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光三部曲之1--龍王峽漫步雨中
2014/04/13 00:38:57瀏覽2316|回應0|推薦12

旅行緣起

2007年10月底,是我第二度到日本東京開會這一次因為有所準備,所以在會議結束隔天,我計劃了三天的假期,準備在東京近郊深度之旅,距離東京兩小時車程的日光,是最適當的目的地會議後的晚餐照例會由客戶作東當時他們一聽有人要去日光,有人要去仙台,便含蓄地笑並說,天氣不太好喔...我們也沒有細問,心裡祈求 : 不出太陽沒關係,雨不要下太大就好了

因為要搭早上八點十分的火車往日光,所以第二天清晨六點鐘,我便收拾好行李準備出發走出旅館時,天空才正要微微變亮這一天是星期五,街上三三兩兩的人已準備上班,看到他們撐起了傘,這才意會到天空飄起雨了我快步走進車站旁的拉麵店,希望用完這頓早餐後,天空中的雨絲正好能被陽光蒸融

從淺草出發 ...

約莫半個小時後,我已坐在通往東京的列車上我的座位前站滿了穿著西裝筆挺的上班族,車窗外下著似乎不會停的雨,而我盤算著這趟行程不知是否順利? 經過輾轉換車後,一抵達淺草站,便先趕去外國人遊客服務中心報到這個中心營業時間是08:00~14:30,我抵達東京的第一天下午,正因遲了五分鐘,吃了閉門羹,於是只好這一天提早來,為的是要購買東武集團獨家販售日光旅行四日劵。此四日劵包括東武鐵道往日光來回車票大日光地區的東武巴士無限次搭乘,以及相關景點的折扣優惠雖然日光地區早已以東照宮 的世界遺產聞名於世,但整個大日光地區其實還包含從日光再往山上進去的中禪寺湖區,以及與日光反方向的鬼怒川,川治地區 我計劃使用四日劵,將日光地區玩透透,這四日劵只需4400日圓,實在是物超所值


計畫趕不上變化

我的行程安排是第一天到日光後,直接坐公車殺上中禪寺湖區聽說日光到中禪寺湖這一段山路雖然只要30分鐘車程,但在假日很容易塞車,動彈不得,所以如果星期五可以先上去,應該比較保險! 第二天輕輕鬆鬆走日光的原始森林步道,然後回到日光市區,遊歷著名的世界遺產從背包客棧網站瀏覽過別人的經驗似乎就都這樣了,但有少數人推薦過鬼怒川這個地區,那附近有個叫龍王峽的景點,聽起來好像不賴,對愛攝影的我是有Fu的地方因為我有三天假期,所以索性就把它當bonus,放在最後一天加減玩! 不過四日劵只能搭乘免費火車到鬼怒川站,往龍王峽怎麼去,卻沒有人提到過,想必是要換搭公車吧! 我想既然是bonus,那乾脆隨興一點,不要太貪心! 只是如果第三天還要去鬼怒川,那麼當日至少得來回換兩次車,時間上是緊迫了些

原以為往日光的東武列車,旅客應該不多,沒想到每一站都會有人陸續上車,所有的位置都幾乎坐滿了,連要在車上看資料都不方便 這些人有些是通勤的學生,也有出門辦事的婦人,還有衣著輕便的外國人與登山族這班列車的前三節是要開往日光的,後兩節則是往鬼怒川方向,在到達日光的前一站下今市,列車會換車頭,開往不同的地方,所以要依自己的目的地,坐對車箱才行 我坐在火車上,看著外面的絲絲小雨,望著手邊的地圖及火車時刻表,竟然看到有龍王峽車站,就在鬼怒川車站的後三站而已忽然有個念頭閃過 : 我應該先去鬼怒川! 既然龍王峽就近在眼前,不如一窺究竟這種飄雨的天氣,去罷龍王峽,再回鬼怒川泡個溫泉,應該是很棒的體驗第一天累一點,先把複雜的路線完成,傍晚殺回日光,明天一早就去中禪寺湖,應該也還不會遇到塞車才對,然後第二天遊中禪寺湖,第三天回日光,再從從容容打道回府,這樣先苦後樂的安排也是不錯的於是在車子將進下今市站時,我立即衝到尾巴的車箱此時窗外的雨仍不止歇,我想著 : 拜託! 明後天不要再下雨了,今天是bonus,天公就隨你便啦!



微雨的龍王峽

地圖上往鬼怒川的方向,依序的火車站是鬼怒川鬼怒川公園新藤原龍王峽,日光通票不知為何規定只能坐到新藤原,於是我只要自費一站,就可以到目的地此時的火車沿著溪谷前進,風景非常清幽因適逢秋季,外面不時會看到楓樹搖曳,十分婀娜美麗約數分鐘後,我便抵達龍王峽車站這個車站月台小小的,緊緊夾在兩個山洞之間,下車之後必須爬樓梯出站台,才可有透氣的感覺因為外面飄著雨,所以此刻有微微的寒意我在收票口問了阿桑回程的班車時間,她熱心地拿出一張紙片,幫我記下可以選擇的車次表,然後抽出一張龍王峽觀光步道的地圖,告訴我可以怎麼走怎麼回,親切的態度令人感覺像在自己的家鄉

瀑布之谷

據報導,位於鬼怒川溫泉與川治溫泉之間的龍王峽,是2000萬年前因海底火山活動形成的雄偉壯觀的溪谷自龍王峽的石階拾級而下,沿途兩岸風光明媚,尤其是它的溶巖地形,加上河水侵蝕後所留下的奇石及古洞,更是特別的景觀一出車站,便看到三五家土產店正招攬著客人,由於天空下著細雨,因此店家都提供愛心傘供遊人取用,我也拿了一把,然後依據指標往峽谷走去首先是要走一段約三百公尺,很陡的下坡,考驗著遊人的體力途中首站便是輪廓很美的虹見瀑布旅行團至少要帶來此拍照留念,才算來過龍王峽龍王峽的步道被規劃由鬼怒川兩岸山徑與南北兩座橋樑間連成一條長達5公里的步道,走在鐵橋上,看見雨中的龍王峽像剛沐浴過一般滑潤肌淨,一幅煙雨濛濛的景象油然而生我穿進樹林裡的步道,卻似一座原始罕見人煙的寧靜樂園,偶爾驚見神秘小潭的樸拙之美,偶爾沉浸樹叢林間的楓葉靜語由於下著雨,對岸的山壁自然形成數道山瀑,令人忍不住想拿出相機,拍下美麗的畫面這段山徑有好幾座天然的瀑布,其中豎琴瀑布典雅娟秀,特別的名字取的很貼切在雨中,豎琴瀑布的沉靜模樣格外充滿詩意我在附近的亭子駐足午餐,宛若進入臥虎藏龍的武俠場景聽松濤的歡呼,享受大自然的芬多精,只覺得此行真是來對了!

鬼怒川泡湯

鬼怒川是這條路線的另一個重點我搭車返回鬼怒川車站時,心裡猜想著,這個地方應該是像箱根一樣的溫泉小鎮於是算好回程班車的時間,打算在此逗留兩三個小時,目的當然是要找家Local的湯屋來泡泡當我步出車站,即看到一座怒顏的小銅像,想必這就是當地的守護神小鬼頭,前方則有一座公共涼亭許多人都把鞋子脫掉,擠在中央的溫泉池泡腳,這裡與咱們礁溪很像我也跟著如法浸泡半响,但終究還是不過癮,於是起身要去找店家再往前走是個下坡,終點就會看到大川附近的旅遊看板繪製了此地有人經營著的傳統船夫划船遊江的活動,有如長江三峽一般順著川水會途經五座大橋,欣賞溪谷自然的風光,是這裡的賣點之一在此時我怎麼都看不到平易近人的溫泉館,只見著超級豪華的大飯店,忽然覺得奇怪

山不轉路轉,這個方向沒找到預期的湯屋,便往另一個方向找於是沿著平行河川的公路往回走,走了七八百公尺,又看到另一座橋,另一頭的橋邊,果然就看到一些湯屋對了! 這才是我要的感覺! 興奮的我直覺地知道哪一間是給好野人用的高檔貨,哪一間才可能是平價的於是我往自己要的走去,一問櫃台,果然只要五百日圓就打發啦! 根本比台灣還便宜又因是週五,所以門可羅雀,大眾池也儼然變成我的個人御洗透過湯屋的落地窗,可以眺望屋外的景色 : 鬼怒川的裊裊煙霧,以及對面的青山綠樹,一覽無遺夠大方的話,走出屋子還有一小塊露天風呂區,我就躺在小池的旁邊,看著小池冒著熱騰騰的煙,天空卻打下一絲一絲的雨點,冷熱交雜之間,渾身的壓力彷彿在鬆緊間釋放了此時只想說一聲~讚啦!

岔路之旅

正當舒服之時,掐指一算,時間差不多了,該要去搭車! 這才發現只剩十五分鐘於是我只好拿出高中時追火車的能耐,一路直奔車站,好喘! 天色也在這時慢慢變暗為了返抵日光,必須搭乘火車回今市不過因為發現今市還有一個林蔭大道(杉並木公園),照片上看起來很美我決定在下今市出站晃個一小時,再搭往日光不料我到了下今站詢問站務人員,他們卻指不出該怎麼走?明明不是就在火車站附近嗎?後來我在地圖上發現,今市車站竟然有兩個,而我要去的點應該是在另一個車站(上今市)附近,豈不是當我莊孝維嗎? 這時候只好認栽了! 忽然一陣雷聲作響,接著就下起大雨,幸好有在龍王峽買了把傘,險些淋成落湯雞我立即躲進超市,並在當地的拉麵店享用晚餐那小小的拉麵店在我到達十分鐘後,便又擠滿五六個結伴而來的商務型客人,想必這也是當地特有的在地人情與飲食文化在此小鎮走著走著,不難發現這個沒落寂靜小鎮的無奈街道狹窄,路燈昏黃,就像台灣的南庄小鎮一般想必她一定也面臨人口外移的問題,正期待轉型與再造重現生機吧!

結束好奇的岔路之旅,在晚上七點半,我終於抵達日光車站也許是因為天雨的關係,此地顯得冷清如網友提醒,我在車站拿了一本日光觀光護照的冊子,這是一定要拿的好東西,裡面有諸多商家的折扣券在日光我要入住的是青年旅館,一如預期是有點偏僻的地方,走了二十分鐘,終於找到小山坡上的美麗房舍一問價錢還真不便宜,要四千圓大洋,不過是一大間的這一天遊人似乎不多,所以交誼廳裡空無一人特別的是,青年旅館裡也有男湯女湯可以泡,算是我遇到過最relax的青年旅館了! 我在就寢前及隔日的一早都去光顧男湯,可謂物盡其用的好享受回到房間打開電視,當日有個相撲選手不知發生什麼醜聞,各電視台都在扒他的糞,看來日本媒體也不怎麼高明! 氣象報告說,明天的天氣仍然會下雨,我的心情有些沉重了,開始擔心原定的行程能否一一成行? 日光,你的名字應該其來有自!? 出個太陽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1246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