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州神話詩篇2 -- 長崎
2015/06/02 23:05:07瀏覽849|回應0|推薦17

Day2-3

長崎在這趟行程中算是不太順路的一站,因為她獨自位於九州環島路線的另一端,然而長崎璀璨的史頁讓我不忍將它遺落。長崎作為江戶時期開放通商的港口與基督教東傳的據點,迷人的異國風情,加上基督徒殉教與原爆的史蹟,「和、華、蘭」多種的文化融合,讓長崎市區觀光的文化特質別樹一格。 

抵達長崎後,我先為明天到熊本及後天到阿蘇的列車劃位,然後再找到住宿旅館。我的住宿旅館離車站不遠,交通極方便,是蠻新穎的背包旅館。當時我的手機不慎SIM卡被鎖住,無法開機。我只好向櫃檯人員借電腦,透過FB請台灣朋友向中華電信求救。櫃檯的服務員恰好是大陸人,因此她能了解我遇到的難題提供支援,但更感謝的是這時一位台灣朋友恰巧回來,他用他的ipad拍下我遇到的畫面,再回傳給台灣這邊,請中華電信解密,最後順利幫我解了這個SIM卡被鎖的大TROUBLE,真是太感謝他了。再次驗證出外靠朋友這句話。

這位廖先生是台電的員工,被派來長崎電廠進修,學日本人的能源發電技術。聽說台電可是花了不少銀兩在此交流活動上,只是對員工小氣了些,才使他們只好來這背包旅館住。廖先生說再過兩星期,他老婆也會從台灣過來陪他,那時他就要搬到對面的東橫INN去了,現在他則是能省則省。這背包旅館位置雖好,上下鋪的床位有點迷你,睡下床的人要很小心,不然只要一起身就會頻頻撞頭。

 原爆歷史引心酸

長崎整個城市就像個復古精巧的主題樂園
而路面電車就是帶領遊客們通往每一個歷史場景的遊園車買張市電一日券就能體驗歷史曾經在這城市走過的痕跡,這時需要的只是一台相機、一張地圖,和一顆旅人好奇的心。

二百年的日本江戶鎖國時期
全日本僅靠長崎出島和外國交易想當然爾整個城市無不留下了日本與外國人交商的時空印記要不是松山町電車站附近的平和公園原爆資料館提醒遊客長崎像廣島一樣曾經被原子彈攻擊過否則這裡的安靜恬淡肯定會讓她更顯浪漫

1945年8月9日11:02,人類史上第2顆原子彈從長崎上空由天而降,接著一個人間煉獄便在人道出現,
萬名民眾慘遭滅頂,死去的、活著的,草木同悲。雖然時間過去已數載,歷史痕卻依舊松山町站前就是平和公園入口處有一座大噴水池有其特殊意義當年原爆落下時許多倖存者被高熱灼燒就渴求那一滴水止熱而不可得,人類在垂死邊緣,所求的往往都是最微不足道的。公園內由雕刻界巨擘同時也是長崎人的北村西望先生設計的和平祈念像是平和公園的代表和平巨人右手指天代表原子彈落下的可怕提醒世人莫忘歷史教訓平舉的左手代表祈求和平右腳盤坐代表沉思寧靜慈祥的表情代表神愛閉上的雙眼表示為那些戰爭中受難的人們祈禱銅像旁則是掛滿來自各地祈求和平的紙鶴此外和平紀念碑與原爆資料館也在公園內透過遺留下來的展示物宣傳世界和平

旅行的意義是為眾生
 
原爆資料館的前方有片焦黃的操場,場上立有紀念碑之處草木不生,被土堆成小丘,這就是當時原子彈的落點。見聞時忽然有種心痛的感覺。我站在碑前暗自祈禱,直到這一刻,我才似乎恍然明白,為何這次要來九州,要來長崎?莫非就是為了悼念這些亡靈,這些迷路的眾生? 所謂旅行的意義就在於要把佛法帶到每一寸土地,讓十方普聞吧。

鎖國時期
基督教信仰被禁止雖然如此當地仍有為數不少的信眾虔誠信教浦上天主堂離原爆中心點僅有五百公尺原爆當時整座天主堂也被摧毀瞬間浦上地區約有八千五百人被奪去寶貴性命走在平和公園裡面,總會有一種戰爭離你很近歷史好像都在眼前的奇特感覺不免心頭酸楚,深感當年原子彈無情威力之可怕,同時也深覺世界和平的可貴能好好活著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經過原爆事件後,由於輻射汙染的顧慮,之後長崎已少有外來人口,國家也不再把多餘的資金挹注進來,因此現代化的發展便開始停滯。目前只有觀光與造船業,可稱是長崎最出色的產業。

 

坐電車遊長崎

告別二戰悲情,下一站要去拜訪長崎市中心的石橋群。其中知名的眼鏡橋是日本三大名橋之一,也是日本第一座石拱橋。眼鏡橋名字取得妙,起初讓人不明就裡。雙拱橋所構成的半圓弧,加上映在水面的倒影,兩者剛好形成約翰藍儂招牌眼鏡的形狀,因而得名,變成熱門景點。不過光這樣還不夠,市政府把市花紫陽花拿來這裡展覽,原本打算拍完橋就閃的攝影人或遊客,又多了一個理由在此駐足,行程腳步瞬間放慢!

長崎市區的景點除了風頭山與稻佐山展望台外,幾乎都可搭路面電車到達,於是買電車一日卷 500 日圓絕對物超所值。 在長崎要看夜景,最方便的方法是搭乘觀光纜車上稻佐山。

"這裡竟然收得到訊號耶!"許多人喜出望外想打卡。聽說長崎的稻佐山是世界新三大夜景,我以前卻是聽都沒聽過。新三大是長崎、香港、摩納哥,長崎把同門師兄函館"刊就"了,是不是有點意外呢?因匆忙來晚,我只遇到夕陽殘紅最後幾分鐘的色溫變化,讓人殘念加倍,若說這個夜景有何特色? 大概就是港都山色,360度視角全都露,這裡沒有鐵網,也沒有玻璃罩,可任君自由拍攝,卻也稍嫌平淡些。

長崎景點太多,時間不夠,縱使我犧牲了晚餐的時間,還是有許多遺珠之憾,就好像到遊樂園總是無法玩到每一項設施一樣,我只好隔天再補走一些景點。


 

長崎景點太多,時間不夠,縱使我犧牲了晚餐的時間,還是有許多遺珠之憾,就好像到遊樂園總是無法玩到每一項設施一樣,我只好隔天再補走一些景點。

 換個方向看港都

一早利用有限的空檔到旅館附近的大波止/出島看看長崎港,這裡有小市集。旅館的朋友告訴我港邊的餐廳經濟實惠,昨天太晚來,今日又太早來,與它們無緣了。今晨的計畫我打算徒步走到大浦天主堂,再緩緩走上另一個可居高臨下俯瞰長崎港的地方--鍋冠山頭,看看對岸的稻佐山。

花了一小時徒步走到長崎市電~大浦天主堂車站牌,正打算沿著天主堂前的觀光大道緩步上鍋冠山。 這時有位老人看我拿著地圖,便熱心地打招呼,然後說要帶我走另外一條路。他除了告訴我要怎麼輕鬆上山以外,也特別指給我看他家在哪裡,好真誠的長崎居民啊,我讚嘆這些依山而居的長崎民眾,因為這些山路並不短也不輕鬆呢!! 然後老人帶我停在一座電梯前。這就是超厲害的設施~會爬山的電梯,可以讓我輕鬆上山。我心想~~如果居民整天步行上上下下,那可是一等一的強,以台灣類似的九份山城來比擬,長崎走起來的疲累度應該是九份的2-3倍。有了爬山電梯,他們可就輕鬆多了!!

坐完電梯之後,似乎無止盡的樓梯小徑才要開始,當地小孩兒飛快地奔跑在又上又下的坡道上,看來長崎人的體能是從小開始鍛鍊起。心裡正暗自想著不知還要沒完沒了走多久時,鍋冠山展望台的指標終於出現了,還剩400公尺。像爬玉山一樣,我懷疑後面會不會越來越艱鉅。

隨著攀高,視野愈來愈寬廣,長崎市景也在背後悄悄展開。愈爬愈高,視野也愈來愈不一樣。當我逐漸繞進山裡,走進林蔭間的步道,卻連半點人聲都沒有,偶爾看見墓碑,其實還蠻毛的。尤其是看到"癡漢出沒"的警示牌,心想:該不會到山頂也只有我一個人!! 心中馬上默唸~~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終於再經過幾個彎,爬上一階又一階的陡梯後,觀景台總算現身了,當我抵達觀景台時,果然沒有其他遊客,一度我心懷疑,這裡真的是賞景勝地嗎?或許是我來得太早了。

山上空氣微寒,四周雖有無邊的風景。但可惜天空烏雲層疊,陽光不賞臉,否則藍天下的長崎港必然更美。

 

 

 

蘭學遺風在 

接著不想坐電梯走原路回去,好在山上小路選擇很多,走路下山的路途是咚咚坂,名字好妙。難道是因為這條路很陡,所以滾下去會咚咚作響,因此被定名為咚咚坂? 非也! 其實是因為有流水經過,會發出咚咚咚的聲音而命名的啦!! 這時我要歸去的方向是去大浦天主堂,是我在長崎的最後一站。

鍋冠山腰沿路兩旁盡是歐風民宅,看來優雅愜意,多是外國人的居所。一路陡上的美麗坡道與巷弄,綴著綠屋頂、粉紅窗台、襯著藍天與紅磚牆,色彩豐富、交錯成畫。電線穿天而過,雜亂中有其節奏。就連蔓延在圍牆上的牽牛花,都與後方的建築融為一片。老洋樓的窗台像在等待主人回家,說著離開後孤獨的心情。我想起普契尼歌劇中賺人熱淚的蝴蝶夫人,故事發生的場景就是在長崎,當時洋人挾優越的氣勢,在東方橫行播種,釀成無數人生的悲劇,也留下淒美的詩篇。 

終於抵達天主堂,附近也出現好幾棟像薑餅屋一般的可愛住宅,兩旁琳瑯滿目陳列各品牌的長崎蛋糕,可供遊人試吃,我笑稱這條商店街是長崎蛋糕大道,可惜我不嗜吃甜食。倒是號稱日本的割包-岩崎本舖的長崎角煮,在我飢腸轆轆時,提醒我早餐還沒吃,滿足我口腹之慾,這美味令我一食難忘。  

經過在長崎閒晃一日,發現這個城市極適合旅行。有人說,"長崎是一個對觀光客很溫柔的地方,只要跳上電車,跟著指標走,總是有驚喜的發現。" 長崎有起伏的坡道與精巧洋房,有傳奇的坂本龍馬歷史足跡,還有葡萄牙、荷蘭留下來的洋食文化(當時西方文化被稱為蘭學),每當復古的電車在街道上穿梭,不時會讓人時空錯置。想看看明治時代的日式歐風,來到這裡就一目瞭然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23920869