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1 -- 博多(福岡)
2015/05/30 07:31:15瀏覽971|回應0|推薦13


Day1-2

有燈有河的城市
 
5/31 由於飛機延誤,我直到晚上11:30,終於可以躺在福岡旅館半軟半硬的床鋪上,今日搭乘許久沒有坐到,有私人螢幕的飛機,國泰航空,福岡來回機票4200,含稅6355,是不是很超值? 可是國泰的餐點真是不怎好吃,我只好喝紅酒喝到飽!


抵達福岡機場後
依照指示前往地鐵站地鐵站在國內航廈裡所以我還必須先搭乘shuttle bus抵達,這一搭頃刻已20分鐘過去等到坐上地鐵我眼皮已經像頂千金重看看錶! 哇! 已是晚上十點半了幸好只需四站就到達博多川端站沿著商店街快到盡頭就是我今晚的落腳處~花(Hana)旅館  

雖然已經接近午夜,但旅遊的心還是催著我"快 ! 外出嚐鮮去! "。走出旅館,我發現熱鬧的大馬路就在不遠處,福岡的夜生活好像才剛剛展開似的。 我對福岡的想像來自於KTV文化時的MV ,那時的伴唱影片內容許多都以福岡夜景為背景,還有一首日本老歌就叫博多夜船,據說博多就是福岡,真的嗎(我搞不清楚!),我腦海中福岡就是一個有燈有河的城市,一個夜夜笙歌的花花世界。

果然附近就有河。經過一條小橋,橋邊盡是"屋台",也就是我們說的路邊攤。我忽然發現,這裡好有台灣夜市的FU,只不過逛街的男男女女,一個個西裝筆挺或濃妝豔抹,都是上班族或OL,他們正展開下班後的另一場聚會。我也看到標榜40、50年的拉麵店(如: 一蘭、一風堂),好想大快朵頤一番,不求名牌,最後我走進巷口一家門庭若市的拉麵館。

 

是福岡也是博多 
 
很久以前博多灣畔有兩座城,一是福岡,一是博多。福岡城以官員及御用商家為主,博多城則以海派的生意人居多,兩城以那珂川為界。原本兩城相安無事,直到一八九O年,日本政府決定將兩城合併,當時為了城市要稱為福岡或博多,僵持不下。最後拍板定案,城市叫做福 岡,國鐵車站則以博多命名。博多素有九州玄關口之稱,承載人聲鼎沸的商業貿易與歷史命脈,是福岡唯一保留原歷史舊名的區域。貫穿今昔的博多川端商店街與通往博多灣的那珂川,共同勾勒出博多商都一代風華的痕跡。博多區就像是福岡的心臟,福岡的根,沒有博多,福岡就少了靈魂。
 

第二天清晨,我環著市街閒晃,一出門就來到櫛田神社,櫛田神社是福岡人的精神信仰中心,也是每年山笠祭典舉辦地,這裡有兩棵參天銀杏,相依偎的姿態被名為夫妻樹。接著往港口的方向去,感覺福岡和高雄很像,寬敞的馬路讓行人可以舒服地行走其間,疏密適中的大樓,讓人可以從縫隙中看到天際裡雲朵的表情,堤岸楊柳輕拂著湖面的浮萍,陽光透過間隙把光束灑進來,詩情畫意之景,彷彿可以串接到文風鼎盛的遙遠古代。當年菅原道真被奸人所陷,從京都謫官至此,最後鬱鬱寡歡於太宰府病逝,他一定沒有好好欣賞這南國的風光,其實人生如浮雲,是非成敗轉頭空,失去未必不是另一種獲得呢?

 

 

 重遇福岡今與昔

福岡既是一座日常美術館,也是名寺誕生地。 公元1195年,榮西禪師從中國帶回茶種並在此蓋了聖福寺由源賴朝捐助開基建立,旨在宏揚臨濟宗佛法,因此,聖福寺可說是日本的第一個禪宗寺院。福岡祇園附近的東長寺,則為大唐返國的弘法大師,祈願佛教能更被推廣而建造,該寺是弘法大師創建的佛寺中,歷史最悠久的,原本在海邊,後來經由福岡二代藩主黒田忠之遷至現址。寺院內最吸睛的是一尊大佛,從昭和63年(1988)開始雕刻,費時4年完成,在木造(檜木)坐像當中,是日本排名第一的大佛,廟方展示大佛興建的過程圖片,為佛身與佛頭如何在寺院裡重置組合做了分解說明,看起來挺有趣 。我想起奈良的東大寺是先有佛再蓋寺,在工程技術上應該會省事許多吧!

回到旅館CHECK OUT然後揹起背包,繞過最現代的SHOPPING MALL-博多運河城,彷彿只要跟著人群走就不容易迷失方向。在一條滿是林蔭的道路盡頭,我看見這次在福岡的最後足跡-博多車站,這現代化的車站與京都車站的外觀有點異曲同工,乍看下以為是百貨公司
,車站大樓內匯聚各式美食餐廳和購物商店,有如一座百貨公司般可供遊客殺時間。然而充實如我,卻只想搭乘 JR新幹線海鷗號快快往長崎去,但發現旅客不是普通的少,我不禁懷疑JR不會虧錢嗎,畢竟他們各級列車班次都蠻密集的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375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