風口拆了,就這麼爬出來,原來這玩意兒還有逃生的功能,真是太驚險了,還好我夠苗條,這次得到個教訓:上洗手間也一定要帶手機

「東大寺」為日本華嚴宗大本山,距今約有1200多年歷史,主殿供奉的是盧舍那佛,莊嚴而美麗的盧舍那佛,以近15米的巨大,讓人在倍覺人類的渺小之際不禁謙卑此一雄偉建築,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據說位於東大寺內的「正倉院」,收藏聖武天皇及光明皇后使用過的器物約9000件,還有從中國唐代、新羅、波斯等地運來的多件精品文物,因此日本人稱東大寺所在的奈良爲“精神故鄉”和“絲綢之路的東方終點”。

逛完東大寺大殿繼續往表參道移動,我發現這裡有成群的小鹿到處"逐鹿餅而去"哪裡有遊客以鹿餅餵養哪裡就有鹿群現實的很。從東大寺的表參道來到南大門與奈良公園連成一片這裡的主角就是這些被復育的小鹿吸引觀光客到此重拾童心連咱們男神金城武都要慕名乘長榮班機來此拍廣告。



燈籠處處, 春日大社

奈良公園其實是小整片的山頭不遠處與她相接的景點是春日大社。春日大社與伊勢神宮、石清水入幡宮被稱為日本三大神社春日大社的環境跟氛圍非常清幽抵達神社前要先走過一片林蔭,林道兩邊全是參拜者供奉的石燈籠,非常有特色我想著如果這些燈籠在晚上同時被點亮一定會夢幻如仙境

日本古時候有個傳統在小女生三歲和七歲,小男生三歲和五歲的時候全家人著正式服裝到神社來幫孩子祈福稱為七五三詣在春日大社,偶而也會看到現代的日本人在重溫這項傳統此外,不時也能巧遇有人在此舉行結婚儀式



 

接著再來到奈良和平安時期藤原家族的寺廟「興福寺」,這裡當時保存超過150座建築,現仍存三重塔及五重塔各一座。興福寺的寶藏院收藏珍貴的藝術品,以阿修羅像聞名。



奈良在京都之前曾是日本輝煌的古都
,後來由於佛教寺廟的影響力和政治傾向成為中央的嚴重威脅,於是將都城遷走。在現今城市的另一側還有當時年代更為久遠的遺跡。



鑑真之願

 1200年前,出身自中國揚州的鑑真和尚,為了讓東瀛的人民也能普聞佛法,於是率領追隨者自寧波偷渡出國。歷經5次失敗、甚至雙眼失明等種種磨難,終於在第6次成功在奈良登陸。之後他被聖德太子延聘為國師,在東大寺過了5年後,公元759年在新田部親王的舊宅地上創建了律宗的道場,也就是現在的唐招提寺。這座寺院仿造中國唐代風格興建,大器卻也極其樸素,內斂而不張狂,它為日本佛教的弘揚開了第一槍,見證中日友好的長遠歷史,非常值得參訪。我們佛乘宗本山的大殿,就是希望以它為設計藍本,呈現恢弘而謙卑,樸素而沉靜的宗風。



古城殘痕風雲起

奈良始建於710年,在歷史上曾被稱為"大和國",幾代日本天皇都建都於此,名 “平城京”平城京是模仿中國唐朝長安城而修建,至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目前整個奈良市區為保存歷史原貌,政府規定一般住宅建築高度上限為10米,商店為31米,繁華的商業區樓高為40米,因此整個奈良市沒有一般都市高樓大厦林立造成的壓迫感,舉目遠眺盡是寺廟、佛塔和青山,歷史古跡與自然景觀和諧地融為一體,毫無違和
 
看罷春日大社興福寺元興寺唐昭提寺...,看得我兩眼發直,於是我發誓今日不想再看廟了。把單車騎向正被重建的平城遺跡。 這裡目前僅有幾座石台,重新搭建的主殿,以及一座朱雀門 遺址的南邊是JR火車的軌道每隔一陣子就會有火車駛過寧靜的遺跡似乎又被挑起一些波動

日落時分,我躺在人煙罕至的平城遺跡,品嚐一絲人去樓空的孤單,觀看天象風起雲湧月昇日落,著實與世界遺產融合在一起。這一刻彷彿見證所有的"有"終必成空,所有的"無"其實又像是"有"。

在奈良的大佛與小鹿中穿梭,參訪了幾座寺院,這一日總共收藏了五枚朱印,都因日本人實在太會做生意了,舉凡御守繪馬朱印參拜金...都可以商業包裝,逼遊客就範。凡所有人想求得吉祥好運,嘿嘿~都要先"有相佈施"一番! 



 奈良晚餐吃什麼?舊街區裡有家餐館江戶川人很多,點一客鰻魚套餐1800圓,小奢侈一下吧!(結果竟是全程最貴的一餐)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1645760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8:17
鰻魚套餐看起來很好吃,流口水ing...Thanks for sharing.讚啦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